提醒自己善用時間完成多項工作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陣子有位敬佩的前輩,通過政大法學博士學位口試,來訊鼓勵與轉達我指導老師擔心我忙碌於工作與家庭能否來得及完成博士論文。那天十點被女兒哄睡然後十二點多起床,起床後我開始思考這件事情,提筆記錄我現在的身分與工作:做好律師工作、當好老公與兩個孩子的爸、完成博士論文、一周兼課六學分的大學講師、畫P律師漫畫、依出版社企劃寫書,其他細項就不算(調處委員、期刊編輯委員等)。
然後繼續思考:如何在不減少睡眠時間(至少睡六小時)下完成重要工作?還有如何提高使用時間的效率?我翻閱自己的筆記與回顧經驗,整理如下,來提醒自己:
一、思考如何一魚多吃
這我最常用,就是做一個工作完成多項任務或用途。我將一魚多吃分為兩種,一種是做事前先規劃多個用途,另一種是一件事情做好後再想有無其他用途。例如將處理案件的問題寫成文章,再將文章拿去講課,之後集結出書。或是博士論文與律師工作的專業合一,寫論文過程中所得應用於律師工作,律師工作碰到的問題寫進博士論文。
二、回顧過去來節省時間
我碰到一個案件時,我會先回顧過去有沒有碰到相類似案件,或是詢問同仁有沒有碰過,有的話,盡可能看看之前的經驗能否應用。相同的,要寫一篇學術文獻時,我會先上學校資料庫徹底回顧中、英與日本文獻。總之,盡可能在既有知識下前進。
三、減少滑手機
我有幾個時間不滑手機:起床後吃完早餐前、等待中、行進中、用餐時、睡覺前,因為起床後滑手機很容易延宕一天的開始,等待時放空好過滑手機,坐捷運時看書看文章比較實在,吃飯時專心吃飯,睡覺前不滑手機可以睡得更好。每一次滑手機,都耗費我們的心神與能量,減少滑手機可以讓創造善用時間的正面循環。
四、專注當下
時時告訴自己專注「這裡、現在」,專心於特定時間下的特定空間。例如陪小孩去公園玩時就專注陪小孩玩,一來讓自己放空,也真的落實該時間分配。吃飯時就專心吃飯,既可以縮減吃飯時間,又可以好好消化。
五、一定要放空與運動
某次看到「一日一止」就是正這段話,即每一天都要停止忙碌來思考自己是否走在正確方向上,我開始安排睡覺前泡腳放空,或拿出筆記本寫下自己的想法或擔憂,個人認為有助跳出惡性循環與培養正面習慣。
畢業或考上不是學習的結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K會員
125內容數
將繁雜難懂的法律專業知識,透過淺顯易讀的文章讓你了解問題並應用觀念,讓大家都能逐步建立正確生活法律的觀念,自然能夠選擇「趨吉避凶」的行為模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對自己的時間要小氣/別把它花在不對的人事物上面「我們每個人一天都只有二十四小時,扣掉吃飯、睡覺,還剩下多少時間?如果那些時間去跟不對的人在一起,等於浪費時間。」她說。
Thumbnail
avatar
梅洛琳
2021-09-27
如何利用五天時間建立屬於自己的Shopify網店?︱Shopify教學 自古以來,成為一名高手的方法就是向高手學習,因為高手的經驗是通過幾百次乃至上千次的實戰總結研究出來的,所以具有很非常強的指導性和針對性。這亦是為甚麼以前學功夫的人攀山涉水,都要向武林高手學習,高手能夠指導我們走向高手,只有高手才有一般人沒有的特別經驗和方法。 向成功者學習,有助我們快速走向成功,
Thumbnail
avatar
小K投資理財之路
2021-07-24
D22你敢用6 個月時間挑戰自己嗎?自律 喜歡我的文章可以在以下網址為我拍拍手 你的支持就是我最大的動力!感謝你!  E 六個月時間不長不短,你有沒有想過六個月時間可以改變你的一生? 人生中有很多計劃都在不知不覺間消失得無影無蹤,一開始滿心歡喜想到計劃但最後卻不了了之,相信大家都有這些經驗,這次想挑戰大家用六個月時間改變自己。 以下是
Thumbnail
avatar
Time to Invest Now
2021-06-11
【綺麗而美好的自我思辨】如何善用自我時光更了解自己登出所有社群軟體,屬於自己的時光,有咖啡香、有書本和浪擲的時光。 關於那麼一個只有我自己的時光。 陽光灑落在木質紋理上頭,空氣中有著愉悅和閒暇。 最終在這段時間裡,我們好像沒有真正被任何人肯定,或許也沒有交出幾份報告,但思緒的千迴百轉下,更懂的自己,更懂的人生。
Thumbnail
avatar
JC (Jocelyn Chen)
2021-04-02
屬於自己的時間又是山又是海。 總是山總是海。 仍舊不覺得膩。
Thumbnail
avatar
楊雅雯
2020-12-28
25歲後你該時時提醒自己的10句話我偶爾回想,如果在25歲左右時自己能夠更成熟、更有想法去面對未來,生活也許會稍微平順一些吧?因此我列了十句現在經常會用來提醒自己的句子,希望能對你有幫助。
Thumbnail
avatar
阿飛
2019-10-02
讓產品自己說話:善用「故事力」成功在新加坡舉辦效益百萬活動我請助理把一會兒上臺要用的稿子全部拿來,盯著手上那三張寫滿的A4紙,所有內容都是在說我們的品牌有多好、面膜有多好用……就這樣盯著幾分鐘後,我直接把它撕掉!轉身對著從臺灣來擔任主持人的閨蜜說:「計畫改變。五分鐘後你上臺,直接問觀眾這句話……」。
Thumbnail
avatar
艾兒莎
2018-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