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原傳(九十)衣錦還鄉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才沒走幾步,檮杌天穹揮開了擋在眼前的蜘蛛絲,那蜘蛛絲嗶嗶剝剝發出小小爆裂音,這就是第二道禁制;一般人類大概會被「會爆裂的蜘蛛絲」給嚇著,但是說真的,這樣的禁制偽裝比荒原大學的入口還要落後。
接著再往前走,洞穴深處傳來成年熊羆的低吼聲,一聲緊似一聲,好像真有頭熊在洞裡憤怒不堪、準備衝出來了____這是第三道禁制,完全是嚇阻膽小人類而設。
檮杌天穹一邊走著、一邊心想:「這是什麼落後的防衛設施啊?嚇嚇兩千年前的蒙昧人類大概還管用,面對現在用科學裝備全身武裝起來的人類,根本就是小孩子扮家家嘛!」
當年檮杌天穹才剛過一百二十歲,就常常自己獨個兒溜出去人類的城鎮裡晃盪。那時候只能把臉幻化成人樣的檮杌天穹,總是穿著一身寬大罩袍、催眠了野駱駝帶他一程;每次遊歷回來,經過這三重「禁制」時,也曾多少被嚇到過。現在回想起來,那已經是三千五百年前的陳年往事了,沒想到,這「門禁」一點兒長進也無,外面的世界早已改變得天翻地覆了、這洞穴裡依然不動分毫。
要說有什麼改變的,大概只有洞口的守衛換成了檮杌同輩的堂弟___檮杌峭壁而已。這檮杌峭壁,比起以前那個守衛、檮杌荊棘更隨便,至少檮杌荊棘會把自己完全打扮得像個蒙古族人,偶爾還會去外面催眠一匹野馬回來,練練騎馬射箭的人類技能;自從五百年前檮杌荊棘退休之後,換上的這位檮杌峭壁,可真像一座峭壁___杵在那兒、啥事都不幹。
走進又深又長、一路向下蜿蜒至地底的通道,檮杌峭壁忍不住跟檮杌天穹搭話:「天穹,自從我接了守衛之後,從來沒看過你,你大概有一千年沒回來過了?」
「是八百七十六年又四個月。上次我回來,是族長新上任、用『急火令』把我叫回來的。」自從檮杌天穹獨立闖蕩之後,從來沒有接過檮杌族裡的「急火令」,那應該是在閡族生死存亡之際、才能發出的召喚,卻被族長「檮杌吼」為了自己的上任而隨意發出。針對這件事,檮杌天穹頗有怨言,他認為急火令發得太草率了,新任族長卻覺得剛剛好而已;難道,族裡更迭新族長算不上頭等大事嗎?當年,為此大家還鬧得有些不愉快,檮杌滄海一聽到急火令召回的原因,當場扭頭就走、一點也不給檮杌吼面子,還是檮杌天穹貢獻了一批金子打圓場,這事兒才揭過去。
除了上次接到「急火令」而匆匆趕回,再上一次返鄉,已經是兩千年前的事了。那也是自從檮杌天穹滿五百歲、正式離家獨立後、第一次返鄉。
那時,正是現代人類文明萌芽、蓄勢待發的階段,以人類標記的年份是「西元前一千兩百年」___當時阿茲特克帝國正興盛、歐洲猶如黑暗大陸、東方的印度、華夏文明才剛開始建立廟堂的時候。
那陣子,也不知怎的、化身為吟遊詩人、剛在歐洲各城邦間遊歷過一輪的檮杌天穹,突然冒出一股濃厚得揮之不去的「鄉愁」來,整日只想著檮杌洞、想念那股神獸暴躁時發出的賀爾蒙氣味。他喚了隻野駱駝、一路駝著他穿過卡拉庫姆沙漠、繞過克孜勒庫姆沙漠、最後進入塔克拉瑪干沙漠,回到檮杌的聚居地。為了那一回的「鄉愁」,他硬是在沙漠中遊走了三個月,等到進入「檮杌洞」的時候,整個「人」跟個叫化子沒有兩樣,破爛起毛的氈帽斗篷下、是一副骷髏也似的乾瘦黝黑面容,就算顯出了真身、也是隻毛色灰敗、指爪斷裂、身軀乾癟的檮杌,全身靈力已經用來抵抗烈日風沙到趨近於零,可說是狼狽極了。
那是他第一次回鄉,沒有任何想法,就是單純的想回去看看。
所以,那次當他站在老族長面前,表示自己身無分文、沒有帶回任何禮物的時候,接受到了整洞檮杌們鄙視的眼光:「又是一個在外面混不下去、只能回來求安身立命、沒出息的傢伙!」
嚴格說起來,檮杌族的觀念相當矛盾:牠們自詡為上古神獸、看不起一般的獸類和脆弱短命的人類,覺得其他部族野蠻又愚昧,所以避世獨居,以延續上古神獸尊嚴為己任;但是若有族獸出了老家,又只想看到混得風生水起的風光回歸,如果一副「混不下去」的頹敗模樣出現在牠們面前,牠們的譏嘲可是絕不容情、完全沒有憐憫心的!
那一次歸鄉,檮杌天穹只待了四個時辰就離開了。
第二次因為是收到「急火令」而回,那時他已經是個小有成就的商人,所以好歹衣著光鮮、雖然臨時回來、沒空準備禮物,最少拿出了隨身的錢袋、當作致贈新任族長的賀禮,不到百枚的金幣就讓族獸們閉了嘴。儘管如此,他還是只待了五個時辰就離開了____總算比檮杌滄海多留下來吃了一頓羊肉宴。
這次回來,是第三次了,也是他準備最充分的一次。
他整了整壓在高瘦身軀上的超大登山背包,大步領頭走向檮杌洞的中心處,跟在後面的守衛檮杌峭壁,一下子就成了個「跟班的」。現在的檮杌天穹,就是有這種氣勢,到了任何一個場合,他都像主人般、散發熠熠光環之外、還是主導全局的那個;只有青龍極在場時例外。
也許是剛才檮杌峭壁丟出的石子起了告示作用,檮杌洞中心的大廳裡已經滿當當圍坐了一大群「人」。
因為那個警示石子只告訴大家「有神獸來訪」,卻沒告訴大家「來者何獸」,所以檮杌們都幻化成人形、穿上自己最好的那套衣服,集合在大廳裡等著;至於那些靈力不夠、沒法子化為人形的檮杌獸,只能躲在隔壁洞穴裡、豎起耳朵聽消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會員
    419內容數
    都說這世界很小,到哪兒都會遇到;那是緣分。 都說天界、地府和人間分為三處;但緣分到了,還是能夠遇到。 都說土地公掌管地方大小瑣事、是老好神一枚;其實土地公也是個需要輪班的職位,地府需魂孔急、求魂若渴,隨時誠徵土地公。 這兒說的是一個遊魂成了土地公一五七二號、戀上人間女子、成就天界姻緣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古月照今城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荒原傳(八十四)抗疫英雄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荒原傳(八十五)抗疫英雄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荒原傳(八十六)抗疫英雄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荒原傳(八十七)抗疫英雄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荒原傳(八十八)抗疫英雄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荒原傳(八十九)衣錦還鄉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雨落荒原《5月14日,流星雨降落土撥鼠鎮》 我想起大約十來年前,法國作家那本人人都有,卻不見得滿意度能盡如人意的《刺蝟的優雅》這本小說裡,開宗明義就引述俄國大作家托爾斯泰名著《安娜卡列妮娜》中的開場白:「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在我看完這個以為以笑鬧逗趣的筆法來彰顯自己文筆曼妙的故事後,真兇身分爆炸性地現形之後,怎
    Thumbnail
    avatar
    BlueSell
    2024-05-05
    麥法蘭 DC 荒原狼 [2分鐘簡易開箱]現代人都很忙~只要花少許時間~ 就可以知道實物的可動度及實體與官方照片的差異! 給有想買的人參考!
    Thumbnail
    avatar
    奶茶倫的玩具世界
    2024-03-24
    小說: 荒原的玫瑰女人(3/3)四、 命運「啊!是妳!想不到是妳。妳風釆依舊,沒怎麼變。」 「是啊!作夢也想不到。你也沒變。」妻的聲音顫抖。 「噢,你們是舊識,那真太巧了。」我說。 「我們是老朋友,許多年沒見了。」妻說。 「你改了名字叫荒原?」妻黯然地問。 「是的,為了新生。」 「聽說你還是單身,這些年你過得好嗎?」 「還好。」
    Thumbnail
    avatar
    吳鐵肩
    2023-10-06
    小說: 荒原的玫瑰女人(2/3)三、我的鬼妻。 她和我不停地瘋狂地做愛,一次又一次…,直到我精疲力竭的癱倒在床上。 天色變昏暗了,大雨傾盆灑落。 屋內像黃昏般幽暗。她站在窗邊,雨影在她臉上流動,映着一層薄光,她臉孔蒼白的像流著淚的死人一般怪異。她說: 「如果這世界永遠一刻不停的下雨,你就瞧不見離去的路, 就會留在我身邊一輩子..」
    Thumbnail
    avatar
    吳鐵肩
    2023-09-29
    小說: 荒原的玫瑰女人(1/3)心靈之花,在現實裡枯萎;卻在幻想中綻放。 /他似乎生活在一個遙遠的世界,沈靜而清幽,只是不得已才在這個塵俗的現實世界裡像幻影般的活着。 /愛妳,用我孤獨的瘋狂和漫天的情焰! /我無法恨妳,即使在恨的時候我也愛妳。 /我不和人接近,因為我不願人知道我犯過的罪。 /我孤獨的活,懺悔我的罪惡,哀悼我的人生
    Thumbnail
    avatar
    吳鐵肩
    2023-09-24
    深證100成分股速覽:泰格醫藥、康龍化成、分眾傳媒、申萬宏源、同花順延續先前的深證100成分股系列文章,本文將介紹泰格醫藥、康龍化成、分眾傳媒、申萬宏源、同花順等5家公司
    Thumbnail
    avatar
    Neil Chiu
    2023-01-12
    |共感荒原|在《聯合文學》第456期看到安溥讀 T.S.艾略特《荒原》的想法。
    Thumbnail
    avatar
    王玄琳
    2022-10-01
    獸獵荒原(The Wasteland):成長、去處與歸向導演不停用大自然的風聲雨聲以及母親驚恐的神情與種種脫序行為試圖讓觀影者了解這個邪惡的怪物到底有多可怕,除此還刻意將鏡頭無數次掃過屋內那些不知名的木雕和兒子時不時做的噩夢,我知道怪物確實可怕,但我的疑問是.......怪物到底在哪?
    Thumbnail
    avatar
    空翔
    2022-02-15
    荒原契約(一) 「你都走路上學齁!」她問。 「嗯,對啊。」我回。 「你爸媽沒時間載你喔?還是你家很近?」她好奇的問。 「我家離學校蠻近的,而且我也喜歡散步。」我回。 「你住哪啊?」 「在鎮內銀行附近。」 「那很遠欸!哪有很近!」 「我覺得很近啊。」我微笑地回她。
    Thumbnail
    avatar
    薑汁宇宙
    2022-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