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原傳(九十九)衣錦還鄉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檮杌天穹在荒原小築修整了兩天、擬出一份「酆都地府經濟體系統管理書」,就去閻羅殿求見。
十殿閻羅各有其職,大家都忙得很。若有散仙神獸、非人間魂魄之屬求見,一律由判官司先行過濾、再發交各殿接見。
所以,檮杌天穹抱著他的研究設計,往返在閻羅大道的判官司和閻羅殿之間,來來回回解釋、說明了不下十次,經過層層官僚審核之後,終於得以晉見第四殿閻羅___伍官王,祂管理人間事務的「經濟犯罪」這一塊,勉強算是與檮杌教授的學術理論搭得上邊。
「稟伍官王:人間陽世自行製作的各類冥府寶鈔與金銀箔,已經讓地府的經濟制度崩壞了,本教授建議閻羅殿,必須重新建立一套規範,把人間燒化來的五花八門錢鈔,好好整理一番。」
「我們地府閻羅、只認功德、不管錢鈔,也沒有所謂的『經濟制度』。」
「伍官王您說的不大對,地府官衙認定的『功德』,也算是經濟制度的一環,其實它與錢鈔意義相同。平民魂魄會用寶鈔、金銀箔和黃金去換取功德,只能說『功德』成了地府最貴重、有價值的貨幣。既然無法禁絕,不如開放疏導。我建議閻羅殿在判官司之下、開設『靈力功德交換所』,把燒化而來的冥府寶鈔與金銀箔,鑑定過靈力之後,直接兌換成統一的『冥幣』,遏止地府的通貨膨脹。」
「『通貨膨脹』又是什麼?」伍官王也實在是好奇了。
「『通貨膨脹』就是:千萬寶鈔也換不到一頓餐食、億萬寶鈔也換不到一個安魂的牌位,無依的魂魄只能拚命託夢、叫陽間子孫多多燒化紙錢、而陽間百姓燒化的愈多、地府的物價愈昂貴。」檮杌教授一副準備上課的架勢。
「其實,錢財這些身外之物,死不帶來、生帶不去,陽世間的燒化都是多餘。」伍官王搖搖頭,有些為眾魂靈的堪不破、想不開而喟嘆。
「這些燒化來的寶鈔,多少都帶有靈力,對地府魂魄而言,也算有些價值;何不就將這些靈力收集起來、換發成統一的冥幣,讓眾魂靈也好有個依循準則?」檮杌教授繼續遊說著。
「但是,本王還是不接受『功德可以買賣交換』這事兒。」是啊,如果功德可以買賣,能夠登仙的只剩人間首富巨擘了。
「那就改成提供錢鈔靈力交換的『銀行』?」功德不能買賣、靈力總可以交換了吧?檮杌天穹心裡想著。
「這倒是可以,也省得各地方燒化來的金銀箔大大小小,還得拿秤子一摞摞稱重,挺煩的。」伍官王終於鬆口了,原來連祂老人家也為了金銀箔規制不同而煩惱。
就這樣,檮杌天穹被任命為第一任「冥府銀行掌櫃」,在閻羅大道判官司旁邊開設了第一間「冥府銀行」。
三百年前檮杌天穹訪問地府荒原之後,順便開設的「冥府銀行」,成為酆都地府一大變革。此後,人間的現代化、機械化、電子化、網路化,一點一滴滲進地府,其實立基點都在檮杌天穹建立了地府的統一貨幣____「冥幣」。
有了官方認可、具有公信力的「冥幣」,平民魂魄想要交換各種靈力服務與感應波,都容易多了。
當時,青龍極原本想看「檮杌教授」的笑話,卻誤打誤撞協助他成就一番事業;就別提那份憋屈了,真是想了都嘔!
而原本的一個月聘用之約,還不到半個月,檮杌天穹就知道「阿極」開價一日二十金幣,其實是獅子大開口、存心戲弄他。但後來又發現,原來這「阿極」來頭不小,是隻青龍神獸,檮杌天穹也就裝聾作啞的繼續聘用他、完成一個月的聘僱之約、也結結實實付給了阿極六百個亞述金幣。
表面看來,是青龍極賺了金幣,可是骨子裡,青龍極知道自己算是輸了,輸在決斷手腕和氣勢。
所以,一個月聘僱約滿,青龍極立刻回去天庭,乖乖戒斷「酗黃金」的癮,為立足地球荒原做準備。這也才有日後的「荒原之主」。
從三百年前的糾葛、連接到爭和氏璧時打的那一架、最後在子元回去那當兒、被檮杌天穹衝撞而進不了長隧道;這一件件往事,都在青龍王收到檮杌族祭典的消息之後浮現在記憶裡。
「我和他有瑜亮情結不假,但是,難道沒有和平相處的解決之道嗎?」青龍極苦笑著搖搖頭,自言自語道。
冬天過去、春天來了。
荒原上積雪逐漸融化,迎著春陽搖曳著的,是一片嫩綠,不論老樹新枝、或是剛發芽探頭的小草,沐浴在陽光下,都是一片生意盎然。
荒原上的神獸們,熬過冬天的酷寒、也熬過了荒原上突然流行的殭屍病。雖然偶而還是有獸類發病,但是羅布泊邊設立的「神獸醫療站」都能接收、救治,那「醫療站」便是荒原合議會決議、徵用了饕餮族長洞穴來設立的。各族神獸大都派了代表守在醫療站裡,再也不會有生病的神獸誤入饕餮之口了。
而饕餮一族,闔族遷徙到了喀爾巴千山裡面,牠們果斷放棄了羅布泊的棲地、也從荒原神獸們的視線中淡出;這段饕餮族與疫厲族聯手的故事,大概又會在荒原流傳個幾千年。
話說,人類社會卻沒有荒原神獸那麼好運,疫厲同時在人類社會散播的另一種「瘟疫」,一直找不到治療的特效藥,人類的群聚數量又比荒原獸類更高、更密集;所以,從荒原上逃遁的疫厲、把重心轉進人類的活動範圍,「瘟疫」在人間方興未艾。
三個月過了,在檮杌族祭典過後第九十五天,幾個貔貅傭兵化作遊牧族的牧民,正在塔克拉瑪干沙漠的邊緣逡巡著。
「喂,四六,還有沒有喝的?來一口!」
「我就剩這半袋子馬奶酒,七六,你小口一點、省著喝。」
接過皮酒袋子的貔貅七六,忙不迭拔開木塞,朝著嘴裡猛灌了一大口,帶點酸味的馬奶酒從他嘴角溢了出來。灌完一口酒,喘了口氣,貔貅七六搖頭晃腦地說:「誒、四六、我說,這鬼天氣,白天看起來暖洋洋的;太陽一落山,怎麼就冷得直打顫啊?」
「沙漠裡的春天,本來就這德行,你是第一次在沙漠裡走動?」貔貅四六緊了緊身上的大氅,順手接回酒袋子,也仰頭咕嘟咕嘟灌了一大口酒。他從坐著的沙坑裡站起來,說道:「走吧,繞兩圈就暖和了。」
兩隻貔貅、喔,是兩個牧民,全身裹得老緊,沿著沙坑的稜線走著,前方二百公尺,就是三個多月前、那座被檮杌們團團圍住的石台祭壇。當時這兒有多熱鬧、現在這兒就有多冷清,下弦月不太飽滿的月暈,照在石壇上,拉出一條參差歪斜的黑影。沙漠裡的一陣陣旋風捲著塵土低低飛過,打在兩人的小腿上,有些微刺痛感。四周冷冷清清,除了偶而有隻蠍子經過,什麼生靈都看不見。
「喂,四六,我們已經在這裡待了五天了,啥也沒有;到底我們還要在這裡待多久?要等什麼?」貔貅七六忍不住碎碎念起來,這差事本來找的不是他;臨「上工」那天,貔貅八一鬧肚子,蹲在茅坑裡怎麼也出不來,派工的老貔貅一看,隨手就抓了在一旁玩手機的貔貅七六頂替上了。
本來貔貅七六想的很美:玩手機嘛,到哪兒都是一樣,又有錢賺,何樂而不為?就欣然接了。
誰知一到沙漠裡,手機訊號差不說,耗電還特別兇,才三天就用完所有電池的電力,現在成了「死機」狀態;搭檔貔貅四六又頑固得很,堅持不讓他離開求援,依仗著乾糧飲水、兩個死耗在沙漠裡。對了,貔貅四六還拿出兩本泛黃起毛邊書皮掉光的武俠小說,說是人類社會很流行的、不用電就能看,分了他一本。
這後來的兩天,他就是靠著這本武俠小說撐過來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會員
    419內容數
    都說這世界很小,到哪兒都會遇到;那是緣分。 都說天界、地府和人間分為三處;但緣分到了,還是能夠遇到。 都說土地公掌管地方大小瑣事、是老好神一枚;其實土地公也是個需要輪班的職位,地府需魂孔急、求魂若渴,隨時誠徵土地公。 這兒說的是一個遊魂成了土地公一五七二號、戀上人間女子、成就天界姻緣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古月照今城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荒原傳(九十三)衣錦還鄉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荒原傳(九十四)衣錦還鄉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荒原傳(九十五)衣錦還鄉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荒原傳(九十六)衣錦還鄉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荒原傳(九十七)衣錦還鄉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荒原傳(九十八)衣錦還鄉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雨落荒原《5月14日,流星雨降落土撥鼠鎮》 我想起大約十來年前,法國作家那本人人都有,卻不見得滿意度能盡如人意的《刺蝟的優雅》這本小說裡,開宗明義就引述俄國大作家托爾斯泰名著《安娜卡列妮娜》中的開場白:「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在我看完這個以為以笑鬧逗趣的筆法來彰顯自己文筆曼妙的故事後,真兇身分爆炸性地現形之後,怎
    Thumbnail
    avatar
    BlueSell
    2024-05-05
    麥法蘭 DC 荒原狼 [2分鐘簡易開箱]現代人都很忙~只要花少許時間~ 就可以知道實物的可動度及實體與官方照片的差異! 給有想買的人參考!
    Thumbnail
    avatar
    奶茶倫的玩具世界
    2024-03-24
    小說: 荒原的玫瑰女人(3/3)四、 命運「啊!是妳!想不到是妳。妳風釆依舊,沒怎麼變。」 「是啊!作夢也想不到。你也沒變。」妻的聲音顫抖。 「噢,你們是舊識,那真太巧了。」我說。 「我們是老朋友,許多年沒見了。」妻說。 「你改了名字叫荒原?」妻黯然地問。 「是的,為了新生。」 「聽說你還是單身,這些年你過得好嗎?」 「還好。」
    Thumbnail
    avatar
    吳鐵肩
    2023-10-06
    小說: 荒原的玫瑰女人(2/3)三、我的鬼妻。 她和我不停地瘋狂地做愛,一次又一次…,直到我精疲力竭的癱倒在床上。 天色變昏暗了,大雨傾盆灑落。 屋內像黃昏般幽暗。她站在窗邊,雨影在她臉上流動,映着一層薄光,她臉孔蒼白的像流著淚的死人一般怪異。她說: 「如果這世界永遠一刻不停的下雨,你就瞧不見離去的路, 就會留在我身邊一輩子..」
    Thumbnail
    avatar
    吳鐵肩
    2023-09-29
    小說: 荒原的玫瑰女人(1/3)心靈之花,在現實裡枯萎;卻在幻想中綻放。 /他似乎生活在一個遙遠的世界,沈靜而清幽,只是不得已才在這個塵俗的現實世界裡像幻影般的活着。 /愛妳,用我孤獨的瘋狂和漫天的情焰! /我無法恨妳,即使在恨的時候我也愛妳。 /我不和人接近,因為我不願人知道我犯過的罪。 /我孤獨的活,懺悔我的罪惡,哀悼我的人生
    Thumbnail
    avatar
    吳鐵肩
    2023-09-24
    深證100成分股速覽:泰格醫藥、康龍化成、分眾傳媒、申萬宏源、同花順延續先前的深證100成分股系列文章,本文將介紹泰格醫藥、康龍化成、分眾傳媒、申萬宏源、同花順等5家公司
    Thumbnail
    avatar
    Neil Chiu
    2023-01-12
    |共感荒原|在《聯合文學》第456期看到安溥讀 T.S.艾略特《荒原》的想法。
    Thumbnail
    avatar
    王玄琳
    2022-10-01
    獸獵荒原(The Wasteland):成長、去處與歸向導演不停用大自然的風聲雨聲以及母親驚恐的神情與種種脫序行為試圖讓觀影者了解這個邪惡的怪物到底有多可怕,除此還刻意將鏡頭無數次掃過屋內那些不知名的木雕和兒子時不時做的噩夢,我知道怪物確實可怕,但我的疑問是.......怪物到底在哪?
    Thumbnail
    avatar
    空翔
    2022-02-15
    荒原契約(一) 「你都走路上學齁!」她問。 「嗯,對啊。」我回。 「你爸媽沒時間載你喔?還是你家很近?」她好奇的問。 「我家離學校蠻近的,而且我也喜歡散步。」我回。 「你住哪啊?」 「在鎮內銀行附近。」 「那很遠欸!哪有很近!」 「我覺得很近啊。」我微笑地回她。
    Thumbnail
    avatar
    薑汁宇宙
    2022-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