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原傳(九十八)衣錦還鄉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檮杌天穹開始了在悅來飯店當「析離」的工作,每天寅時上工、到了酉時才打烊,整工作八個時辰之後才能休息。休息的「床位」設在飯店後院的一個小土坯房裡。別的魂魄每魂一個牌位,牌位前點了一枝短短的線香,利用那一線裊裊的香煙,充作魂魄的「食糧」;但是檮杌天穹畢竟是神獸肉身,他進不了牌位、更不是吸了線香就能飽足的,所以胖掌櫃好心的給他壘了四塊土磚、上面搭塊木板,就算是「床」了。至於吃的?抱歉,除了線香,不提供其它「食物」;愛吃不吃隨便。
青龍極見狀,只好從來往月球的飛艦船埠邊,弄來一些生肉、火腿、臘腸之類的,充作檮杌天穹的食糧。
這種寒酸刻苦的生活,早在兩千年前,檮杌天穹就已經不再過了,現在猛的倒回來體驗,真似寒天飲冰水、點滴在心頭。
趁著休息的時候,檮杌找老伙棍兒攀談起來:「您在這兒工作,待遇可好?」
「哼,待遇?不就管床、管飯唄!」老伙棍兒指指牌位、又指指剛燃盡的線香,沒好氣的說道。
「難道,就沒有一點銀錢寶鈔甚麼的?這掌櫃的也不怕析離們不高興、偷吃了貴客食物、或是在感應波裡作手腳?」檮杌好奇的問。
「銀錢寶鈔?有是有,但是你看我們孤身魂魄一縷,哪來的地方擱那身外之物?我們掙的銀錢寶鈔,都給掌櫃的記在帳上呢!」老伙棍兒來了興致,拉著「小杌子」的手,硬是拉他進到客店堂下的櫃台邊,鑽進櫃台下的洞裡,拖出一本兒泛黃起毛邊的帳本。他邊翻著帳本,邊說道:「你看,這裡是我的工資紀錄,一筆一筆記得明明白白,等到攢夠了銀箔,我就要去買功德、憑著功德再投胎個好人家。」老伙棍兒一臉嚮往的說著:「投胎為人還是好啊!找個好人家、衣食無憂、美美的吃香喝辣、穿錦著緞、成日悠閒的玩樂……那才是生活!」
檮杌看了看那帳本上的紀錄,算一算,這可不得了!老伙棍兒總共已經積了四萬萬寶鈔、折合銀箔也有四萬兩銀箔了,難道、這還不夠?
他把疑問提了出來,問老伙棍兒:「你打算買多少功德啊?四萬兩銀箔還不夠嗎?」
「唉!這話說起來,就要怪人世間那些『孝子賢孫』了,他們在最近這三、四百年來,燒化的冥府寶鈔、金箔銀箔,真是不計其數;結果弄得冥府到處都是寶鈔,錢反而不值錢了。四萬兩銀箔還真不算多,咱們店裡的貴客、看起來窮酸潦倒不怎麼樣的,隨手點個菜就要五千銀箔。」老伙棍兒頓了頓,接著說:「在酆都地府、最有價值的就是『功德』、其次是『黃金』;至於那些金箔銀箔,得湊到一大堆才能換到一星半點兒金幣碎片,更何況買功德了。」
「寶鈔氾濫,難道冥府不管嗎?」檮杌接口就問。
「冥府只認『功德』,其它一概不管,咱剛才說的那些買賣交易,都是去店裡換的。」
「那……黃金、金幣呢?」
「黃金是一些天界來的上仙們喜歡,用黃金討好祂們,他們就會隨手漏些『功德』、也有時漏的是神仙靈力,那也很不錯。」老伙棍兒不愧是酆都地府的老魂,這些門門道道都清楚。
「嗯,我知道了,謝謝你!這一點金幣,就算酬謝你的,收下吧!」說著,檮杌撿了一顆中等大小的亞述金幣,塞進老伙棍兒的手裡。
「誒,這、這太貴重了,承擔不起、小老兒承擔不起啊!」老伙棍兒戰戰兢兢捧著金幣,收也不是、推也不是,一下子不知如何是好。
「抱歉,我忘了你只是魂魄,拿這金幣挺吃力的,還是我幫你塞進牌位底下吧,等到要用的時候,再把它挖出來。」檮杌說著,便拿回金幣、三腳兩步奔回後院土屋,在老伙棍兒牌位下用手指挖了一個洞、塞進金幣之後,還隨手點了個訣,算是將金幣替老伙棍兒記名了。
「小杌子啊!不對、是杌大人,真是謝謝你了,我那四萬萬寶鈔,還買不到金幣的一個角兒,您送我這麼大禮,我老伙棍兒無以為報!這樣吧,您還想知道什麼?我絕對知無不言、言無不盡。」
「今天就這樣了,改天我再跟你請教。」工作一天、檮杌也感覺疲累,他跟老伙棍兒打聲招呼,逕自躺在屋角木板「床」上,沉沉睡去。
匆匆七天過去,「小杌子」在工作之餘,除了問老伙棍兒各種問題,也觀察著地府平民魂魄的作息、魂魄社會的運作方式,最重要的,是他們的「商業模式」。在人間,這個時代還是重農輕商、讀書致仕優於一切。這些魂靈的思維延伸到酆都地府,一樣只重「官衙門」,對於斗升小魂的小買賣,基本上抱著「眼不見為淨」的心態,隨他們各自發揮。
青龍極倒是「乖覺」,每日早晚各來一趟,早上在廳堂裡當貴客,晚上給「小杌子」送飯、順便欣賞一番他狼狽的模樣。他那身白色亞麻西裝,早已經被收起來、換穿地府最常見的灰衣犢鼻褲,衣服不可能每天換,工作幾天之後、自然弄得身上青一塊、白一塊,到處都是污漬,配上檮杌那嚴肅的臉、常皺起的眉頭,還真有幾分落魄相。
雖然衣衫落魄,但是檮杌的精神卻很振奮___只是,他再怎麼振奮、也不會表現在表情上。他習慣了收斂自己的表情,連眼中冒出的黑亮精光也一併隱藏起來,所以、從外面看去,反倒有些死氣沉沉的感覺,誰也不知道、這「小杌子」其實樂在其中。
他連青龍極都瞞過去了,青龍極以為:這場擔任飯店析離的體驗,已經讓檮杌大教授吃足了苦頭,但又礙於顏面、不好半途而廢罷了。
所以,當青龍極領著身穿滿是折紋皺痕白西裝的檮杌、搭上馬車回到荒原小築時,青龍極半帶笑謔的說:「教授,你應該需要沐浴更衣、躺在柔軟的床上、好好休息一天吧?」
「嗯?也好,我這樣子真是不太適合造訪閻羅殿。」檮杌天穹低頭看了看自己一身「潦倒樣」,自去沐浴更衣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會員
    419內容數
    都說這世界很小,到哪兒都會遇到;那是緣分。 都說天界、地府和人間分為三處;但緣分到了,還是能夠遇到。 都說土地公掌管地方大小瑣事、是老好神一枚;其實土地公也是個需要輪班的職位,地府需魂孔急、求魂若渴,隨時誠徵土地公。 這兒說的是一個遊魂成了土地公一五七二號、戀上人間女子、成就天界姻緣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古月照今城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荒原傳(九十二)衣錦還鄉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荒原傳(九十三)衣錦還鄉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荒原傳(九十四)衣錦還鄉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荒原傳(九十五)衣錦還鄉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荒原傳(九十六)衣錦還鄉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荒原傳(九十七)衣錦還鄉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雨落荒原《5月14日,流星雨降落土撥鼠鎮》 我想起大約十來年前,法國作家那本人人都有,卻不見得滿意度能盡如人意的《刺蝟的優雅》這本小說裡,開宗明義就引述俄國大作家托爾斯泰名著《安娜卡列妮娜》中的開場白:「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在我看完這個以為以笑鬧逗趣的筆法來彰顯自己文筆曼妙的故事後,真兇身分爆炸性地現形之後,怎
    Thumbnail
    avatar
    BlueSell
    2024-05-05
    麥法蘭 DC 荒原狼 [2分鐘簡易開箱]現代人都很忙~只要花少許時間~ 就可以知道實物的可動度及實體與官方照片的差異! 給有想買的人參考!
    Thumbnail
    avatar
    奶茶倫的玩具世界
    2024-03-24
    小說: 荒原的玫瑰女人(3/3)四、 命運「啊!是妳!想不到是妳。妳風釆依舊,沒怎麼變。」 「是啊!作夢也想不到。你也沒變。」妻的聲音顫抖。 「噢,你們是舊識,那真太巧了。」我說。 「我們是老朋友,許多年沒見了。」妻說。 「你改了名字叫荒原?」妻黯然地問。 「是的,為了新生。」 「聽說你還是單身,這些年你過得好嗎?」 「還好。」
    Thumbnail
    avatar
    吳鐵肩
    2023-10-06
    小說: 荒原的玫瑰女人(2/3)三、我的鬼妻。 她和我不停地瘋狂地做愛,一次又一次…,直到我精疲力竭的癱倒在床上。 天色變昏暗了,大雨傾盆灑落。 屋內像黃昏般幽暗。她站在窗邊,雨影在她臉上流動,映着一層薄光,她臉孔蒼白的像流著淚的死人一般怪異。她說: 「如果這世界永遠一刻不停的下雨,你就瞧不見離去的路, 就會留在我身邊一輩子..」
    Thumbnail
    avatar
    吳鐵肩
    2023-09-29
    小說: 荒原的玫瑰女人(1/3)心靈之花,在現實裡枯萎;卻在幻想中綻放。 /他似乎生活在一個遙遠的世界,沈靜而清幽,只是不得已才在這個塵俗的現實世界裡像幻影般的活着。 /愛妳,用我孤獨的瘋狂和漫天的情焰! /我無法恨妳,即使在恨的時候我也愛妳。 /我不和人接近,因為我不願人知道我犯過的罪。 /我孤獨的活,懺悔我的罪惡,哀悼我的人生
    Thumbnail
    avatar
    吳鐵肩
    2023-09-24
    深證100成分股速覽:泰格醫藥、康龍化成、分眾傳媒、申萬宏源、同花順延續先前的深證100成分股系列文章,本文將介紹泰格醫藥、康龍化成、分眾傳媒、申萬宏源、同花順等5家公司
    Thumbnail
    avatar
    Neil Chiu
    2023-01-12
    |共感荒原|在《聯合文學》第456期看到安溥讀 T.S.艾略特《荒原》的想法。
    Thumbnail
    avatar
    王玄琳
    2022-10-01
    獸獵荒原(The Wasteland):成長、去處與歸向導演不停用大自然的風聲雨聲以及母親驚恐的神情與種種脫序行為試圖讓觀影者了解這個邪惡的怪物到底有多可怕,除此還刻意將鏡頭無數次掃過屋內那些不知名的木雕和兒子時不時做的噩夢,我知道怪物確實可怕,但我的疑問是.......怪物到底在哪?
    Thumbnail
    avatar
    空翔
    2022-02-15
    荒原契約(一) 「你都走路上學齁!」她問。 「嗯,對啊。」我回。 「你爸媽沒時間載你喔?還是你家很近?」她好奇的問。 「我家離學校蠻近的,而且我也喜歡散步。」我回。 「你住哪啊?」 「在鎮內銀行附近。」 「那很遠欸!哪有很近!」 「我覺得很近啊。」我微笑地回她。
    Thumbnail
    avatar
    薑汁宇宙
    2022-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