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歌手│大嘻哈時代端出的龔保雞丁 - 龔敬文KUNG

2021/08/02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台灣自製嘻哈選秀節目《大嘻哈時代》因疫情爆發而停錄(最新消息是7月底恢復錄影),目前錄影存檔已播畢,停在第六集,正好是1對1淘汰賽的完結。很不幸地,KUNG龔敬文因自信心問題,在這輪比賽遭到淘汱。這讓我想起參加過好幾屆《Show Me The Money》但還沒準備好的Wonstein,非嘻哈主流卻有歌唱實力,等待一個廣被認識的機會。他的參賽沒有白費,嘻哈版有很多人討論起KUNG,認為他是本次的遺珠之憾,這也是我想寫這篇文章的原因。
截圖自《困在雨中》MV
KUNG,本名龔敬文,斜桿音樂人的現職上班族。曾經參加過台視《我要當歌手》節目,在2020年正式加入追夢者娛樂,發行首張單曲《一點點》。公司網站上是這樣介紹他的:「2020地表最老怪物新人!社畜力全開!六點過後也堅持不下班的慘澹創作歌手,範圍廣至R&B、Rock、Pop...」
KUNG的創作風格偏向民謠或R&B,以生活體驗為出發,歌詞詼諧,因為喜歡嘻哈的重節奏,平常也會進行嘻哈創作。今年他決定挑戰《大嘻哈時代》,在幫派風、大屌歌的主流風格當中實屬異類 (有一點韓國歌手Wonstein的即視感)。他把賽後心得做成一首歌,裡面提到自己為了參加《大嘻哈時代》的比賽用光特休。真是忠於人設,特休對上班族來說多珍貴啊!可見他對音樂絕不只是玩玩。

正式發行的歌曲

追夢者娛樂發行的單曲之一《困在雨中》,以困在雨中比喻人生裡可能遇到的某些困境,但因為身邊有支持的人轉換了看事情的角度,是一首溫暖的情歌。2020年以來的疫情生活讓很多人都困住了,不管是物理上、經濟上還是心理上的限制。歌曲裡跟著旋律自由轉換甜蜜的假音、饒舌又是另一種風格,歌詞誠懇又帶著自嘲的幽默勸我們換個角度,或許我們就能比較輕鬆地珍惜這些小日常。
話說他MV裡還偶爾會跑出一種尷尬感,怎麼看怎麼可愛。我個人覺得Acoustic版本很好聽,所以下面貼了兩個版本。
再來這首是我覺得歌詞很有共鳴的一首歌《說說 Just Saying》。
當人開始覺得自己不再年輕,不管是腦袋開了自動導航還是安慰自己先順著時間過日子,遇到什麼就解決什麼,這樣的狀態很安全、很穩定。但如果你其實有一些想做的事,卻一直停留在說說的階段,你是否像我一樣有種被時間追趕的焦慮感呢?
KUNG當著上班族,還是堅持自己的音樂之路。他的人生故事讓這首歌更有說服力了,提醒我們這些還有時間追夢的人,不要只是說說。
你的 我的 時間 一點 一滴 慢慢的 流
我的 你的 世界 每分 每秒 壓縮著 你我
誰的 一切 這些 規則 主導著 是非和對錯
你以為你是活的 欸 欸
你其實只是活著

你對這所有一切早已麻木
唯獨不會背叛你的 是存款簿
不相信一切 只相信錢
機會都不給 這裡變成死水
一攤一攤

混濁擋住我們視線
努力看著唉居愁眉苦臉
就算討厭 也沒有知覺
頭點一點 繼續點
繼續殺掉時間 一天算一天

一天算一天 繼續殺時間
一天算一天 繼續殺時間
一天算一天
殺了今天還有明天
殺了今年還有...
啊哈哈然後就60歲了

大嘻哈時代

今年6月,台灣終於推出首個台灣饒舌歌手參加的競演比賽《大嘻哈時代》,推廣嘻哈音樂。節目不但在台視、MTV電視頻道上播出,在Line TV、MyVideo、甚至Youtube等線上頻道也能收視。冠軍可以拿到一百萬獎金,吸引各界嘻哈好手參與,除此之外觀眾可以透過節目認識台灣饒舌界的多元,甚至平常不熟悉饒舌樂的大眾也能有個認識嘻哈的管道。
韓國和中國的嘻哈選秀節目畢竟已經執行好幾年了,已經摸索出執行的方向,也成功帶領樂壇進入嘻哈時代。《大嘻哈時代》不論剪輯、參賽選手的水準、表演的完成度、導師陣容……相較之下略有生澀粗糙之感,但仍看得出在有限經費下盡力做到最大的發揮。除此之外也因為是第一屆(我希望這個節目可以持續變成長壽節目),參賽選手心態上比較接近交流、展現個人風格、增加曝光率,節目上大部分的人設和衝突效果,觀眾都看得出來是節目效果。雖然停播期間有一些比較激烈的討論,不過我覺得有時候觀眾比選手還認真。
自從LEO王得到金曲歌王之後,我一直期待華語歌壇在這波嘻哈風潮之後出現更多元的音樂風貌,很高興台灣在這個時候推出嘻哈競演節目,讓很多地下嘻哈歌手有一個被大眾看見的舞台(超多!我發現Macdella的聲線很像韓國饒舌歌手Paloalto,好聽!)。雖然沒在聽台饒的我對選手不太熟悉,但是我還是看得很開心,也為優秀的選手表現感到驚艷。現在停在第六集,希望能快點恢復拍攝…

有點娘又有點暴力

好的,再講回到KUNG身上。
參賽選手擅長的主題中,大部分可以分成幾類,一種是以陽剛味較勁的幫派系列,都在講自己很兇、兄弟很挺,我很棒你很爛,我在比賽裡最欣賞Gambler;一種是故事類型,講自己的童年、外表缺陷、人生經驗,以自嘲、悲憐、或是正向思考的方式詮釋,我最有記憶點的是KI和八八男。還有一派的娛樂性大過於歌曲本身,像紅粉鍊人、異鄉人、美麗本人……但是主題的傳達力和技巧也沒有輸人(以上分類只是我這個跟風觀眾的感想,歡迎交流但不要噴我)。
嘻哈講究「Keep it real」(保持真實)的精神,然而還是有很多嘻哈歌手迎合觀眾演出一些刻版印象,才會出現明明家境不錯卻唱出身貧窮、個性和平卻要演自己很兇神惡煞。KUNG的歌詞一向以生活性、自嘲揶揄為發想,他在100秒搶進賽裡以人畜無害的造型,以自我介紹曲「龔保雞丁」參賽,再加上尷尬的表情。這麼說來,我覺得KUNG真的很real,就算是演,那也極度忠於嘻哈界裡少見的溫和上班族人設吧。最後一句自嘲「寫歌真的暴露我的個性,有點娘又有一點暴力」,還有什麼比這個更Real的呢?
團體合作賽以放克曲風做Cypher,曲名為《吊兒郎噹》。隊友們都覺得Kung的個性太乖寶寶了可能不適合這種吊兒啷噹的風格,不料實際表演時評審反而大讚這變成Kung的主場,他不但用俏皮的饒舌風格駕馭flow,歌詞也不像其他人一昧吹自己多帥,反而稱讚其他隊友並調侃自己,加上最後尷尬的表情真是畫龍點睛(?)。
果然還是沒有人比他更認識自己了,他在《龔保雞丁》最後自述的歌詞「有點娘又有點暴力」正是他遊走抒情也可以玩嘻哈的最佳寫照。相較節目上的謙虛,他在Youtube頻道甲洨斯汀裡放的音樂反而比較殺(或假裝很殺,連影片配圖都是無名指而已),尤其第一個影片「HAHA Remix」裡壓著喉嚨唱trap,配上批評華語嘻哈的歌詞,原來暴力都留在這裡了。
(也可能躲在攝影機後比較不尷尬,就放得開了)
他在賽前為了1對1比賽先寫了一首比較嗆的歌《好像是Rapper》,結果發現節目強調的是主題性,加上上場順序在後,看了別人的比賽狀況後信心也逐漸消散,以致正式表演時沒能把這首歌應具備的自信態度拿出來,輸給對手YoungLee。節目結束後很多人覺得KUNG可惜了,要是把上面那首歌(和態度)拿出來1對1比賽,更有勝算也不一定。
然而在大家為他感到惋惜之時,他把比賽完的感想寫成一首歌,這個態度很嘻哈。
歌詞裡就像他在節目裡退場時的感言,當初會來參加這個比賽,是身為資深嘻哈迷的他想要做自己喜歡的嘻哈樂。但是實際來這個節目認識許多台灣嘻哈歌手,發現其實台灣嘻哈不像他想像的那樣空泛。這裡的歌詞還是一貫謙虛尷尬幽默善良,表示自己就算想揶揄,但是大家太可愛了Diss不下去,而且就算再唱一次,自己應該還是會唱錯……
不是欸,可愛的是你吧?
不能在《大嘻哈時代》繼續聽到他的反差暴力是一件很可惜的事。幸好他已經簽了公司,在Youtube、街聲上也可以聽到他的Demo作品,也因為《大嘻哈時代》圈了不少粉絲。這是一個歌手斜桿上班族(?)的勵志故事,歡迎大家認識這個有點娘又有點暴力的創作歌手。
這裡是KUNG在街聲的作品集,包括比賽時的參賽歌曲Demo也在內,可以直接在網頁上播放:
文中提到一直讓我想起的韓國歌手Wonstein,他也曾是韓國嘻哈界裡的邊緣人(不過現在他變成大眾喜歡的藝術家囉~),歡迎延伸閱讀之前我寫過的文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3會員
215內容數
廢物文青的娛樂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