嘻哈囝獻給大家的禮物,我好好收下了:《大嘻哈時代2》

2023/04/15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怎麼會看起嘻哈節目呢?

遙想約半年以前,看見《大嘻哈時代2》的介紹,評審是迪拉胖、Starr Chen(陳星翰)、dizzy dizzo(蔡詩芸);賽評主持人多達四位:A/DA阿達、嗩吶、美麗本人、賀瓏。坦白說,我只比較知道迪拉胖、賀瓏、阿達,大概有喜劇演員賀瓏的加入,讓我覺得挺新鮮,還沒興起本放死守的心。
某天週日晚間偶然在電視上看到,沒想到居然是第一集,想說沒事來看一下好了。沒看一會兒,便覺得整個節目的風格很不一般,有點迷因感、怪趣味,而且可能有賴於拉長音天使嗩吶的外國人臉孔、講英文,還有360度無背台的舞台設計,當下覺得,這很像可以放在Netflix播的節目。
一開始的賽制是80人,每人上去唱60秒,其實說真的,對於非專業音樂人的我來說,通常只能聽個感覺、看個歌詞,以至於有些審美疲勞,也沒興起下週要繼續看的念頭。
直到某次看到後來賽制Cypher接力演唱的片段,從天垂降一支麥克風,選手輪流唱一段,選手唱完把麥克風扔掉,旁邊選手接著撿起來唱,哇嗚,怎麼有點帥?同組選手用同一個節奏,各自唱出截然不同的歌詞和風格,實在很酷。就此開始一集一集跟著看YT完整版。
最喜歡的是以下:

分享各賽制的愛歌

  • BLOCK TO BLOCK區域對決(EP6、7)
28位選手分為兩隊,各自排序與敵隊對決,請來黃明志當客座賽評,黃明志講著直白且不失專業的評論,又可以跟旁邊賀瓏喇賽,真的是看得我很樂。
從這集開始,出現了好多喜歡的歌,先分享個勵志型:Forty把當前的參賽者們寫進歌詞,說著自己不像他們各自的優勢、特色,結論「我就是我」。
Gummy B的〈敦化南路(revisit)〉也豪好聽,抒情又有節奏的饒,歌詞提到「好比敦南誠品熄了燈」,覺得備感親切(?)
當然還要提到令人耳目一新的阿跨面〈風光少年兄〉。在這首之前,我根本沒特別注意到這位選手,結果這首前奏一下,他開始手舞足蹈起來,到最後摘掉墨鏡飆唱一波(好喜歡那句「咁有卡贏」),阿達就此封他為「嘻哈茄子蛋」。甚至有人把這首配《當男人戀愛時》電影片段,真的超搭啊哈哈哈哈哈。
這個賽制裡,也滿喜歡神經元的〈自言自語〉(連結是他後來出的正式版)、Rex和Eland的〈Rush〉
  • JUGDE 主題評審(EP8、9)
請選手自選創作主題「Money & Fame」、「Love & Hate」、「Hood & Family」,每個主題由一位評審帶領指導。
推推阿跨面的〈九五加滿〉,怎麼第一句就很抓耳啊,歌詞展現滿滿兄弟情:
Gummy B的〈叛逆期〉流露和家人的情感,直接走心style,歌詞中重複吟唱「我不想要再傷到妳 anymore」、或是「問妳這樣的我是不是真心不配/妳卻說 boy, do your thing, just 問心無愧」,落淚哪。整首像一篇完整的散文,順暢又有重點。真心覺得,不常聽嘻哈的朋友很適合從Gummy B入門。
  • DISS BACK 加倍奉還(EP10)
實在有趣又兇,難怪先前就聽聞喜劇和嘻哈有某部分類似,這賽制就像喜劇的火烤。其中,首推比杰的〈嗆到沒麻吉〉,面對對手是一對情侶,真的很多素材可以嗆。
有時需要了解一些背景才能體會Diss內容的趣味,有點內梗的感覺。這種門檻就是你跨過了會覺得讚,沒跨過的就……在門外,稍微有點距離這樣(?)
說到這比杰,從第一集就給我在旁邊舉二頭肌,估計沒鏡頭的時候也舉著吧,讓人問號他到底在幹嘛,時時維持肌肉棒子的人設。
比杰在Diss賽制拿高分後,在下一個藝人合作賽時,卻不幸被淘汰了。重點是,他的淘汰感言講得太感人,談到從候補比到這裡,一路上懷疑自己的努力,到最後相信那些都不是白費,讓我在螢幕前跟著流淚。
  • ROLL CALL 街頭支援(EP11)
簡稱藝人合作賽,看到預告出現的藝人名單:宇宙人、美秀集團、滅火器樂團、A-Lin、9m88和Karencici,從此開始我決定要看電視首播,等不了晚幾天上架的YT版。
阿跨面、馬克與滅火器合作的〈無名英雄〉好豪聽啊!看那舞台設計、燈光,簡直演唱會等級,而且超適合出現在音樂祭,一定炸翻天。
Quanzo、REX和Karencici合作的〈二選一〉是此環節唯一的新歌,像是黑馬一樣衝出來很抓耳,Karencici的表演能量也很足、很好看。直到此時才覺得Quanzo好像蠻帥,結果在唱完這首後被淘汰了(登愣)。
  • SEMI FINALS 名列前茅(EP12)
總決賽的前哨站,無限制主題,請選手直接端出一首歌。
在此表明最喜歡阿跨面,其實也喜歡Gummy B的作品,但真的跟評審的感覺差不多,比起Gummy B多是唱舊歌,阿跨面更有一個新鮮感吧。
這次阿跨面的〈陷眠〉,當場被迪拉評價有蛋堡〈史詩〉的感覺。不論是旋律好聽,還是擅用台語寫詞押韻,真的是要封頂了。尤其歌詞最後一直重複自問「為了啥」,自答各種心境,最後收在展現為了嘻哈的真心誠意,好激勵人心哪。
我還不重聽一百遍:
  • 總冠軍賽: BE THE CHAMP 冠軍獎軍(EP13)
冠軍賽前進北流,我一百萬個懊悔沒有搶到門票。好,沒關係,我看電視轉播。結果轉播的字幕和畫面對不太上,看得我心裡很彆扭,無法投入一起high。看來現場比完一個小時後就在電視上播,還是太強人所難了。
好在製作單位佛心,重新調整品質,於是我跟著YT版上架時重看一遍,真是太感恩了。原本看電視覺得Gummy B的表現最好,又阿跨面在〈陷眠〉這麼頂之後,有人擔憂他冠軍賽端不出更好的菜,結果三首組曲、最後秀出大風車一氣呵成,讓現場嗨翻、評審都站起來、迪拉一連串高評價,看了YT版後,阿跨面冠軍確實實至名歸。
我真的每重看一次,都在想,為何我不在現場?好在,最後阿達宣布會有慶功演唱會,我就等!

觀看總心得:集體創作的用心

一直在思考,為什麼我會這麼陷入這檔節目,明明也不是多聽嘻哈的人?
從節目設計的不落俗套、貼近時下的幽默感,包括每週出YT完整版、純享版片段、上架spotify歌單、剪輯選手的幕後花絮、社群上做梗圖迷因,最後在短時間內重新調整上架冠軍賽YT版……到最近也看到選手們、幕後團隊導演、剪接師、編曲、編舞等人們分享的賽後心得、解析文,真的讓我大大接收到這一切幕前、幕後團隊的用心。
再來,我感受到這些選手們對於「創作」的才華與熱誠。或許嘻哈有一個呈現的面向是金錢、女人、性等這一類兇兇的「大屌歌」,但讓我感動的是選手們以嘻哈、寫歌的方式,唱出自己的故事、心情、對所愛人事物的重視。或許隨著風潮,人們會用「嘻哈」來代稱一切自己覺得很酷的事物,我不太確定所謂真正的嘻哈精神是什麼,但能確定的是,引起共鳴、感動的東西會一直在那,永遠會吸引到眾人一起感同身受。

後記:多才多藝導演謝乾乾、迷因大師Starr Chen

因為冠軍賽YT版最後的小彩蛋,是節目製作人謝乾乾獻唱一曲,經過搜尋,發現身為導演的他,已經和無數大咖合作拍MV,並且他以前他嘻哈仔!曾經出過EP《DIRECTOR》,裡面三首〈運鏡〉、〈製片〉、〈調色〉都滿好聽,講的是身為影像工作者的甘苦談(?)
以下分享這首〈製片〉,雖然是三首點閱最低的,但唱出了身為製片的苦悶,應該是我可能比較理解,也是我差點可能走上的路,同時是《重啟人生》主角其中一生的職業,可做為一個呼應。有趣有趣。
另一個看節目的收穫是,認識Starr Chen(aka 史大陳、鎖號男、他以前他大陸人),印象以前某屆金曲時,看過他穿得很潮,牽著也穿得很潮得兒子走紅毯,散發一股音樂人的怪奇感,果不其然,整個人非常迷因,常盤著腳坐在評審席看比賽、時而講一些ㄎㄧㄤㄎㄧㄤ的評語,節目裡還舞了一段劍(到底為什麼),著實非典型評審(IG直接追起來)。
說了這麼多,總之推推大家收看《大嘻哈時代2》,如同迪拉說的:
節目是我們這一代嘻哈囝,獻給大家的禮物。
大家趕快收下吧!!
37會員
142內容數
生活雜感,很雜的那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