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要點,正面了解「東森直銷」與「東森(2614)」

2021/07/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看了很多奇怪的說法,就想說來輕鬆聊聊~
近期很多人都不難發現,東森直銷怎麼越來越容易在你我生活中看到,有些youtuber也拿來當話題,説有多好賺就有多好賺,整個非常沸騰!
也因為這樣許多人紛紛開始無頭跟風,我還聽過「你們買多一點,你看最近因為直銷的關係,東森一定會漲!」、「東森這麼大後台一定穩的啦!」
說到東森你會想到什麼呢?東森寵物雲、東森購物、東森電視(2017年賣給茂德集團了)。東森(2614)其實是從散裝倉儲開始起家的~從26開頭的股票代碼可以看出來。

而在這一波行情之中,東森就像是穿上能力加乘的裝備,集電商航運於一身。從6月中最低的17.1元,曾經來到了7/13的最高價71.3元,而目前截至7/23的收盤價為55.4元,依然可怕啊...。
東森倉儲事業-圖片源自東森國際官方網站
※附上連結可以了解更多👉 https://csr.emic.com.tw/warehousing.php
但有趣的是他並沒有在經營運輸的業務,反而以倉儲為主,不過去年貿易的零售收入(39%)高於倉儲收入(31%),哪尼口勒…不曉得是否有轉型的可能~只知道目前還是有3成多的營收來自倉儲業務,因此認為這次東森(2614)啟航,除了與疫情下電商的蓬勃有關,也不排除與這次航運動力也有關聯~
拉回來談跟風,無頭跟風確實是很吃運氣的東西,有賺說自己眼光好;賠錢怪天怪地怪股性不好。說真的,在你跟風前還是要清楚這是天文性質的風還是地方性質的風~因為不管是「形成原因」、「什麼時間」、「什麼方向」都不同。
不是要研究風,也不是要拆台否定直銷,而是要有過濾訊息與獨立思考的能力。怎麼說呢?事實上不難發現:
第一,東森直銷(東森全球事業)並沒有在東森(2614)的轉投資中,簡單來說就是董事長持股非集團持股
東森(2614)轉投資-圖片源自富邦證券
第二,直銷雖然可以帶起部分的東森購物營收,但說真的,影響不會太大。因為直銷最主要的利潤還是人啊~因此,所收的「加盟金」,都是由「東森全球事業」這家公司收走了。

第三,也因為東森直銷(東森全球事業)並沒有在東森(2614)的財報中,相對來說,較難以掌控財務與金流狀況,讓投資人能夠來分配、調整,以及佈局。
回歸投資的本質
因此我們還是得將目光擺放到他們主力營收的地方,觀察這些「柱」是否在於各項是否健康與發展性。總而言之,在ㄍㄟˋ落之前,還是要先了解他,回歸投資的本質,這樣至少你大概知道他在起伏個什麼勁,只要當初買進的理由沒有消失,我想都是讓自己能夠安心的指標啦~
本文絕非說東森直銷好壞,當然如果你夠拼,因為現在還算不晚,我相信在這個體系中你一定能佔有一席之地,這是無可厚非的。但以投資的角度來看,站在哪個角度思考那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這個主題讓我想到一段有趣的話:此帝寶,非彼帝寶;此三星,非彼三星。好像還有好幾個我有點忘記了,真的會讓人搞混!
最後還是回到剛剛那一句,如果一定要跟風的話,在那之前「還是要先了解他!」讓自己安心。
以上純屬個人見解,如果有任何有誤的地方,再請指點迷津了!
爛醉居酩
爛醉居酩
我們常在尋找自我的所在迷惘,久而成了迴圈中的居民,而我也是。這也是「居酩」出現的原因。想一邊分享自己的同時,一邊尋找自己的「摯愛」。心想在這條路上,說不定能幫助其他與我相同的某某人,如果真的有,那我真的是一舉多得了!在這裡,有書、有酒、有生活,還有一些小東西,總而言之,希望也是你喜歡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