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可惜的NBA選秀狀元Greg Oden

2021/08/0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曾被誇讚是繼傳奇中鋒歐尼爾之後統治NBA新時代的內線野獸,集歷代第一中鋒優點,選秀網站上Oden獲得了史上最高的106分,至今仍無人打破,在重回大學修學位時說:「我想一切已經結束了,我不會說我後悔什麼。我只希望當時的我能夠做的更好。」
NBA選秀會是籃球界一年一度的盛會,每年的選秀往往會成為球迷間熱門的話題,因為全球上百名頂尖球員中只有60人能夠笑到最後,對於選秀球員來說他們的一個小失誤就可能影響自己的選秀排名,因此每年的狀元秀往往是球迷們最關注的對象。在NBA場上有各種因素,使得高中或大學的成功不保證職業生涯也能一帆風順的進行,最極端的例子就是2007年選秀狀元Greg Oden。
詹皇之後第一個獲得全美籃球先生的高中生
Greg Oden學生時期曾是全美最強的中鋒,就讀北勞倫斯高中時期,曾帶領球隊獲得州冠軍三連霸;並取得45連勝的輝煌成績,在高中生涯的總戰績是103勝7敗,這時的Oden已經稱霸了整個印第安那州;並且成為繼Lebron James之後第一個獲得全美籃球先生的高中生,媒體也為他冠上了「大帝」的霸氣稱號。
2006年Oden宣布加入俄亥俄州立大學,準備將他帝國的版圖延伸至整個美國;大學球季開始前Oden因為右手腕受傷進行了手術,為了恢復傷勢Oden缺席了球季前半段的賽事,但是俄亥俄州大依舊保持賽區第一的成績,直到球隊輸給北卡大學後,Oden隨即復出,雖然右手打著石膏,但是依舊可以得到場均15.7分9.6籃板3.3阻攻的數據,入選10大賽區的最佳陣容以及賽區最佳防守球員,帶領俄亥俄州大闖入全美錦標賽,並且在單淘汰制的比賽中一路過關斬將進入全美決賽,他們的對手則是由五位未來NBA球員組成的衛冕軍佛羅里達大學;在Oden的嚴防下佛羅里達雙塔僅獲得15投6中和3投1中,相比之下Oden右手受傷卻在他們頭上狂砍25分12籃板,可惜團隊差距太大輸掉了比賽,隨後Oden宣布參加2007年的NBA選秀。
集歷代第一中鋒的優點於一身
這一年選秀會上還有一個超級新人,他就是與Oden一樣在大一入選全美第一陣容的Kevin Durant(簡稱KD),兩人的狀元之爭持續到體測日才分出勝負。Oden身高213公分卻有著後衛的速度與前鋒的彈跳力,Oden的球探報告就像是一篇讚頌英雄的詩歌一樣,說他是繼傳奇中鋒歐尼爾Shaquille O’Neal和Hakeem Olajuwon後統治NBA新時代的內線野獸,還提到歷代第一中鋒的優點在他身上都能看到。選秀網站上Oden獲得了史上最高的106分至今仍無人打破,在那個還是內線當道的時代,Oden的條件令吊車尾的球隊都摩拳擦掌準備搶人,最終波特蘭拓荒者使用狀元籤選擇了Oden,Kevin Durant則是西亞圖超音速隊用榜眼籤選中。
圖片取自USA Today
就在球季開始前,Oden被隊醫檢查出膝蓋軟骨損傷現象,需要動手術治療,手術完成後,球隊宣布Oden將缺席菜鳥賽季,這個事件在他大一時也發生過,所以球迷沒有太擔心,而且一個天才降臨花再多時間等待都值得。
休養一年後,Oden終於迎來了自己的NBA首秀,第一場比賽背負著拓荒者球迷的期待,對上去年的亞軍洛杉磯湖人隊,Oden上場時間不多僅拿下5個籃板、1次阻攻,投籃則是尷尬的4投0中,比賽中Oden扭傷腳,又休息了兩個禮拜;回歸後Oden開始適應NBA的節奏,在比賽中能夠拿到11分11籃板4阻攻得好成績;2009年2月對上勇士的一場比賽中,Oden的膝蓋在一次爭搶中與勇士球員相撞,檢查後發現是膝蓋骨受損,必須休養一個月,復出後一路打到季後賽,在季後賽第一輪與火箭戰到第六場才出局,這個賽季Oden總共出賽61場,場均上場21.5分鐘能得到8.9分7籃板1.1阻攻,這樣的數據對一個菜鳥中鋒來說算是不錯了。
圖片取自Bleacher Report
膝蓋進行了多次大大小小的手術
09-10賽季開始前Oden做了許多訓練,因此球季開始後他在攻守兩端的表現更加進步,眼看即將兌現「狀元」頭銜成為拓荒者救世主的他,卻在12月時在此遭到命運的捉弄,對火箭的比賽中Oden的膝蓋與對手相撞,隨後就被抬出球場了,誰也沒有想到這場比賽竟是Oden最後一次穿著拓荒者球衣的比賽。
接下來兩年裡,Oden的膝蓋進行了多次大大小小的手術,2012年3月16日,拓荒者正式裁掉了Oden,球隊無法再等待他了,在拓荒者5年的生涯內僅參與2個球季,出賽82場,本該是波特蘭領主的他,留給這座城市的只剩下一個美好的傳說故事和無數的惋惜。
離開拓荒者後兩年裡,Oden一直在等待一張合約讓他證明自己,終於在2013年邁阿密熱火隊與他簽下了一張為期一年的合約,2014年1月15號是Oden自受傷後,睽違1500多天的首次出賽,在上場8分鐘內得到6分2籃板,這季的熱火隊成功進入冠軍賽,舉起東區冠軍杯時Oden的臉上露出了一抹複雜的微笑,最終熱火在冠軍賽4比1敗給馬刺隊,這個球季Oden出賽23場,場均2.9分2.3籃板0.6阻攻,再次成為自由球員,還遭到前女友指控長期家暴有暴力傾向,2015年Oden認罪減刑。
如果再給我們一萬次機會 我們也會毫不猶豫地選擇Greg Oden
離開熱火的Oden開始與NBA球隊一起練球,當時他告訴媒體自己正在重返NBA的路上。2015年8月Oden與CBA的江蘇南鋼隊以120萬美元簽約,CBA首秀就拿到19分24籃板4阻攻,雖然在CBA中展現出了禁區統治力,卻還是在2016年2月1號被江蘇隊以態度不佳為由解約,而Oden則表示是因為球隊不願支付薪水。
重返美國的Oden選擇回到母校,完成學業並義務性幫助校隊訓練,當時記者問他重回NBA的規畫時他的回覆是:「我想一切已經結束了,我不會說我後悔什麼。我只希望當時的我能夠做的更好。十年後我又回到這裡,感覺我就像個老人一樣。」2019年Oden取得體育產業學士學位,並且參加3對3聯盟Big3的選秀以第七順位被選中,31歲的他依舊能夠在禁區靠著低位單打能力吃掉對手,近期則是加入運動經紀公司擔任經紀人。
Oden曾在訪問中說過自己是NBA史上最大的「水貨狀元」,還說過:「我羨慕現在KD有的一切,但是我為他感到高興,而且我現在只是KD的一位普通球迷,希望他能再次奪冠。」雖然Oden身為一位狀元確實沒有打出該有的成就,甚至連一位稱職的球員都算不上,但是同期的Kevin Durant在被問到Oden是否為水貨時他回答:「這一切都是無稽之談你要被稱為水貨,也需要認真打球讓大家看到你的表現,但是他卻連這個機會都沒有,如果我是球隊管理層我的第一選擇也會是Greg Oden。」Oden離隊多年後,拓荒者的管理層也說過:「如果再給我們一萬次機會我們也會毫不猶豫地選擇Greg Oden。」但是再多的如果都已換不回健康的Oden了,他曾是比肩四大中鋒的天之驕子,卻在職業生涯的起點受困於傷病陰影之下,他曾自暴自棄酗酒、打人、花邊新聞不斷,卻也從泥沼中爬起,證明再多的挫折、失敗都無法阻止一個人的成長,雖然職業生涯並不完美,卻繼續在他的第二人生中無懼地寫出另一章傳奇詩篇。
圖片取自Sports illustrated
從Oden的際遇想到進行中的東奧參賽選手,無論輸贏全力以赴,這次失敗,下次再來;這次擁金,開心微笑以對,也稱許對手,下次又是一次全新的開始。在每一回的賽事裡磨練自己,即使不行了離開競技場,還是以同樣的態度面對自己的未來,我想這就是所謂的「運動精神」吧。
    Zuan Liu
    Zuan Liu
    Zuan,生於2005年,現在是16歲的籃球迷,12歲開始迷上NBA,最喜歡的球星是LeBron Jame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