屍戰朝鮮-雅信傳:人性淪喪的背後,是無盡的絕望與憤恨

2021/08/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血的代價,會越滾越大
《雅信傳》是一則悲傷的故事,編劇金銀姬僅以92分鐘,完整塑造一位背負家國之恨的復仇女神。作為《屍戰朝鮮》的前傳,它詳細交代生死草的源頭,以其他角度補足了本傳的細節。無論是將其合併至本傳的世界觀中,或是單獨觀賞,它都不失為一部去蕪存菁的好作品。
雅信(全智賢飾演)是一位定居在朝鮮的女真族人,這群在藩胡部落生活的一族被稱為「城底野人」,不被國家朝鮮認可,不被同族血脈女真族認同,注定是一場兩面皆空的悲劇。雅信父親便是一個最好的例子,他忠貞於曾給予先祖土地的朝鮮,卻惹得同村人慘遭同族的婆豬衛屠殺,自己也被削為人彘,多年以來比死不如。
雅信父親 圖:翻攝自《屍戰朝鮮:雅信傳》Netflix Asia YT頻道
如同婆豬衛之言:「血的代價,會越滾越大」雅信的所為正印證了這句話。從單純的滅族之仇,到深感背叛的絕望,言雖寡,卻能從全智賢的眼神中,透露出那股冰冷的恨。看著她大殺朝鮮軍營,我實在找不出阻止她的理由,甚至感覺到大快人心。我想,比起屠殺族人的婆豬衛,她應該更恨那些朝鮮軍官與士兵,他們的偽善與輕蔑才是雅信悲劇的源頭。

「我不孤單。即便如此,我們也在一起,所以我不孤單。等我完成一切任務,等我殺光了朝鮮與女真土地上的一切生物,我也會回到你們的身邊。」

片尾處,劇情連接回《屍戰朝鮮》第一季的時間線,赫然發現,向李承熙醫員上貢生死草的,竟然就是雅信。對於看過本傳的觀眾,如同擴大了世界觀,雅信完美地執行復仇計畫,令人細思極恐,猶如身陷更大的一場陰謀之中。
此外,從影集中可預見,雅信必然是第三季的一個重要角色,她的故事仍在繼續,編劇留下了許多的伏筆,等待推進。像是她可能會與婆豬衛聯手,打擊李蒼世子一行人。畢竟世子的手下,便是背叛雅信父親的軍官,這份仇恨,雅信不會輕易放過。
其實,比起本傳的世子大逃亡與宮中內鬥,我更喜愛簡潔有力的《雅信傳》。從劇本的角度而言,幾乎找不出任何缺陷。即便可以預知情節發展,但因為結構精良,對雅信這個悲劇性的英雄,會產生強烈的情感認同,滿足觀感。且,全智賢詮釋的雅信,寡言冰冷,卻不失內在的哀傷與憤恨,內斂的演技相當了得,她的出演絕對是大大的加分。
如同漫威宇宙中的女性英雄 圖:翻攝自《屍戰朝鮮:雅信傳》Netflix Asia YT頻道
自從孔劉的《失速列車》大賣後,便出現越來越多喪屍題材作品。對於這類題材,目前為止,我只喜愛《雅信傳》。這是因為喪屍在此片中,不是一種純粹的噱頭,更大比例是因人類的憤恨所產生,給予觀眾省思空間。我認為,影視作品絕非單純的感官刺激,而是一種對於「人」的思考,猶如一面鏡子,在劇中能看見自己的影子。
最後,化用「女直兵若滿萬,則不可敵」此言:

人心貪嗔癡若滿萬,則不可敵

看看電影、電視劇,聽聽音樂,寫寫文章。不是心靈雞湯,而是一處分享美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