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站,無悔〉終站,啟程

2021/08/06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黑暗中,葉何聽見了兩個人的聲音。
  『吶,我們要畢業了,阿何。』
  『……嗯。』
  等到他發現說話的人是年輕的自己和劉毅時,四周的景象已成了舊時高中的模樣。
  仰望無雲的藍天,聆聽風吹樹葉的沙沙聲,他倆一同臥在操場旁的樹蔭下,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
  午後的太陽很毒辣,但是只要待在樹蔭下面,就會覺得十分涼爽,涼快到幾乎要以為永遠不需要踏出陰影範圍內。
  『好不想畢業……』
  年輕的葉何瞇起眼睛懶懶的道,此般發言引起了身旁同伴的嘟噥:『廢話!誰想畢業啊。』
  『你應該很快就會走得很遠吧?你這麼強,我一定追不上你……』
  『什麼啊,我才沒那麼厲害,說不定到時還是你比我厲害咧!』
  站在他們身後,葉何安靜地聽著他倆的對談,沒有打攪。
  高中的葉何坐起了身。『欸,我說真的,要是我們以後其中一個跑得太快怎麼辦啊?或是其中一人陷入危機之類的。』
  『有危機當然就是要救啦!至於如果是我先走了一步的話……』
  跟著撐起身子的阿毅抬頭,看著頭頂從樹葉間洛下的微光,咧嘴回道。『不管多久,我絕對會等你趕上我!』
  『說好囉,永遠的好哥兒們?』
  就在這句話落了下,葉何猛一轉身,只見周遭又回到了全然的漆黑。年輕的阿毅站在他面前,雙手插著口袋,神情難得的表現出了認真。
  「怎麼,幹嘛一副哭喪著臉的樣子?」
  「我不知道該怎麼辦……」明知這純粹是場自己幻想出來的夢,但還是沒來由地感到一陣鼻酸。「阿毅,你為什麼這麼快就走了?」
  「我犯下了好多連補救都不行的大錯,我好後悔,你說,我該怎麼辦才好?」
  我該,往哪個方向前進?
  「唔,沒辦法補救啊……」
  阿毅將單手放到了下巴下,這一刻,葉何彷彿望見過去的時光重現。他呆滯著,只想讓時間就此停留在這一瞬間。
  「那樣就沒辦法啦。」突然,露出燦爛無比的笑容,阿劉用力推了他,大聲的對他說:
  「既然如此,阿何你就不需要再擔心了,想道歉快和人道歉,說完對不起,不用管別人,你就儘管放心的向前出發吧!我等你!」
  然後,他就甦醒了。
  阿劉領著他在街道間穿梭。
  「雖然不知道為什麼,但我有預感你就快成功了,加油!」拉著葉何的手快步向前叫道,這一次阿劉甚至沒有問自己想去哪邊。
  經過了那一夜,葉何想了很多。
  葉何抱持一切由他的心情跟上,但轉來轉去經過了不知道多久,身為上班族的他體力本就爛得可以,承受不住如此強烈的快走,最後只得停下來,並且央求阿劉在趕路同時也該注意一下被他拉的人。
   他們停在一個轉角處歇息,就在這時,葉何發現了掛在牆上的三面哈哈鏡。
  有哈哈鏡出現在路旁是極為奇怪的一件事情,納悶如葉何於是湊上前瞧了瞧,發現鏡子上頭還都被人題了一串小小的字,分別為「此是我,亦非我」、「像由心生」以及「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
  前面兩個就算了,第三句是什麼鬼東西啊?
  仔細端詳這三面鏡子裡映出的自己,葉何蹙起眉頭,顯然一點也不喜歡這些哈哈鏡們。
  他忍不住開口出聲:「你不認為哈哈鏡很討厭嗎?每次都會讓人看了覺得自己很醜、很難看,你說它們到底有什麼好的?」
  意料之外的,阿劉非常快就回話了,他反問:「為什麼會覺得自己難看?」
  「還能有為什麼,不就是它們照起來就是這樣嗎?」
  三面鏡子裡頭現出的倒影模樣不盡相同,有高有矮,有胖有瘦,全都是令人一看就無法生出好感的形象,看著看著連帶鏡子外的自己都顯得討人厭了。
  越是專注地盯著哈哈鏡,就越覺得如此。
  「唔……不過,那就只是倒影而已嘛。」
  透過鏡面,阿劉面露不解,望著葉何的臉說道。
  「說到底,鏡子反射的只是光線,看進去的是人的雙眼。看著鏡子的人覺得上面的人扭曲,其實被扭曲的,就只是那些映入他們眼中的光線而已,真正的你還好好的,耳朵鼻子什麼的都還端端正正的擺在臉上啊。」
  「不管怎樣,你都還是一個完好無缺的人啊,何必為了區區一面鏡子皺眉?」
  葉何狠狠一愣。
  好像有什麼東西忽然被解開了,長久以來,積累在心底深處的結,就這樣輕輕鬆鬆的被這名叫做阿劉的人給除了去。
  ……是啊,為什麼,要去害怕呢?
  一切原來都是這麼簡單的,不是嗎?
  耳邊突然響起了如同玻璃碎裂的聲音,葉何左右查看,街道上仍是一片祥和寧靜,而阿劉一臉奇怪的盯著他。
  「你怎麼了嗎?」阿劉歪頭問。
  緩緩地搖了搖頭,葉何表示沒什麼問題。腦中在方才又出現了一道人聲,他知道,時機已經到了。
  該出發了。
  離去之前,阿劉帶他來到一間當鋪。他說,這不是尋常的當鋪,交易的不是尋常、摸得到的東西。
  葉何納悶於自己身上有什麼好典當的,這裡的每一個人走下列車的時候都是空手而來,除了一身衣褲之外什麼也沒有。
  「喔,這個你儘管放心,交易需要的籌碼其實在你死去的那一刻就幫你安排好了。」對此阿劉這樣告訴他。「其實呢,這間當鋪用的交易貨幣是每個人生前的……嗯,陰德,供人兌換各式各樣的祝福。雖然說我也不確定有沒有靈驗就是……」
  「總之這裡絕對是必來的!我看你也想多照顧你的家人,所以就帶你來這裡,至少是個管道。」
  推開木門進入了店中,室內的裝潢擺設十分樸素,櫃檯後方則慣例的站有一名黑影人,看起來是眼睛的地方戴了一副舊式眼鏡。
  「要典當的人是哪位?」
  「是他。」阿劉把葉何推到台前。「他有多少祈願可以換?」
  黑影掌櫃翻開了一本簿子。「名字?」
  「我是葉何。」這次葉何主動回答說。「葉子的葉,奈何的何……葉何。」
  點點頭,黑影開始尋找:「葉何……找到了,你有三個願望。不多也不少。」
  「三個願望啊……其實挺不錯。」一旁的阿劉發出感嘆,然而葉何卻在這時提了疑問:
  「用數量來算的話,不是可能會有不公平的情況嗎?」
  「祝福、祈願、禱告,不管大小,每個願望的價值皆相同。」
  忽地抬起了頭,黑影面向葉何道。「客人可否決定好願望了?」
  儘管因對方的回應呆滯了一瞬,幾秒之後,已經回過神,且考慮完畢的葉何微微頷首,向前踏進一步,臉上閃過了一絲堅定。「好了。」
  「那麼,我們開始吧。」
  ──做完最後該做的事後,我會離開,然後,啟程前往遠方未知的路途。
  清晨,通往外界的廣場,乾淨的晨光照亮了四周,淡灰色的房屋沐浴其中,彷彿被洗淨似的,靜靜地矗立著。
  廣場的入口處,葉何與阿劉彼此相對,雙雙沉默不語。葉何微垂著頭歛下雙眼,心中,其實有些愧疚。
  但不待他開口發話,阿劉在此時搶先看向他說話,眉宇間盡是寬慰。
  「接下來,就看你的了。」
  「嗯。」
  葉何知曉現在的他也不必再說什麼,於是先深表感謝的朝阿劉敬了個禮,然後,輕輕地轉身面向廣場。
  跟著站到他身邊,阿劉同他肩並著肩,一齊凝望面前的重重白霧。
  「那,我走了。」
  「嗯。」
  雙方無言以對,可就在這時,葉何望向阿劉,勾著微笑輕聲說:「謝謝你……」
  「 」
  最後兩個字是用唇形比出來的,但阿劉卻馬上就理解了。阿劉呆愣著,直到最後,才淺淺的綻開了笑意。「再見了。」
  身體兩側的拳頭在不知不覺中驀地收起,阿劉閉眼微笑,聆聽著耳邊的碎裂聲音,慢慢地踏開腳步,走進了重重霧氣之中。
  而葉何也義無反顧邁開步伐,踏入廣場內。
  霎時,滾滾大霧席捲而來,阻擋住了他的全部視線,頓時令他無措的停下原先前進的腳步。周遭陷入一片白茫,根本看不出出口的路在哪邊。
  「不要怕,直直的向前衝就對了!」
  阿劉的聲音穿過迷霧來到了他的耳邊,葉何咬牙,決心要全力衝了,然而一條路卻在此刻從白霧中現了出來,沒有盡頭的向遠方直直延伸。
  他曉得自己該怎麼做。
  踏上道路,葉何開始奔跑,狂暴的風聲從他身旁呼呼地急掠而過,一身西裝也被吹得狂天漫舞,但是他不想停。
  這裡是屬於靈魂的中繼站,而終點,通向的仍未可知。
  他不知道前面有著什麼。但是,他要前進,前方的事物正等著他。
  跑呀、跑呀,搭上列車迎向全新的未知,踏上屬於他一個人的旅途:或許徬徨、或許躊躇,但他不會停下腳步。
  「阿毅……謝謝你……」
  這一次,他不會再裹足不前了,他要帶著滿滿的回憶,往新的目的地奔去。
  踏上嶄新的世界,向前。
  下一站……
 ──〈下一站,無悔〉全文完


後記:
  這篇是三年前作為畢業紀念寫的短篇文,這次隨著我從痞客邦搬家過來,稍微修飾過後重發在這裡。如今看來無論文字還是劇情都顯得過於稚嫩,不過,依舊有其亮點,是值得我紀念的一篇文,就放在這裡讓人見笑了。
  喜歡的人歡迎按愛心跟追蹤我,明天會再發布一篇極短篇,接著後天開始連載長篇奇幻《灰姑娘的真相》,首六章每日更新,歡迎閱讀!
  感謝看到這裡的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梨音未央
梨音未央
沒有書本跟音樂就活不下去的梨子,沉迷在故事的魔法中無法自拔。撰寫幻想、痛楚,以及和解的救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