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站,無悔〉二站,回首

2021/08/04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作為導覽員,阿劉隔天一早便十分盡責的搖醒了葉何,帶著一夜無眠、正處於昏昏沉沉狀態的他,遊覽起附近的區域。
  因為不知道有什麼地方好去,他們就這樣來來回回繞了好幾圈,然而仍在恍惚當中的葉何仍絲毫提不起勁,加上體力不支,最終只得被迫停下參觀行程。
  坐在路邊長椅上,兩人一個沮喪的面朝地面,一個百般無聊地望向藍天。
  「我該怎樣才能離開這裡?」
  葉何如此詢問阿劉。
  「這個嘛……街道的底端有個廣場,那裏是唯一的出口。」看起來依舊是有氣無力的,聽聞聲響的阿劉勉強抬起頭,單手托腮指著遠方道路的盡頭,道。「怎麼樣,想去看看嗎?」
  一聽見有出去的路,葉何想也不想的用力點頭,「這還用得著說嗎,快帶我去!」
  「好吧……」
  阿劉隨即領著葉何踏上街道,筆直地走往前方路的終點。
  石磚鋪成的廣場呈現圓形,左右兩側遭有著相同色調的住屋夾起,然而前方應該是出口的地方卻是朦朧一片,彷彿有層紗遮住般讓人無法看穿,四周,零零散散的人正往那個方向走去。
  葉何見狀也跟著邁開腳步,但甫踏出步伐,身旁竟忽然憑空冒出了令人伸手不見五指的白霧將他團團包圍,有股力量擋住了他,如同一堵摸不著的牆,阻止他繼續向前。
  不知嘗試了多少次仍是一樣情況,遭到重重打擊的葉何心灰意冷,放棄的退回阿劉身邊。
  「不用沮喪啦,這是正常現象。」阿劉笑笑的拍了拍他的肩膀打氣道。「剛來就能立刻走的人本來就不多,你看我還不是試了二十幾年都沒成功?走,我帶你去一個好地方看電影!」
  說完,他推著葉何迅速地穿梭於道路之間,過沒多久停在一棟建築物前。被他推著跑的葉何氣喘吁吁,還來不及細想,這種亡靈聚集的地方能有什麼電影可看就到了。
  仔細打量這間電影院,除了外觀略顯懷舊外,其餘倒是和自己生前認知終的沒什麼不同。
  阿劉十分熟練的走到了售票口前。
  「兩張票,署名是葉何。葉子的葉,奈何的何,『葉何』。」
  蹙起眉,葉何疑惑的看著阿劉報上自己的名號,決定上前一探究竟。他低下身子望進窗口,卻只瞧見一道模糊的黑色人影,手裡抓著兩張電影票,在上面輕輕蓋上了戳印。
  「第六排。」
  接過票券的阿劉示意葉何走進屋內,電影院裡,三三兩兩的觀眾零散的錯落著。
  「第三排、第四排……有了。」找到座位,阿劉毫不猶豫地坐下。
  「我說,我們到底是來看什麼?」葉何跟著在他隔壁的椅子重重坐下,顯然對於他什麼都沒解釋就把自己拉來一事不太高興。
  「嘿嘿,這個嘛……你很快就知道了。」
  阿劉露出神秘的笑容,在這同時,四周的燈光滅去。
  隨著放映機的投影顯現於銀幕上,泛黃的影像終於逐漸清晰。從偏低的角度向上照映,畫面中出現了好幾個人吱吱喳喳地圍成一圈,興奮的說個不停,赫然正是葉何家中長輩年輕時的模樣。
  一看見這幅景象,葉何頓時懵了,一張嘴吃驚得合不起來,原本想說的抱怨全在嘴邊停了下,瞪大雙眼目不轉睛的直盯著螢幕。
  旁邊,觀察著他的阿劉則是微微的帶著笑,似乎挺滿意他這種反應。
  葉何將注意力全心放到螢幕上面。
  畫面上的時間轉變得無比迅速,轉眼間,先是幼年,然後是國小、國中,歲月的腳步馬不停蹄,也讓重新觀看這些種種的葉何勾起了無限懷念。
  歡笑、哭泣、大家一同惡作劇、吵架打架、被師長責罵……
  原本以為兒時的點滴已經沒什麼值得提起的了,然而看著眼前的一幕幕回憶,過去遺忘的許多事情又硬生生被翻了上來,這才發現一切皆仍恍如昨日。
  而時光的速度,又是快得令人多麼的措手不及。
  前一秒,大家還忐忑不安的踏入新環境,殊不知才稍作分神,下一刻人早已各自向前。分分合合,不管面對是要好還是討厭之人,都是如此。
  想當初,還對韶光的荏苒毫無感覺,分離的時間彷彿永遠都不會到來。
  如今重新回顧這些記憶,作為一名已死之人,葉何的感慨特別深。
  真的,太快了啊。
  ──人生在世,所有人,似乎都相處太久,卻又什麼都來不及給予便再次分離……
  畫面再次快轉,時間來到高中。
  揮別過去,如今又迎來開始。新的環境、新的朋友,一名少年的身影在這時忽地冒出,用那張總是笑嘻嘻的臉龐對著鏡頭,開朗的打了招呼:
  「喲,早啊,阿何!」
  此時早就無暇顧及身旁同伴的奇怪變化了,葉何身子猛地一震,眼中的瞳孔跟著快速緊縮。他的手開始微微顫抖。
  竟然是他……
  是啊,他怎麼可能會不記得這個人呢?那是劉毅,十八歲時死於一場車禍的阿毅,他高中最好的朋友。
  當初剛升上高一的他,在班上毫無過人之處,生活過得毫無意義,本來,高中生涯應該會就此隨波逐流的浮沉直至結束,直到他遇到了阿毅。
  在那段時間內,那名少年總是掛著古靈精怪的笑容,拉著他去做各式各樣的事情。少年的腦子像是裝了用也用不完的鬼點子,也不知一開始是為了什麼找上自己的,而自己更就這樣陪著他度完了瘋狂的高中三年。
  那三年,是葉何人生中最快樂的時光。
  『──欸阿何,既然都要畢業了,我們來做個約定怎麼樣?』
  『好啊,那你要做什麼約定?』
  『這個嘛……我知道了!就這樣,我們兄弟倆要永遠都是好兄弟喔。以後,不管是誰有難需要幫忙,對方都要拉自己一把,就這樣約定好了!』
  但是,他卻搶在前面跑了。
  在那之後,自己的生活又再度回到了一片沉寂,從此再也無力掀起波瀾。
  酸楚的刺痛襲上雙目,葉何望著持續變動的影像,眨眨眼睛。
  一切都回到了最初的迷惘,徬徨、茫然,找不到方向的他畢了業,離開大學、進入社會,庸庸碌碌的,過起了下半生。
  ……換過幾次工作,職位不上不下,如今的生活幸運地剛好能夠撫養家人,這樣其實很不錯啊,不是嗎?
  二十幾年的歲月,活著的時候似乎覺得過得挺好,可等到死了之後,要自己列舉出一些東西,卻又全然說不出個所以然了。
  ──我現在,到底,是……
  ……諸如此類的問句曾不只一次浮現於腦海,但他不願去聽,更不敢思考。就這樣,隨波逐流的被時光倉促推向前,轉眼間已經有了妻室。
  接下來……
  『──爸爸,你什麼時候才要回來?』
  電話裡傳來女童帶有一絲倦意的呢喃,更襯得整間深夜時分的辦公室愈發寂寥。
  看到這裡,葉何忍不住撫上臉頰,發現上頭早已遍布了濕熱的淚水,無論如何抹去就是停不下來。
  明明對自身的工作一點興趣也沒有,卻總是整晚泡在辦公桌前,過去,他能夠信誓旦旦的說自己是為了家庭打拚,然而現在的他知道,自己其實只是在逃避,逃避那份沉重的責任,就像當初面臨人生岔路時所做的行為一模一樣。
  可來不及等他從中醒悟,十年匆匆過去,當初的小女孩已經成了一名富有主見的少女,即將迎來高中畢業。
  那天早晨,就在他去上班之前,少女對他提起了未來的方向,兩人因此陷入前所未有的紛爭。
  少女和自己不一樣,她有夢想、有熱情、而且勇往直前。
  到後來他們倆甚至險些大打出手。葉何記得非常清楚,那時候他一把奪過了少女懷裡的申請文件,無視對方眼中的痛苦以及憤怒,吼出了猶如利刃的語句:
  『我告訴妳,妳以後要是不想流落到街頭乞討,就最好乖乖聽我的話!』
  葉何知道螢幕內的自己已遭滿腔的怒意沖昏了頭,但那些過遲的發覺,直至此刻,卻是連一丁點的效用也不會有。
  『還給我!快還給我!』
  衝上前想要搶回紙張,以往總是乖巧的少女尖聲喊叫,大力地抓著他的手臂,『我叫你快還給我!』
  『我這是在為妳好!』葉何咆哮。
  就在那同時,他瞧見了她的雙眼,裡面有什麼東西破碎了。
  少女顫抖著,連帶聲音也變得上下起伏。
  『……你說你,是為了我好?』原先的神情逐漸被絕望覆蓋,她一步一步地後退。『這是我聽過最可笑的話了。』
  『為我好,你這些年來哪裡替我著想過了?沒有一天不加班,連回家陪我們都不願意的人,你說你真的在乎我們嗎?』
  說完,少女露出了淒涼的笑容,隨即音調再度拔高,『你根本就什麼都不是,快點把它還給我!』
  『閉嘴!』
  這句話徹底刺痛了葉何,心口像是有什麼在燃燒,隨著纖細的人影再次上前,葉何的怒火就這麼完全壓過了他僅存的理智。
  已經什麼也顧不得了,他高高舉起文件,將之一把撕碎。
  他慌張地向前跑著。
  『──爸,我恨你,我恨你!』
  少女的聲音仍舊在耳邊繚繞不停,他抓著公事包向前,心臟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猛力跳動,讓他幾乎喘不過氣。
  眼角貌似瞄到了紅色的亮光,然而早已來不及了。
  突地感到一陣暈眩,就在自己的世界變為全然黑暗之前,他看見,卡車朝著自己奔馳而來……
尖銳的煞車聲猛地劃破天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梨音未央
梨音未央
沒有書本跟音樂就活不下去的梨子,沉迷在故事的魔法中無法自拔。撰寫幻想、痛楚,以及和解的救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