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道40周年、這平常的一天|劉德華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關於劉德華,一九六一年出生、一九八一年出道,四十年的經歷,寫不完理還亂。想要評論其實沒啥資格,想要解說些心理觸動的尊敬景仰、能力形容不出萬分之一,只能像個泥水匠,在華仔的豐功偉業中添磚加瓦。
在七月二十九號,有一場屬於慶祝這位天王四十周年出道的直播。長達兩個小時、沒有商業宣傳、不提供贊助功能、就專心於認識劉德華本人,這樣的呈現目的只是感恩感謝、獻給多年來一直支持他的粉絲及合作夥伴,並親自填詞送上新歌、憑歌寄意。
寵粉程度妥妥的「只能追隨、無法被超越」。
對你愛的人怕甚麼、討好是應該的
圖片來源:andylauox IG
有個莫名的既定印象、智者都是老年人,有著鬢髮斑白如銀霜;而此時意識到眼前這位溫文儒雅的人、不自覺得已達耳順之年,沒有疲憊與蒼老、站出來風姿颯爽。
-
感覺時間在炸彈專家2電影上映後,我在看youtube的影片中、突然湧現大量的讚揚劉德華的影片。而開頭都會說這這樣的話:
紅一年是網紅,紅三年是明星,紅十年是巨星,紅三十年是劉德華。
紅一年靠運氣,紅三年靠努力,紅十年靠才華,紅二十年靠人品,紅三十年靠智慧,紅四十年靠....靠夭那是劉德華
無論哪種,對於劉德華的肯定都是無庸置疑的。
直播由馬東跟易立競兩位輪流表達提問與看法,一來一往的對談,有幾個對談聽得輕描淡寫,心中越是對他談吐增加更多的敬佩,而且這一段時間、劉德華精神抖擻、正眼觀看主持人,回答不敷衍了事、精神不顯疲態認真對待。
輸了就輸了、不要想那麼多
直播開場用其他藝人對劉達華的看法作為開場,炒熱氣氛並陸續提問些當年的歷史,老朋友回憶青春、新朋友新增知識,從作品歷練中了解這四十年的厚度。聽到有觀眾不知道〈四大天王〉是什麼,更凸顯這跨世代的偶像多麼難得。
馬東的提問偏向粉絲角度、娛樂性,男性垃圾話也加減穿插。易立競挖掘意圖比較明顯,會多追加點深度與內心點的想法。
劉德華在回答偏向價值觀的問題上,都會先沉默思考片刻再不疾不徐的回答,幾個問題跟小故事我很喜歡、記錄了下來。
馬東:四十年過去了,現在的感慨會比年輕的時候多吧(抿嘴笑)
華仔:我只可以回答你是我沒覺得我不年輕了,所以不用感慨(驕傲回)
馬東:你好像在電影投資這件事情上運氣不是很好
華仔:總不能每樣事情運氣都好
馬東:我發現華仔真的好厲害、他能把每件事情、都找到自己最好的那個角度回答出來
馬東:有甚麼是偶像一定要做到的、有甚麼事不能做到的?
華仔:我以前分不出來,現在有了小孩之後覺得、偶像就跟爸媽一樣。我們需要有個模樣、有個榜樣。那是種選擇、不能說是犧牲。
這問題再次強調了之前馬東問:「這四十年間你犧牲了甚麼,屬於你個人的?」劉德華回說,“犧牲”字眼由別人講似乎是好事,自己說就很奇怪;這是自己的“選擇”,不算是犧牲。
「你要成功、就是有人贊成你的時候,你要字字反思;如果你怕失敗或不想失敗,人家所有的批判你就句句反駁,你就一定失敗,這是那麼多年下來,不只一個,成功的跟你說、失敗的跟你說,總結起來就那兩句話...
字字反思,不要句句反駁
圖片來源:andylauox IG
既然說到了榜樣,就讓後期晚輩說說受到的潛移默化。節目請了李易峰講講劉德華對他的意義。
華仔看完後說著:「我見過很多很多新的偶像,見過各個地方世紀各地,他們常常會說幾歲就看過我,然後就給我有一種感覺、我希望他們是跟我一起成長的。然後我能給他們一個正確的方向。我覺得最基本的就是一種..努力吧。

再大的夢想都是從這個軀體開始的,優點跟缺點都有,我曾經說過人是有靈性的動物,我們可以用靈性解決很多很多我們的缺點,變成一個值得大家去支持的藝人。希望我這種行為、能夠繼續影響往後的朋友吧。」
「自律對於偶像來說格外重要?」馬東接著詢問
(背景音樂在這時候、轉換成了笨小孩這首曲目,控場加分)
劉德華聽完,深思、眉頭深鎖5秒左右,點頭回答:「自律真的是一個非常難的事情,但我還是那句話...
把努力當作一個習慣、慢慢就出現了自律。
「沒想過讓自己懶一下嗎?」
「其實我有懶呀!自律不代表不懶,自律是一個非常難達到的事。剛剛好不多不少,這才是自律,若是拼命地做、搞不好影響更大。...現在已經過了要想怎麼做的時候了,現在我的生活已經很自動了,會成為現在的一種律動。」
聽到此時啞口許久,努力是個基本、不是個拿來說嘴的名目,腦中突然出現好多說自己好努力的藝人臉孔。已把自律習慣到同呼吸般的理所當然。境界再次超出了想像。
我不是佩服你的演技、也不是佩服你的歌藝,我是佩服你的堅持。堅持了那麼多年還能怎樣,這種堅持就值得我們支持
圖片來源:andylauox IG
直播一個小時半,換了個主持人來跟劉德華持續對談。相對於馬東,易立競本人的氣展確實較強,雖然說出來的聲音是溫柔的,內涵有著堅定的態度,讓人無法不認真回應著。
這其中談到了人設。
劉德華問易立競想法,她回說「大家提起你的時候,用的詞頻繁率最高的就是完美。」劉德華摸摸鼻子,想想著說:「可以接受」(笑),但回答完後、卻又喃喃自語說著“完美”而陷入思考。
「覺得還不夠?」易立競追著問
「沒有,這兩個字真的壓力太大了」
「你會有壓力?」
「有有....」
「你應該享受了40年了吧、這兩個字」
「完美?我沒享受、我還沒覺得我完美、真的。」這時劉德華瞪大眼睛,露出整場最驚訝的表情回答。
「那不管外界的評價,你怎麼評價自己」繼續的乘勝追擊問下去。
「就我平常、我很平常。我沒有一樣太突出,但沒有一樣比下去的」謙虛的說。
很厲害,回答得輕巧,問的人也沒法再追加提問下去。接著易立競就得提問,就是讓我意識到、劉德華那顏職與歲月不符的點,一路下來他哪裡有到讓你感受到一點老態感覺,還童心未泯充滿調皮。
「您說你十年前脾氣還很大,現在不會了,那會不會...譬如說...跟耳順著個詞有連接。」易立競很敢地又小心地問。
「換一個話題、特別的不耳順(秒答)。因為...甚麼事情沒見過,不是因為耳順、而是脾氣能解決嗎?我覺得脾氣能解決的事情、那根本不是個事情。」
-
圖片來源:andylauox IG
整個直播獻上了兩個小時,誠意十足仍意猶未盡,訪問的最後問劉德華,若干年之後,如果有人提起劉德華、你希望聽到甚麼樣的評價?
記得我就好了、不用評價 -- 劉德華
訪問完,演唱了憑歌寄意的那首〈奉陪到底〉。唱完結束的時候,感性的說著自己的心得、把一切感謝給粉絲,把成果歸功給幕後工作人員。特別下了台感謝所有工作人員,難怪他在藝界的地位屹立40年仍不動。
你真心地知道,這不是作秀,不是演戲,是真真切切的心意,自始自終言行合一。
我和我追逐的夢裡 尋尋覓覓
碾碎了自己 剩下回憶
從沒想過有誰為我這樣 萍水相遇
然後一生無底線給我 奉陪到底

自以為是天上星星 觸不可及
寂寞的來襲 無力抗拒
一個陌生人兒 默不作聲 不離也不棄
目空未來成就我一切 原來是你

我的世界裡 你從不缺席
一份愛 沒有因為 沒有所以 我怎還得起
如今的你 不畏將來 也不念過去
感激我能遇見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6會員
112內容數
你現在是怎樣的心情呢,是歡喜悲傷還是一點點不知名的愁。 如果是、請進來我的世界,稍做停留在這裡,有人陪你歡喜悲傷陪你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年近40,才知道失敗為成功之母人生每每的失敗,才是人生要走的路,唯有失敗才能帶來成功。
Thumbnail
2021-10-03
跨越40年的動感,《Disco》一出 Kylie Minogue 依舊是舞曲頂標!-寫於2021/03/15     Hi there,講到舞曲的頂標,在美國大家第一個或許會想到舞曲女皇 Madonna,但在英澳地區絕對免不了也會想到今天要分享的這位動感天后,以〈Can't Get You out of My Head〉、〈Slow〉、〈Get Outta My Way〉等歌曲
Thumbnail
2021-08-20
寫作革命:散文、小說、文案、社群貼文輕鬆進階的40道練習題 ∥ 第一章摘要書中的寫作練習重點及練習方法 生活內建的讀寫九力: 凡感、聯想、刻劃、洞察、側寫、感受、深讀、辯題、提煉等
Thumbnail
2021-08-08
40#阿贊道古法聖物LINE:lee32563256我明白行銷是一種手段技巧,但最能打動人心的,終究還是誠善信任,所有詆毀、栽贓、取巧、偷雞摸狗,乃至於陷人於不義之事都只能暫時獲利,待一切塵埃落定,福報用盡之時,便開始自食惡果,自取滅亡。 類似情況層出不窮,尤其在宗教業最為明顯,銷售時無所不用其極,為了攬客,什麼天大謊言都編的出來,舉凡是誤導觀念、惡
Thumbnail
2021-01-25
年過40的女人要注意,身體出現這些狀態,說明已經進入衰老期對於女人而言,衰老是自己最大的敵人,衰老意味著皮膚開始佈滿皺紋,身體代謝機能開始下降。歲月的痕跡會通過衰老“寫”在臉上,“刻”在心裡。對於女人而言,能夠提前發現衰老的跡象,採取有效的措施干預,自然是再好不過了。衰老是可以延緩的,但是需要做到“早發現”。哪些異常表現,提示女人可能已經開始步入“衰老階段
Thumbnail
2020-11-03
一道40億的選擇權陰影107年2月6日發生期貨下跌4%左右,但選擇權雙邊價格暴漲,幾家超前部署的券商看到極端價格就開始為客戶砍倉,矯枉過正。選擇權這項金融商品有所謂公平市價,只要估計出波動率這個變數和其他已知變數,就可以得知理論價,而理論價和實際價格通常極為接近,但當天許多選擇權報價大幅偏離合理價,期貨商卻用以代沖銷。
Thumbnail
2020-06-20
你知道嗎?40年前的今天,誕生了影響全世界的一項科技!!40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79年的7月一日,Sony推出這款叫做Walkman(走路人)的商品,就是大家俗稱的隨身聽。
Thumbnail
2019-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