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運與企圖心也是實力一部分|阿妹妹

2021/11/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96年、張惠妹出道,原住民的嘹亮歌聲引起注意。
97年、動力火車竄起,具震撼力的聲線與曲風創下銷售佳績。
雖然演藝圈早有多位原住民血統的歌手,但從張惠妹崛起開始,原住民的歌聲才真正獲得品質保證認同,流行音樂市場才發展成為潮流,讓原住民歌手受到注目。
原張惠妹首張專輯中,只能聽到的和聲聲音;但在第二張唱片開始、拍攝的音樂錄影帶中,阿妹以外都會有兩位女性的身影陪同入鏡,分別是Saya張惠春和Raya陳秋琳。
這兩人一開始只是姐姐無心的一句「要不要跟著我一起玩」而加入,玩著玩著唱片公司可認真了,直接要簽約他們發專輯。在當時來說、有著推動原住民歌手的社會風氣加持,有已在前面開疆闢土的當紅姐姐為他們打了頭陣,有能挖掘、且製作優秀唱片的製作人張雨生、雖然天妒英才的在專輯發片前離世,卻也為兩位打造了三首歌曲。加上兩人本身亮麗的外型,有著不輸張惠妹的嗓音,如同與生俱來的節奏感,如此能歌善舞的人、組成團體出道本身基本條件值、已有高分水準。
簽約期間出了三張專輯,其中《愛最大》更是獲得IFPI銷量認證的銷量專輯,成了台灣女子團體唱片銷售最高紀錄。豐華唱片的資源不及其他大公司,歌曲的內容其實相較張惠妹的,歌詞單調簡單,記憶點有只是感覺不到深度,偏向娛樂性居多,收歌為比較大的敗筆;但仍可以感受到唱片公司提攜力度的盡心盡力,若是堅持下去、闖出一片天地是有機會的。當有了一席之地,歌曲與表演的方向就能有更多的選擇權。
阿妹妹-愛最大專輯封面
可惜呀可惜呀、當時兩位年輕且沒有強烈的企圖,對成為公眾人物、後續會造成的影響沒有想明白,被突如其來的繁重工作壓得透不過氣。當年才20出頭的歲數,不暗世事不明人情世故;且與張惠妹最大的不同關鍵,兩人並沒有如此熱愛歌唱。將兩位不覺歌唱重要的人綑綁一起,解散也就不是太意外的結果,所以在最當紅之際,突然宣布解散組合不再續約,停止一切演藝工作。
無論背後有怎樣的助力與資源,當事者都必須是有自我意願的企圖、才是路能走下去最主要的關鍵。
Raya嘗試過後、知道這不是喜歡的道路而選擇引退不露面,之後就結婚生子並專心在家相夫教子,不眷戀不逗留。而反觀在Saya這邊,解散休息後有在出過個人專輯,跨領域的參與戲劇表演。在蔡岳勳的邀約在《名揚四海》中扮演先天性失聰的腳色,因這部戲獲得第38屆金鐘獎連續劇女配角獎,在《白色巨塔》飾演罹患白血病的角色、連頭髮都剃了,為了戲如此用心,曾認為會在戲劇中發展的人,又一次措手不及的突然消失不見、瀟灑的結婚去了。
而消失引退了五年左右的時間,就在差不多快要遺忘時、2015年又見到她二度重新復出表演,那時候是已離婚的狀態。這段時間偶有消息,曝光個戀情、介紹了參與的表演,現在的她已恢復單身,照顧小孩並重拾麥克風在餐廳駐唱。
在不久前的訪談中她說:「目前過著怡然自得的生活,做自己喜歡的事,至於未來會不會繼續唱歌或是演戲,她坦率回“一切都有可能”。」 有人說她星運不佳,也有看到寫Saya有原罪的標籤〔張惠妹的胞妹〕造成她無法發光發熱。
而20多年來對於她,我感受到最大的遺憾是,這一位才華洋溢的人、對每個選擇都淺嚐即止,於是乎每一個在跨過坎就能夠更進一步的瞬間,就又換了選擇重新開始。而重要的是、其實哪條路都沒關係,沒有一定要功成名就,但是要一心一意的企圖心。確定自己的走向,既然選擇了就不要頻頻回頭,一條路走到底。

當年首張專輯的首發歌曲是黃子佼的作品,〈我要為你做飯〉編曲活潑有亮點,可是也就只是這樣,專輯收錄最後一首歌曲,母語演唱的〈阿蘭木〉倒是多年不忘。
阿對了,這首是三人合唱,阿妹一起。
-
首張測試水溫後,第二張加強預算、企劃與宣傳,一樣選了首活潑的歌曲來當主打,雖然重看〈愛最大〉音樂錄音帶覺得有點慘不忍睹,不過年輕的青春洋溢顯示倒是很成功。除了這首外,〈大鬧一場〉也是不錯的熱鬧曲。
不管優點缺點 
我都不改變 
愛一個人心理要有準備
我真想大鬧一場 不再裝模作樣
Hey you 愛情是有限度的寬宏大量
我真想大鬧一場 警告你調整方向
blame on her, blame on you, blame on me

獨立拉出一首Saya的獨唱曲。這對姊妹真的很像,長相舉止如出一轍,而Saya的顏值是真不錯更勝一籌。雖然歌唱技巧還沒有圓滑但聲音很乾淨,聲音聽起來也非常舒服。
年輕就是本錢。
讓我一次哭完一次把你忘掉
回憶肆無忌憚就往我的心裡面闖
我對不起好多人 心情好糟好冷
讓我哭
別安慰我好嗎

Raya官方沒放幾首她的獨唱曲,下面這首是、收錄在第三張專輯的歌〈假想敵〉,豐華在選歌上,考量歌聲本身的屬性也不同,獨唱曲都偏向快板的,抒情類的偏向給Saya演唱。
我不是 你的假想敵
我還不至於那麼沒有義氣
不用把我當作假想敵
愛情裡 我堅持要做第一

第三張、也就是最後一張,其實也是最完整的一張。音樂錄影帶、妝髮與選歌其實都有比較有了方向,進步許多,在最好的狀態下戛然而止。
打雷的時候會想 有沒有必要顯得這麼害怕
寂寞的時候會想 你現在在什麼地方
等候的時候會想 你身上怎麼沒有長著翅膀
回家的時候會想 你還有沒有下一攤

1997-1999三年時光,三張專輯,就這樣曇花一現、短暫又輝煌。在學生時期生活與考試的壓力山大下,阿妹妹的動感音樂、陪著自己度過枯燥的日子,這些不成熟與青澀的表現,三張放置櫃上的多年的專輯,回首看回味聽都是百般滋味的燦亮。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6會員
112內容數
你現在是怎樣的心情呢,是歡喜悲傷還是一點點不知名的愁。 如果是、請進來我的世界,稍做停留在這裡,有人陪你歡喜悲傷陪你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