佈展紀錄Part1-進入宇宙的入口

2021/08/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關於這次個展,有很多東西想分享,這篇先來聊聊關於「展場的設計與布置」,我將這個部分分成幾個段落,Part1就是最主要的-主視覺的部分:
這次展覽「在自己的星球成為自己」,簡單的說就是一種「自我探索」的過程與狀態,每個人都是這個宇宙中的一個小小光點,但即使渺小也依然重要,而我把範圍再縮小到個人,也就是我自己,如果我的內心是一個宇宙,那每個不同面向的自己都是一個星球,也就是展出的每一件作品,各自代表了某個內心中的自我星球,我運用了不同的表現方式來講述這個探索自己的過程。
因此我設計的主要構想是,讓展場營造出宇宙的氛圍,讓觀者在進入展場時,會有種進入另一個時空的感覺。而主視覺就是很重要的部分,為了讓踏進展場第一眼,就有進到宇宙中的感覺,背景連同台座同樣呈現了星空的效果,也是為了讓主視覺的作品可以像似漂浮著的狀態,想說也可以消除白色台座那種很明顯的量體的感覺。主視覺的另一面大牆,是與松風閣畫廊來回討論多次,包含展場內部牆面以及空間的利用,真的很感謝畫廊願意接受我的很多想法,因此我多了這個牆面可以運用,也讓內部空間更加完整。
右邊長形的是主視覺牆
左邊的大面是另一面隔出來的牆
我製作了平面圖、設計圖再到模擬圖,為了讓腦中畫面思考更加周全
一開始我先畫了平面圖,作品創作過程中,會稍微思考到展場的呈現,當然要等作品和主題構想幾乎都成形後,才能真正進入展場設計與規劃的階段,為了將腦中畫面可以設想得更周全,也畫了簡略擺放平面圖與模擬圖,進行最後確認,當然中間有無數次的修改與討論,也辛苦畫廊負責策畫的人員,佈展前一直被我打擾。
主視覺牆
最後,忙碌了三天的佈展日,看著腦中畫面一一呈現出來,真的有股莫名感動,讓我想起了第一次個展時,也是大陣仗的自己設計與佈置,呈現了一個自己會捨不得撤展的展場,也許不一定是所有人都喜歡或接受這樣的呈現,但是我希望可以創造一個,讓來看展的人都會印象深刻的看展體驗,也希望這樣的呈現可以讓大家更容易理解我想說的故事。
(展場其他部分,會再慢慢介紹,不過還是歡迎大家親臨現場,感受一定不一樣。)
《主視覺牆佈展紀錄》

8/14七夕會有個小小開幕,當天是採預約制,為了大家的安全,會有人數上的控管,大家斟酌參與喔! ( 詳情請關注 松風閣畫廊FB粉專 )
雖然疫情期間,無法大肆的邀請大家前來,但還是歡迎大家有空蒞臨參觀,不論您選擇什麼時候前來,我都會非常感動和感謝的!
-----------------------------------------------
《在自己的星球成為自己》陳佩吟木雕創作個展
▍展 期| 2021 / 08 / 02 - 09 / 25 Mon. - Sat. 11:00-19:00 / Sun. closed
▍開 幕| 2021 / 08 / 14 下午2:00(預約制)
▍地 點|松風閣畫廊—藝術亮點 (台中市北屯區松竹路二段349號/松竹寺斜對面)
-----------------------------------------------
「我是誰?」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心裡面開始有了這個疑問,在我有意識以來,我好像就是一個,會一直拼命努力做到「我覺得應該做到的樣子」的人,很用力的做著每一件事情,很努力的過著每一天,覺得做任何事都要有意義,而且不想浪費每分每秒,久而久之,我就以為那就是我。
在轉換於不同身分和立場的自己,經歷過各種事情,期望達到的、計畫之中的,更多的是無法預料的意料之外,靜下心思考後,突然發現,那些我曾經以為的那個自己,也可能只是我希望「大家覺得的那個我」應該要有的樣子而已,但那真的是我嗎?我們在世界上都有著很多不同面向,也許是自己不熟悉或不想被發現的樣子,然後害怕被發現之後會不被接受或不被喜歡,然後就選擇隱藏,慢慢地連自己都忘記了。
宇宙之大,我們每一個人就只是一個小小光點,但即使再渺小,也一定有存在的意義。那如果假設自己的內心是一個宇宙,那內心中每一個不同面向的自己,就是一個個不同的星球,有些是熟悉的、但有些也可能是自己也不認識、被遺忘的或是沒有發現的那個自己。我們從小到現在,不論哪個年紀、狀態或身分地位,都可能一直在摸索著,如何從自己內心宇宙中,去發現、認識、了解、接納並包容所有面向的自我星球,怎樣才能找到並成為「真正屬於自己的樣子」,也許這也會是我們一生都在學習的課題。
一直以來,我都有在思考,如果立體作品可以結合成為平面作品,好像會是一個很有趣的概念。這次展出,我嘗試以整體概念,延伸出一些想表達的文字內容,將作品融入其中,再將腦中的畫面放進平面畫作中,對我來說是有點陌生的,不過是個全新的嘗試,我也因此再次深入思考,每件作品背後,我真的想要表達的意思。最後也設計成一個有點像是繪本的創作集,我想透過立體、平面與文字的結合,可以更容易帶領大家進入我想說的意境當中。

歡迎大家有任何想分享交流的,或是希望我可以多聊一些關於創作、木雕或其他的什麼,都可以留言或是來IG或FB私訊我喔!
18會員
56內容數
創作是一條很艱辛漫長的路,我在這條路上發生了許多事,過程中會有很多看不到的部分,我想透過文字記錄下來。 一開始只是自我整理分析,後來希望透過文字的力量,能分享給不同領域的朋友們,這也是給自己的一個期許與目標。 大部分會以木雕為主軸,除了自身創作的部分,也會聊聊許多創作背後看不到小故事。 歡迎大家訂閱 分享 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