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堤》:享受那些不完美的時刻!

2021/08/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淺堤Shallow Levée》高雄土生土長的樂團,2015年成軍前身名字則為「蔡依玲樂隊」,經過幾次團員的變動後,目前由名字很像蔡依林的蔡依玲擔任主唱和吉他手、貝斯手方博、鼓手堂軒、吉他手紅茶組成,歌曲多為細膩的社會觀察與內心對話,華語和台語的創作皆有!

「日子像船搖搖晃晃」

第一次注意到他們時,是被〈高雄〉這首歌所吸引。對於很少去高雄的我,只記得這個地方總是豔陽高照,曬得眼睛總是睜不太開,然而這首有些慵懶的曲風,讓人不禁很想體會當地的氛圍,感受這座港都獨有的哀愁與美麗。
「一個人看電影睡著,一群人每件事寂寥,他說這是高雄獨有的寂寞味道,生活百般無聊。」
與繁華台北的孤寂感不同的是,歌詞的開頭便透露著高雄獨有的寂寥感。生活過得雖是舒適,然而許多人可能為了工作選擇北漂,留下來的高雄的則摻雜些苦悶的滋味,不過也有一些人選擇留在家鄉,細細品味著這樣獨有的城市生活,慢慢為高雄帶來不一樣的樣貌。
「羨煞他人才華洋溢,卻只把時間留給自嘆。羨煞他人深厚情感,卻只把空間留給自己。」
雖然說歌名寫的是「高雄」,但歌詞裡總能映照出一些自身的影子,自己也常常一個人看電影看到睡著,生活有時乏味,就跟許多20幾歲的人一樣,對於未來也沒什麼把握,甚至感到焦慮,不過仍希望自己是持續在邁步,而非欽羨他人的才能或生活,並在原地自怨,就像歌詞中段所寫的如此。

「看不見,不代表沒有縫隙」

而真正讓我喜歡上他們的歌是〈多崎作〉,特別的歌名不禁讓我好奇什麼是「多崎作」? 後來才發現原來是村上春樹的書名 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也吸引著我去一探究竟裡面的內容。
故事中的主角多崎作被塑造成一個自覺沒有什麼個人特色,過著中規中矩、沒有色彩的青年,在大學時突然被高中時代的四名好友(姓氏中分別帶有顏色:赤松、青海、白根、黑埜)宣告絕交。頓時也讓總是自認不夠特殊、沒有色彩的多崎作,驗證了內心的不安與自團體脫落的恐懼,隨著劇情的推演,一步步帶領讀者探究遭到惡意遺棄原因為何,同時尋回主角的過往,進而提升內心的成長……


因為〈多崎作〉收錄在《不完整村莊》這張專輯,我一直以為它是一首蠻新的歌,直到後來它的MV釋出,底下的介紹讓我發現它最初收錄在2016年的手工ep《Demo.1》,似乎也陪伴了不少人的歲月~(而這首歌的創作起源也在介紹之中,很值得一看!)。然而,歌詞裡那種好像說了什麼,又好像什麼都沒說的感覺,不知為何的,陪伴我度過許多迷茫的時刻,也逐漸地帶領我沈溺其中。
已經被打開包裝的商品不能退換
時間過去,風吹自然顯露遺忘
看不見,也摸不著痕跡
看不見,不代表沒有縫隙
我的才華是個水瓶 只容許固定質量的水
時間像泥磚被沙子 埋葬
時間過去和著塵蟎,堆積 裂縫 填滿
看不見,也摸不著痕跡
看不見,不代表沒有縫隙
我是沒有單位的物質 追究活著的價值
我覺得每個人多少在夜深人靜之時,總會有一些片刻,沒什麼自信。而我在那些憂愁的時候,會認為自己沒什麼特別的、不夠好,像是覺得對人際之間的相處似乎不太在行,才能不夠突出等,也同樣不大明白活著的價值。此時的我就會開始回想過去的記憶,試圖尋回以往活過的足跡,卻發現過往好多事竟然都回憶不大起來,片面、零碎的在我腦中交雜而成;倘若月光此時從窗中斜照進來,映射到的大概只是一個虛殼,沒有靈魂的我。
而伴隨著愁苦,幽幽的歌聲,真切細膩的歌詞,〈多崎作〉對我來說儼然已成為一種撫慰與解答:也許過往的回憶就像風一樣稍縱即逝,但是那些看不見的,也摸不著的痕跡,不代表就沒有活過,沒有色彩的自己又如何呢?我想,時間會摻和著過去與改變繼續填滿自己的故事⋯⋯
2020.09.27 Legacy淺堤《不完整的村莊》專輯發片巡迴 - 台北場
最後,去年很幸運的能夠與朋友一起到Legacy 參與他們《不完整的村莊》專輯發片台北場,親耳聽到自己喜歡的歌,看到他們用心的表演,彷彿內心的缺陷都能好好被撫平,希望我們能好好擁抱自己的不完整,追求自我的生命意義,正如《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所說的「活下來的人有非完成不可的責任和任務。那就是,盡可能就這樣好好的在這裡繼續活下去。儘管各種事情都只能不完美。」



Simone
Simone
I’m just not a perfect person ye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