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聲鈴響】難以撕掉的標籤

2021/09/24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由小說改編的迷你影集總是特別吸引我的目光,小說完整而豐富的故事線,能讓劇本有基本的品質保證,而且相較於受時間限制的電影改編版本,透過迷你劇集的方式來演繹,整體氛圍及帶入感都會較電影來的深刻、卻又不至於拖戲。
而本次推薦的影集,即是由著名推理小說家哈蘭·科本與經典西班牙懸疑犯罪電影「佈局」導演合作的作品,強強聯手、品質保證,這部描述歐洲買春文化及人性黑暗面的「第二聲鈴響 The Innocent」,獨特的敘事視角、扎實的故事結構再配上反轉反轉再反轉的劇本,絕對夠格陪伴你度過一個完美週末。
快節奏+燒腦反轉+人性刻劃= 第二聲鈴響

~無雷推薦~

★亮點1蜘蛛網式劇本 環環相扣腦洞大開

本劇採用第三人稱視角的方式開場,每集都會讓其中一名角色娓娓道來自己的故事。一開始觀賞的時候,因為還不太習慣這種拍攝手法,所以雖然覺得精彩,可是第二集都快看完了,我還在納悶 : "奇怪 Netflix是不是秀斗了? 怎麼好像播了另一部戲? 這跟第一集一點關係都沒有啊??" 結果,隨著畫面進入尾聲,劇情的扣環咖的一聲銜接上了,瞬間,雞!皮!疙!瘩!掉!滿!地! 我只能坐在原地傻眼、嘴開開了30秒才回神。
基本上,這種無法接受事實的狀態會隨著劇情推演變得更久,強烈建議整部劇看完之後給自己預留一些時間來沉澱一下、重新回味劇情後會感受更深。只能說,就算你在點開本劇之前,已經決定要用柯南的眼光來觀賞,相信我,隨著劇情走向,最終,你就會發現其實你只是元太而已...
本劇角色與角色、故事與故事之間的連結縝密,套路之深讓觀眾彷彿誤入蜘蛛網的獵物,當你想順著絲線看到全貌時,才會發現自己的目光與思路早已被牢牢黏在「第二聲鈴響」這張網上了,所以,打開電視、放棄思考,乖乖被本劇啃食吧元太!!!
是元太不是元大

亮點2又同情他又想扁他 人生好難

我近期接觸到的西班牙影劇,大多是犯罪懸疑、燒腦相關的體裁,這些作品在人性黑暗面的刻劃都非常深入,往往一個角色在被寫成『壞人』前,更是會煎熬、會害怕、會懊惱、有七情六慾的...活生生的『人』。這點在「第二聲鈴響」更是被詮釋得出神入化,精湛的人物描寫,即便有的角色出場或台詞不多,觀眾卻仍能深入他們的內心世界、跟著劇本前進,更好得去體驗九彎十八拐的情節所帶來的震撼感。
圖片來源 : 唐伯虎點秋香
所以,即使觀眾不認同『壞人』的行為,卻也能在導演的帶領下,有同理心的去設想 "畢竟經歷過那種事情,會有恨、想要抒發,其實也是可以理解的.." 只不過,下一秒想到『壞人』做的事,通常還是會忍不住想衝上去狂扁一頓就是了> < (你搞的我好亂啊)

★亮點3看完誰還敢得罪西班牙人 國威直接宣揚一波

圖片截圖自youtube (cheap:世紀帝國系列影片)
我很喜歡跟朋友討論一個假設性的問題,假如你必須選擇進入一部劇中與主角對抗,而且直到最後都要好好存活下來,請問你覺得以下哪部戲你最有把握?
A. 後宮甄嬛傳 B. 延禧攻略 C. 瑯琊榜
大家意見雖然相左,但是有共識的是誰也不敢輕易選擇「瑯琊榜」,畢竟,一個人啥事不幹,花了十年想了一個大規模的計劃來搞你,這就算是玉樹臨風的整人專家有n條命應該都是不夠拚的。
不過,在看完「第二聲鈴響」後,這個光想像就令人擔驚受怕的討論串選項又多了一個! 原來不用花上十年,只要你的敵人是個擁有驚人生存力與執著意志的西班牙好漢*,那我想你絕對會非常害怕面對他心裡想著 "我一定會讓你很慘"的那種狀況,因為有看過劇的都知道,那種慘,是真的慘,是找不到詞彙形容的那種慘啊啊啊 (抖)。
*僅為本人看了數個西班牙作品後的小小心得,若有得罪請見諒 (我怕)*

《小茄子綜合評比》

  • 總觀影長度 : 8集,合計7h44m
  • 推推得分 : 9分 (滿分10分)
  • 適合這樣的吃瓜群眾
    1.
    喜歡懸疑氣氛,越神秘我越愛
    2.喜歡燒腦翻轉,看完直接變聰明
    3.喜歡快節奏,不用按1.5倍速
    4.不排斥屍體、裸體、性愛畫面 (不過佔比不高,眼睛瞇一下就過了)
    5.劇情涉及殘酷的犯罪文化,涉世未深的小綿羊觀眾可能會嚇壞,請三思
  • 意外收穫 : 男主衰到勵志,要比他慘很難! 看完會忽然覺得簡簡單單活著的我們已經很幸福了啊~意外地變得知足XD

↓↓以下雷區↓↓
~等你看完再一起回來品評!!~

~經典橋段~

★經典1衰尾道人馬特 難以撕掉的標籤

一句話,馬特超衰,衰到讓人覺得本片異常的勵志! !
馬特內心的俳句
  1. 把個妹湊個熱鬧,一時失手殺死丹尼,換來四年牢獄之災,外加一輩子的愧疚
  2. 懷孕的老婆 奧莉維亞疑似外遇&被綁架,同時馬特還被列為殺人嫌疑犯
  3. 鄰居報警報上癮,一天到晚跑警局,還順便DIY證據,不玩壞馬特不罷休
  4. 千里尋妻被揍到送醫,結果老婆強制他出院&用真相崩他三觀,身痛心痛超級痛
  5. 被逼著看老婆被欺凌 (這段好可怕),除了絕望還是絕望,差點就是一輩子夢魘
  6. 洗白幾次都沒用, "馬特是兇手"這句話彷彿年度流行語,反覆說到他持槍翻臉
馬特在本劇中像是天天過愚人節,大家都以測他底線為樂 (玩一次10塊),忍不住覺得他到底是招誰惹誰啊啊啊啊。不過老實說,因為實在是被玩太多次,玩到後來我也覺得馬特長得越來越可疑,所以即使在噁男賽斯被槍殺的同時,馬特早就被揍到倒在路邊吐血,我內心深處還是暗暗懷疑馬特 (就他!)。
直到馬特拿槍暴走、亞米認罪時,我才發現原來一切都是一場誤會,原來,就算片名大大的寫著"The Innocent"、就算編劇直接告訴我他是無辜的,隨著劇情層層鋪墊,有罪標籤就是貼好貼滿很難撕啊。
P.S. 我就問,到底有誰從頭到尾打從心底一直相信馬特無罪的? 再麻煩留言跟我說一下。如果真的有這種人,我想認真建議你去當法官,這樣這世界就再不會有冤獄了!!

★經典2原諒 最難的課題

本片最撼動我內心的,就是最後一集大魔王 亞米(丹尼父親)自白的片段。
因為亞米篤定指紋證據能坐實馬特的罪名,所以當馬特慌不擇路的衝上門討公道時,亞米夾雜著報復與抒發的心態,恨恨地說出一直以來針對馬特所做的一切,而在這個大批警力準備衝進來的當下,可憐的馬特除了傻眼聆聽到底自己是怎麼被"衝康"之外,甚麼也不能做。
但是讓亞米沒想到的是,同樣承受喪子之痛的妻子 索妮雅,居然跟自己不同陣線、甚至一副要把事實公諸於天下的模樣。這個讓馬特能夠再度洗白的瞬間,讓亞米感到焦躁不安,他不能輸,所以他刺激馬特,說出監獄中的殺手是他安排的,他想要馬特開槍殺了自己,因為在亞米心中,馬特就是殺人犯,馬特得是個殺人犯,這樣,他的兒子就不會是被他虛榮的心害死的。
此時,衰尾道人馬特終於忍無可忍,想一槍斃了這個誣陷者,就在這個劍拔弩張的時刻,索妮雅焦急阻止道 : "丹尼,兒子,看著我,看著我,你不是殺人兇手"
瞬間,馬特與亞米的世界靜止了。馬特望向這個寬恕他、給他重生機會的女人,"丹尼"二字提醒他,要好好把握這得來不易的第二次機會,活下去並且贖罪著;亞米呆望著他的妻子, "丹尼"二字說著一直以來他難以理解的放下與寬恕,那是原諒,是願意接受失去的遺憾轉變為另一種形式存活的大度。
原諒,最難的部分,不是放過對方,而是放過自己...

《What If ... ?》

「第二聲鈴響」在燒腦懸疑以及重口味犯罪主題的包裝下,講得更多的是關於每個角色 "被過去糾纏不休,寢食難安,卻忽然有了一個校正回歸的機會,到底下一步要如何抉擇?" 的故事,而這部片的獨白視角,讓我們得以細品他們的人性與困境,因此,在文章的最後,小茄子想拋出幾個有趣的What If討論,讓看完本片還沒出坑的你一起來腦補一下,歡迎喜歡這部戲的朋友們在留言區分享你們的看法喔!! See u ❤
  • 羅梅洛在監獄中處處針對馬特,甚至要殺了他,一刺不成、羅梅洛馬上又衝上前爆揍馬特,殺意濃厚。如果不回擊的代價就是未來服刑期間隨時都有被再度謀殺的可能,那麼,你會怎麼做呢?
  • 馬特之所以隱藏了殺了羅梅洛的秘密,是因為他知道一次失手會被相信、發生第二次,就算有天大的理由應該也很難相信他的天性善良。如果你是馬特,你會選擇隱瞞還是相信愛人能夠理解而說出真相呢?
  • 亞米無法面對兒子因他勸說而出門的現實,而將自己禁錮在罪惡感與復仇漩渦之中,最後自己也入監服刑 。大家猜猜看,亞米在獄中夜闌人靜之時,是否會對殺人一事感到愧疚而能體會到馬特的感覺呢?
  • 金咪在得知當年的真相後,背叛、遺棄、心疼自己的想法充斥腦海,如果她那天沒有外出,她也可能是那個獲得新生的人,那她這些年來的苦到底算甚麼? 備受委屈的她選擇歸咎奧莉維亞並進行報復,試問,如果不選擇極端作法、那麼到底要如何才安撫自己滿滿的不甘呢?
  • 特警組長帝奧當年因臥底辦案而意外發現自己的黑暗面,幾年過去了,他看起來絲毫沒有愧疚,但最後卻因為無法承受妻女直視自己黑暗面的目光而選擇自盡。我很好奇,到底帝奧這個選擇,是因為太愛家人、還是因為太愛那個大家眼裡原本完美的自己呢?
  • 就問,你覺得誰最慘?
你會找到方法,讓那些你認為不會消失的傷痕復原。為了得到救贖,你必須開拓一條你從沒想過的路,一點一點的,你會切斷過去的羈絆,你決定幫助那些想重新開始的人,像你一樣的人,幫助他重建人生,克服無法逾越的障礙。【第二聲鈴響】
小茄子狐狸
小茄子狐狸
喜歡玩,更喜歡跟玩伴一起搞事情,人活著沒別的,快樂最重要。相信生活的有趣俯拾皆是,更熱衷將天馬行空的想法落實&分享。來~哩來! 看看不用花錢,但可以讓你變得更快樂,無價! #遊戲化人生 #活動企劃分享 #各種娛樂各種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