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之作的延續,是顛峰再造還是爛尾?(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繼上一篇-那些年,我心中的經典之作(上),聊到很多優秀的作品,會永存在我們的記憶中,幾經時光的淬鍊,依然立於不敗之地。這一篇要來聊聊,經典之作的延續,我對於翻拍跟拍攝續集的看法。

經典之作的延續

以下影評、看法純屬個人觀點(不喜歡勿噴)

一、作品的整體風格、時代背景要維持一致性

  • 成功案例-電視劇鬥魚,第一部把故事人物背景、命運刻劃的令人印象深刻。在第二部,擷取第一部中的其中一段時空為主軸,由主要人物加上新的角色,維持一致的故事線跟背景基調做延伸,不會讓人覺得突兀。
  • 相反案例-電視劇步步驚心,第一部講述女主穿越到古代,與康熙的眾皇子們發展的糾葛。下一部步步驚情,不同於第一部中,現代的元素僅僅是必要時才會在劇情中出現,第二部的感覺像是一群古代人跑到了現代來生活,感覺非常的突兀。




  • 成功的案例-電視劇俗女養成記,第一部創造了一個又一個話題,讓許多身處相同時代背景的人都引起共鳴的作品。第二部,發展到女主後來的生活,主調一樣貼近生活、輕鬆活潑,卻不乏現實隨之而來的一記悶棍,整體的時空背景敘事合理、具一致性。
  • 相反的案例-電視劇最佳利益,這部相比之下,似乎題材比較專業,話題度較少,但也同樣是熱門之作。老實說這部的續集,我等了超久一直很期待,但在看完之後,不由得小小失望。我認為第一部跟第二部感覺上沒什麼關聯,要說有觀聯感覺上是硬扯,比較像是兩齣不同的電視劇。這裡並不是否認演員的演技,我覺得主演們的演技都是很能打的,只是劇情上就讓人比較出戲,第一部跟二、三部的節奏也差很多。

二、主演群非必要勿輕易更換

  • 失敗的例子-還珠格格第三部(天上人間)這邊說失敗的確是我發自內心的憤慨XD,有看過我上一篇文章的朋友會知道,還珠格格的第一、二部是我心中的經典之一,但僅限於前兩部。第三部是我覺得頗為失望的,但這其實也是非戰之罪,主要的演員群包含紫薇、小燕子、五阿哥、蕭劍都換了不同的演員,就連飾演皇帝的張鐵林都換掉了,據說是演員們各有檔期喬不攏,無奈下只能更換。我覺得無法超越的原因,其一新演員的演技,但這是很主觀的,大家自己去評斷囉。但不能不提飾演知畫的演員,也就是延禧宮略裡飾演皇后的秦嵐,是讓人為之一亮的存在。其二時代背景,第三部是講主角們婚後的生活,但劇裡的色調、背景、衣著感覺上都比前兩部還來的昏暗、相對老舊的感覺,非常奇怪。

三、跨國翻拍、跨型式翻拍不要失去原本的風格、內容

  • 成功的案例-流星花園電視劇台版、韓版。說起各國翻拍影視跟電影,我認為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戲劇風格跟人文背景,要如何將各國的特色和原著劇情相融合,且不讓人覺得突兀,我認為是最重要的。流星花園是出自日本的漫畫《花樣男子》,韓國版的有韓劇鮮明的風格,台灣版的也符合當時的年代背景,我覺得都是很成功的案例。
  • 相反的案例-初戀那件小事,翻拍自泰國電影的中國電視劇,這部我只看過電影,因為電視劇的封面風格跟原本的電影風格相距甚遠,所以我興趣缺缺。


到這邊我自己也整理出一個心得,在評斷是創顛峰還是爛尾時有一個主要依據,就是不管是續集或翻拍,都跟第一部有緊密關聯,並且會有選不出究竟是第一部還是第二部比較精彩,會彼此不相上下,各有千秋。

那些年,我心中的經典之作(上)上篇文章連結請點。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請幫我按個愛心,並追蹤我~每週都會定時來聊聊生活感觸。各位客官們我們下一篇見。

沒有閱讀的人思想是狹隘的,透過書本看世界,這世上每一個不曾到過的角落,都將在某個篇章中與之相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