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pire /《他人即地獄,我就是地獄》

2021/09/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占星學中的十顆星,日月水金火,木土天海冥,分別代表一個人的顯意識意志(太陽)、潛意識情緒(月亮)、心智溝通(水星)、審美觀喜好(金星)、行動力性驅力(火星),這五顆稱作內行星,屬個人範疇;
另外五顆外行星則分別掌管:社會資源(木星)、社會制約約束(土星)、宇宙心智意識(天王星)、宇宙消融的慈悲大愛(海王星)、宇宙意識的死亡重生(冥王星),木土屬於社會範疇,天海冥屬於宇宙範疇。
內行星
在內行星日月水金火的領域,很多時候我們都只是「想想」未必真的去做,比如日水牡羊說話直衝得罪人,他也知道要改,但不一定真的會行動。
或者像金雙子、金獅子衝動購物奢華,他也知道不好,但錢是自己賺的,下一次還是給它買下去,除非有什麼事件觸發,不然不一定非要改,這是「自己的事」「自己的個性」我說了算。
社會、宇宙行星
但在社會宇宙的範疇就不一樣了,社會大潮流和宇宙集體意識的瞬變,通常個體很難「以小搏大」。
就算當事人不理解其中的運作,不特別關心社會,也不關注藝術、靈性領域等,也會被集體洪流推著走,受制社會價值觀的約束,跟隨大時代價值觀和信念。
比如,你想參加某某考試,獲得某技能、某證照,總不能說我自己成立一個制度,「發證照」給自己吧?
又或是生在男尊女卑,抑或歧視同志的世代,當個體「獨排眾議」就會被人視為怪胎。
或者,前陣子因為疫情「電商」抬頭賺社會財、災情財,還有時代趨勢往科技網路發展,人力需求下降,這些都是社會的改變。
更何況是宇宙範疇,我們無法抵擋老天宇宙的意外,命運的安排。
小行星 - 與他人的關係
占星學中另有四顆重要小行星,穀神星、婚神星、灶神星、智神星,它們介於個人和社會宇宙之間,在其中產生連結的就是「人際關係」。
我們跟他人產生的所有問題,都在小行星人間道場中。
存在主義說「他人即地獄」,所有人際關係之所以困難,在於它是每個人生命歷程中必須行經之處。當我們認為他人是地獄的同時,也代表我們是他人的地獄。
在天蠍八宮的學習過程,「人性黑暗面、婚姻道場、情慾糾葛」跟金錢、權力、愛恨嗔癡扯上關係的似乎都沒好事,但我最深刻的領悟就來自這裡。
地球這個人間道場,獨修很容易,一個人的時候只需要照顧好自己的火星月亮,沒有人會打擾你,自然不會生氣,只要耐得住寂寞就好。
最難的功課往往來自面對他人的時候,尤其是家人和親密伴侶,因為他們會迫使我們看見一個人看不到的地方,透過人際關係這面鏡子,才能照見我們藏污納垢之處。
一個和尚在山林中閉關30年,他說:我清心寡欲、遺世而獨立。
但只要把和尚丟到都市生活,或是給他一個老婆,他可能就不會這麼自信了,還真能老神在在、情緒無波、處變不驚嗎?
這說明,「獨修」的定性是有待查驗的。
唯有透過「他人」共修時才能觀察到自己。
所謂「得道升天」,都要再重回人際考場、人性黑暗考場試驗一遍,通過了,才算真的過關:
原來我自私;
原來我嫉妒;
原來我易怒,
原來我有金錢匱乏。
這些一個人看不到的,全都藏在心底陰暗處,照影自憐。
婚神星和冥王星共同掌管天蠍座

意味「婚神星」的功課,就是要穿越人間五毒貪瞋痴慢疑,透過婚姻道場的入世修煉,看到自己的陰暗面進而穿越。
沒有結婚的人,是沒有辦法洞悉婚神星的深刻人際功課。如同沒有走過八宮,是不會有經歷黑暗低谷而產生的「蛻變」之感。
凡是天蠍、冥王、八宮、婚神星的功課,都會是痛的,彷彿被剝除表皮的撕裂感,一無所有,或面對最恐懼、最隱微,長年隱隱作痛的傷口。
小行星的功課是否做得好,
差別就在於,我們必須有所行動。
它們除了要求我們去理解自己要做什麼、為什麼去做、如何做之外,更要求我們去理解他人會如何回應。透過小行星各種人際關係,它們要求大家,不得不從更高的角度來審視生命課題。
越學習越是看清自己,
看清的同時不看輕自己
身心靈的修為,是永無止境的,尤其在家庭道場和婚姻道場,有些人是金錢道場,社會地位道場,放不下名利和社會包袱,庸庸碌碌內心空虛。讓你在每一次「自我感覺良好」的時候,大魔王出現,「砰」的一聲就被打趴了
都是別人的錯、都是他、都是你。
趴在地上口中還喃喃這些憤恨之語,
我一路也曾被打趴數次且滿臉瘀青。
所以建構宏觀的信念和背景,顯得無比重要,這會幫助我們在經歷地獄的同時,有一個警醒:「我也是他人的地獄」。
/ 有沒有耐心一次次從痛苦的情緒中學習?
/ 有沒有勇氣一次次從錯誤中導正自己?
/ 即使經歷種種關係的傷害,仍願以愛為出發從頭學習?
這可能,
成為我們首要捫心自問的題目。
結語
若能從個人開始了解自己的性格習性,從個人修為做功課,
那麼在面對人際關係、社會宇宙遷移變化時,
就能更具備洞察力,
下一次不重蹈覆徹,歹戲拖棚。


聯絡方式
【地球旅程札記Colorful Journey on Earth】Ivy Jheng老師
預約個人諮詢、訂購植物能量訊息染布:
Facebook Instergram
[email protected]
地球旅程札記Colorful Journey on Earth保留所有圖文著作權
轉載引用皆須註明出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地球旅程札記Colorful Journey on Earth
地球旅程札記Colorful Journey on Earth
我是位靈性諮詢師、占星師,已從事身心靈轉化工作十餘年。 致力推廣身心靈全息觀, 創作「植物能量訊息染布曼達拉」,亦不定時開設工作坊。 擅長天賦引導、關係療癒、情緒覺察、量子場域重塑、占星諮詢、靈訊溝通。 未來願景:成立自然僻靜生態村,協助人們找回與身體、內在自性的連結,和土地宇宙共存共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