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自己成為自己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幾天網路上最熱門的話題之一就是關於「抄襲」,看到喜歡音樂的朋友針對此事發表見解,並且為「創作」下了註解,讓我想起也有讀者告訴過我,我寫的某個職場故事跟他看過的很像,當然他不是意指我抄襲,但這正巧證實不管在哪個職場,總有類似的故事發生,看很多成功者的故事,引起共鳴的都是他們之間的共通性,但深入人心的都是獨特性,職場上不管你把誰當作學習標竿,重點是要讓自己成為自己。
這兩天網路熱烈討論「抄襲」的話題,恰巧今早看到朋友PO文針對抄襲一事做了註解,他說:「創作都是創作者的長期累積與內外在世界互動下的湧現。」想起有次臉友在我的臉書PO文留言還附上連結,因為他覺得我寫的故事跟他看過的很像,他並無意圖說我抄襲,我也不覺得他有這樣的想法,我反而謝謝他提供連結,因為這證實了我回覆他的話:「因為每個職場都有類似的故事發生啊!」將朋友對創作的註解套用到我寫的這些工作日誌,「職場故事都是職場工作者長期累積與內外在世界糾結下的經歷。」

一開始寫,就是為自己的職涯做些文字紀錄,然後意外地引起不少朋友的共鳴,才發現到原來不管是哪個行業的職場都有類似的故事發生,只是說故事的人不同(有很多大神也都寫職場生態),學經歷背景不同,發揮影響力就不同,總經理與經理如果談的都是同樣的經驗,多數人就會信總經理的經驗,因為多數人會說:「難怪人家可以做總經理!」但能當上總經理除了在職涯中付出很多努力外,如果你去看很多成功總經理的故事就會發現,他們有共通點,但卻都有自己的獨特不同,就像這些我們聽來可能很熟悉的旋律,就是一種共通點,但仔細去聽,就會知道其中的獨特性,而往往引起共鳴的都是共通性,但深入人心的卻是獨特性,

職場上不管你把誰當標竿,透過學習不是要讓自己變得跟誰一樣,而是要在學習過程中找到自己的獨特,要讓自己成為自己。
L是剛進公司沒多久的新人,對於自己單位的經理有傾慕之心,因此總是想盡辦法在工作上求表現,想要吸引經理的注目,或是藉著工作請教的機會接近經理,但經理很巧妙的與L保持距離,經理手下的三個副理也看出這微妙的關係,偶爾也拿這跟經理開個玩笑。
L從觀察中發現經理和A副理很親近,也經常稱讚A副理,L開始接近A副理,從工作請教到私人問題,「哪裡買的衣服?化妝品?」「怎麼在一片男性中表現亮麗?」A副理雖然對L的熱情有些驚訝,但也樂見L終於融入團隊中。
好一陣子之後,A副理被同事提醒要去注意L,同事說:「你不覺得L在模仿你嗎?跟你穿同款衣服、鞋子,同款的包包,連髮型都跟你很像。」A副理這才注意到L的改變,趁著茶水間遇到時隨口問L:「你也喜歡他們家這款的服裝喔?還有鞋子也是!」L微笑的說:「你現在才注意到我都跟你用同款的。」「喔~原來我們的品味相似。」「那是因為經理告訴我,他就是欣賞你這樣的女性,所以我想只要跟你一樣,他就會注意到我了。」L笑得燦爛,A副理卻覺得一陣寒意襲來。幾天後的下班時間,經理正好與副理們開會,L打電話給經理,只聽見經理有點動怒的對L說:「不是抄襲A副理的穿著就會讓你業績變好,要學的是她的工作能力,多花點時間在改善你的績效表現。」L始終沒聽懂經理當初要她多去學習A副理的意思,以為只要模仿A副理的外在,就能得到稱讚,在這場詭異的模仿風波之後,L終究績效不達公司標準而離開。
每個職場都有類似的故事發生,總有一段故事中的主角是你自己,職場上,不管你把誰當作學習標竿,學習的過程並不是讓自己變成誰,而是要反過來發掘出自己的獨特,讓自己成為自己。每個人都可以為自己的職涯寫下一些精彩,就像每個人都可以為自己的生活寫下一些獨特,流行在網路上很久的一句話:「你不必當別人啊!因為別人已經有人當了,你當自己就好!」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之獨特性
#引起共鳴的都是共通性深入人心的是獨特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8會員
    369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Emma 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把時間花在刀口上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算命教會我們的那些事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和我以及我們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給別人建議記得放手也放下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前言:讓自己成為想成為的人-成為自己的第一步此篇文章僅作為自我計畫的流程 給予自己期許與里程的紀錄 並非任何創作、商業文
    avatar
    續石清樹
    2021-09-12
    《可是我偏偏不喜歡》- 讓自己成為自己我偏偏不喜歡,是因為我在獨立書店看到一段話,引發我的好奇心而到圖書館借來看的,本書為作者的自傳式散文,裡頭的故事是在訴說著她身為女性所遭遇到經驗。
    Thumbnail
    avatar
    小茹子
    2021-06-29
    讓身體成為自己的安全基地,需要時接住自己找一處自己的安全基地,也是一個自我照顧的好方式。 你通常如何抒解壓力呢?喝手搖飲咬珍珠?跟朋友聊聊?追劇? 這些,都是「照顧自我」,也跟「安全基地」(Secure Base)有關。 「安全基地」(Secure Base)一詞來自心理學家瑪麗.安斯沃斯(Mary Dinsmore Salter Ain
    Thumbnail
    avatar
    小鹿散步 身心工作
    2021-04-14
    成為自己的魔法師:讓每個念頭都得到滿足,可能嗎?看見它們一個個整隊站好,整齊清爽的模樣,我欣慰地逐個給它們摸摸頭,獻上一個暖暖的擁抱。它們倒是不貪心,就這樣滿足了起來,不爭不搶地說,誰排第一都好,只要都被聽見了,看見了。 就好。
    Thumbnail
    avatar
    生活實驗遊樂場
    2021-02-10
    消音高歌器:拒絕讓自己成為下一個胖虎猶記前陣子新聞播報館長躺在病床上聆聽高嘉瑜高歌隱形的翅膀時,臉上窘迫的神色,讓我們拒絕成為下一個荼毒他人的胖虎/高嘉瑜。 沒多久後,就有人送了高嘉瑜「消音高歌器」。高嘉瑜收到時直呼她不知道怎麼用:「唱歌就是要給大家聽啊!」。
    Thumbnail
    avatar
    醉生夢遊
    2020-10-30
    運動沒有讓我成為更好的自己,而是遇見了自己 你相信「運動讓你成為更好的自己」這樣一句話嗎? 經過幾年下來的試驗,我不這樣認為。 運動沒有讓我成為更好的自己,而是「讓我遇見了真正的自己」。 我常常在討論運動相關的文章中看見這句話,但總在心裡打上問號。 「更好」似乎意味著對此刻的自己不滿意,才須要藉由某種方式去追尋現在所沒有的。 那不就是以匱乏
    Thumbnail
    avatar
    Winnie
    2019-12-07
    讓你成為魯蛇的其實是你自己?避免不自覺的自我設限心態妨礙自己成功因為潛意識裡害怕自己無法接受努力了之後但沒做好的結果,所以故意不要努力,你也曾經有這種自我設限的行為模式嗎?要克服自我設限,必須要提醒自己,就算這次沒有成功,沒面子只是一時的,過程裡你所得到的經驗與教訓,才是幫你下一次成功重要的養分,只要繼續挑戰下去,就有成功的機會。那才是洗刷自己的挫敗感最好的方法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19-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