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一篇.長篇樂評】罰我?我罰你!鄭欣宜《罰你》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湯~老~師~早~晨~」
悠長假期過後,又要帶著惺忪睡眼回來,又要被校服緊箍著,真的想發明一部時光機,將時間倒帶,回到兩個月之前...
準備如弦樂一般行禮如儀的坐下,八秒也不夠,就被結他猛烈的撞擊...
「鄭同學!請你企起身!」
「我咩都冇做過!點解要企起身?」
「你本暑期作業都冇做過?」
法證人員般逐頁檢查,就連筆跡也鑑定過,湯老師始終也找不到我的錯處。
總有老師不相信自己的學生聰敏過人,總有老師喜愛彰顯自己的權威,湯老師...不不不,是湯老「seafood」,就是其中一個。
「鄭同學你過一過嚟...」
門外的邵副校長拿著尺子經過,是要來打救我嗎?
「我懷疑你條裙過短,唔該你過嚟俾我度一度!」
不多不少,一毫米也不差,我不禁掀起一邊的嘴角,懷著勝利者的心情回到自己的位子。在這場結他與聲線的角力之中,鄭欣宜暫時一球未失...
怎麼?結他和Joyce的聲線,怎麼可能會演變成一場互相角力?儘管Goro和Edward Chiu的編曲,是多麼的aggressive,處處進迫著。到底我們應該硬碰?還是任由歪理滿天飛?
「慈禧太后迂腐因循,係導致清朝滅亡嘅人...」
「湯老師,邊度有歷史記載過慈禧係啲咁嘅人呀?明明慈禧任命過好多英國、法國、德國人為官,用佢哋嘅知識去幫助清政府發展...」
「鄭同學,你企起身!我本書係咁寫,就係史實,你唔好睇完啲故事書就當真...」
結他在這時候,成為了我們的燃料,讓我們擺脫「聽話」的引力,擺脫「聽話」的固態,升上半空鳥瞰世界,才能看得更多、更廣。
「冇呀湯老師,我只係喺暑假睇咗一本叫《慈禧太后》嘅書,入面嘅內容由一位歷史學家整合咗幾千部奏摺同埋文獻而得出來...」
「你而家咩態度呀?」
尚方寶劍一出,所有人都要跪下...come on,這柄連愛新覺羅也嫌老土的劍,都到了廿一世紀,為甚麼還以為能在無法有效地論點對駁的時候拋出來?
/不能聽話 (你想殺死理想?)
細細的操場 個個意識不良
怎能聽話 (你不似低智商!)
哪個老師想算帳 先比恭敬再鬥失常/
明明是錯的,怎麼我們還要唯唯諾諾的點著頭?怎麼我們甘願拿出通往真理之門的鑰匙,任由歪理削平?
我不能再坐下來,我不能再聽一句句沒頭沒腦的說話...在這一刻,快要跟著Goro和Edward的搖滾編曲爆發了!
「為甚麼你說的就是正確?為甚麼要向歪理下跪?」論壇的另一端,陳詠謙一直的寫著、引導著我們,打開我們一直被牢牢鎖著的眼光,才驚覺自己一直被萬年青遮蔽著。
跟旋律一樣充滿侵略性的歌詞,一口一口的在懲罰、在吃掉因循守舊的寄生蟲。在你眼中的我是「曳」?在你眼中的我應被「打手板」?嘿!我只是成功擺脫封建的控制而已。
還在盲目相信權威?還在迷信一個個像是很專業的術語?真理就在彈指之間,只需三十秒就能尋真。
/頑皮兒童 Get up
頑皮兒童 Stand up
卜一聲打破規例/
罰我?我罰你!
閱評流MeWe:
獨家猛相猛片盡在閱評流instagram:
閱評流YouTube Channel收看自家製音樂節目: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0會員
771內容數
來自香港的閱評流,每星期都會為各位朋友送上不能只有我自己聽到的廣東及華語音樂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一天一千字,進化每一次】第十一週回覆心得與感謝文【一天一千字,進化每一次】第十一週回覆心得與感謝文
Thumbnail
avatar
Only Two 翁立兔
2024-06-15
【一天一千字,進化每一次】第十週回覆心得與感謝文【一天一千字,進化每一次】第十週回覆心得與感謝文
Thumbnail
avatar
Only Two 翁立兔
2024-06-07
【一天一千字,進化每一次】第九週回覆心得與感謝文 (下)【一天一千字,進化每一次】第九週回覆心得與感謝文 (下)
Thumbnail
avatar
Only Two 翁立兔
2024-06-01
【一天一千字,進化每一次】第九週回覆心得與感謝文 (上)【一天一千字,進化每一次】第九週回覆心得與感謝文 (上)
Thumbnail
avatar
Only Two 翁立兔
2024-05-31
[每週分享]54別人家:身心不能的家人;夥伴的先生過世;Xuite的最後一天▓不喜歡到別人家   家裏是個人的私領域,家人、親戚、朋友等,有時候會到對方家,或讓對方來我家,這些年不喜歡到別人家,因為每個人的生活不一樣,有的家中安排、佈置等我不喜歡,覺得不舒服(人家的家干我什麼事呢?),發現對方的習慣、生活規則等,也讓我小心謹慎,盡量符合對方的做法。   今年每週一次
Thumbnail
avatar
紀餘
2023-09-01
係好安全帶,美國CPI來襲,週四將是市場巨震的一天!摘要:摩根大通分析師預計,若10月CPI同比增速在8.1%到8.3%,標普500將跌2%到3%,這種情形的可能性有30%。而若CPI同比增速在7.9%到8.0%,標普將漲1%到1.5%,這種可能性有40%。 在華爾街機構看來,本週四注定是市場巨震的一天,元兇就是美東時間11月10日週四公佈的10月美
Thumbnail
avatar
美拉加密學院
2022-11-10
每週都有一天可以慶生乘著風駕著雲拉著雨 我們去看全世界 一聲鳥鳴都可以搭載 沒用才好從容逍遙 擦不掉彩虹就爬上去溜滑梯 那個痛苦的你我他都不在了 感謝光還抱著我們 珍惜呼吸裡仍有導覽 蘇格拉底以死亡為被窩 有人願意接受我們付出多值得放煙火 每週都有一天可以慶生 每天都有一個時辰能切蛋糕
avatar
李四郎
2022-10-31
【每週一信EP.111】長輩是我的軟肋,比你想像的還要軟晚安,又到了每週一信的時刻 如果你有一筆錢,只能給孩子或長輩,你會選誰? 這次,我們在上週五參加了2021台灣地方創生年會,我向大家發問, 那時,台下的聽眾大約有50位夥伴,只有5位舉起了手,投給了長輩。 這個問題和:如果你的女朋友跟媽媽都掉進海裡去了,你會先救誰? 很相似
Thumbnail
avatar
銀色大門
2022-04-29
【每週一信EP.100】那些為長輩送餐我們學到的事今天,想和各位長輩大使們聊點別的,除了每週大事紀以外,想跟你們聊聊 那些為長輩送餐我們學到的事 【那些為長輩送餐我們學到的事】 還記得學弟跟我說過,特別喜歡看我們寫的『 #為長輩送餐我們學到的事 』系列。 每每有這篇文章,我們會在後方標註當篇的『關鍵字』。 最早的一篇,是銀色大門成立不到四個月
Thumbnail
avatar
銀色大門
2022-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