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雲野鶴」是什麼樣的日子?

2021/09/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近日在思索作文課中,如何讓孩子們體會中國字的樂趣?發現中國字的神奇,我用在各種偏旁字上,居然可以將「起承轉合」的思考模式說得通。這不但將思考層次拉出,也可體會中國字的奧妙與樂趣。至少這堂課不會那麼無聊…
「遠離城市在鄉間找的地方,種三分地,蓋一間透天厝!」這可能現今許多人總這麼想著、這樣說著…?想像桃源般的—坐看白雲滌盪,眼望鳥兒自由飛翔,陽光穿越樹林綠蔭婆娑,人處山中悠閒自在……,隱居於終南山的陶淵明,也不過是如此情境吧?是啊!這樣生活,有誰不想呢?想歸想,若要實現成真,在現代的社會,似乎不是那麼容易吧?
社會發展儼然成為一個充滿了慾念、漂泊、功利的年代。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現在的都市人,有誰還會留意日落是怎樣?」現今生活在城市裡的人啊!對於春天繁花、夏夜涼風、秋天枝椏、冬雪迷離…等,到底有多久沒有去留意自然間的變化…啊?可是令人莞爾一笑的是,你我一樣都想著「遠離城市的夢想」,但卻依然不捨城市無的冰冷………
從古至今從不缺乏,嚮往這種生活的人。然而不為五斗米折腰隱居南山,這種生活固然好,但現實中還是要有一些條件吧!
1. 要有錢:錢是維持基本生活保障,不是人人都有錢。
2. 沒負擔:每個人對物質要求不同,沒工作還能滿足每天的飽肚,家人的照顧是否無後顧之憂?
3. 轉心態:從習慣了現在生活,要轉換到一顆遠離世俗的決心,就看決心與否了?
每天耳邊充斥的都是各種現代化工具的嘈雜聲,雖然被囚禁都市叢林的籠子裡,我們可以從手機、電腦網路,用視覺感受到蟲鳴鳥叫帶來的愜意,去遐想不為世俗所羈絆。然而要像隱居的人,過著斷水斷電親近自然的人,似乎也不是那麼容易呢?
或許來個逃避現實、體驗生活…等,過上這種生活方式,也算是符合這個主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沒什麼對錯好壞,活著從生物上來說已經是成功了。現今有種「不管不顧,毫無責任」活在自己世界裡的啃老族、網絡族…,或許也算是另類的《閒雲野鶴》
偷得半日那時閒
愉悅晤語樂心間
愈合憂慮漸忘藥
瑜亮情節已偏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張必行
    張必行
    我只不過愛寫詩詞的人,這能讓我打開心中的視野,當人們在歎息「窗長景更長」時,我卻發現詩詞之情境,卻能紓發心中那一片景象,惟此我開始有了醉意!那種醺的感覺,就呼喚我的內心,於是寫詩就成為我日常愛做的事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