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 池上 散記

2022/08/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2 . 9 . 1

離開職場後不再被工作所捆綁,遠離城市的擁擠,掙脫水泥叢林般的生活桎梏,對我來說是理所當然的事。

十八世紀作家梭羅《湖濱散記》一書中細微描寫了他兩年兩個月處在大自然中過著精神豐盈的生活,多年前只看了其中一小章節,書中叨叨絮絮的文字,當時沒能有耐心將全書看完,現在才有心靈契合之感,因而興起用有限的文字來記述這段時間生活在大自然中美好的體驗。

「女人要有屬於自己的房間及一筆錢才能自由」就從上世紀女作家吳爾芙說起;要有一筆錢才能擁有屬於自己的房間,或許對某部分人來說不是一件難事,有錢之後至少就有能力在自己的空間裡安置一處舒適的角落來安頓身心,在這屬於自己的角落裡要有書、有一張舒適的躺椅、更要有音樂、也離不開手機網路,若窗外有處種滿綠色植物的庭院最是完美的了!這可就是一間「高級」的書房了。喏!在城市裡這可要有一大筆財富才能實現的呢!擁有這樣的物質享受就能自由了嗎?
在城市裡我有這樣屬於自己的一個房間角落,但我不喜歡處在狹窄的空間裡(除了炎熱午休時間需要在冷氣房裡)喜歡待在住家旁綠蔭盎然的公園一處大樹下,視野開闊的空間可供我享受獨處的時光,那裡除了有眾多的大樹外,一對總是相隨的喜鵲跳躍覓食,巢就築在高高的大樹上,牠們生活在這處寬廣的公園裡,人們都比不上這對喜鵲啊~

在城市裡縱使有屬於自己的房間,還是無法滿足我想接近大自然的強烈渴望,有夢!就要用行動去追尋,於是我又再一次搬家了!
目前住在鄉下一處坐北朝南的平房裡,屋外寬廣的簷廊下一張簡單桌子跟躺椅、2張坐椅(一張用來平放雙腳用的)清晨時準備一杯疏果汁、一塊蛋糕或饅頭、一本書、手機也不能少,沒有音響設備就用平板電腦來聽音樂看電影,最重要的是這處角落在室外並不在房間內也不在書房裡,圍遶在四周的綠蘊樹林及四季不同的鳥叫蟲鳴蛙嘓聲作伴著;久坐不適時,就起身在庭院內走走舒緩一下腰痠,伸展一下背痛或丟下書本手機拿著掃把打掃庭院裡的落葉。

微涼的午后,坐在院子旁2棵枝繁葉茂的茄苳樹下,微風陣陣吹來,催人放下手機閉起雙眼傾聽山谷間傳來嘰喳鳥叫聲;下雨時坐在簷廊下呼吸著清新水潤的空氣,噼哩啪啦的雨聲打在水泥地面上熱鬧非凡。

簷廊外一大片水泥地面的大院子,傍晚時分供我走路打掃落葉活動筋骨的絕佳場地,走出庭院大門一條山坡路前,每天變化莫測美麗壯觀的中央山脈,傍晚時偶會看見月亮從另一邊的海岸山脈處緩緩升起。

這段日子蒙受大自然賜給我的恩典,我要盡情的安靜著享受這有錢也買不到的幸褔空間,雖然它不屬於我,也不知道還能擁有它多久,想滿足心中那強烈的渴望,讓我有機會生活在這處「頂級」空間的時光中,在這處角落裡,回憶過往,去幻想一生可能永遠祈求不到的東西,想想未來也去相信自己的白日夢。

經歷過只為生存的奔波辛酸生活後,才能体會處在一種平靜愉悅的精神世界的富足狀態;而從未為生存需要追求安定生活的人,也不能夠明白追求物質需要付出精神和身體的代價,也就無法感受在平靜下,極致精神富足的快樂。
最後分享“湖濱散記”書本中我喜歡的一句話: 「一個人若是跟不上同伴的步伐,或許是因為他聽到不一樣的鼓聲,就讓他跟著耳朵裡聽到的音樂前進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會員
    56內容數
    文化生活 旅遊記述 在地觀察 心裡情感 觀點報導 創作 極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