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年 SEA 集團海外參訪計畫心得

2019/09/08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參訪 Sea 集團新加坡總部、Garena 泰國分部、東南亞 6 間企業後,我學到了些什麼?
2019 下半年,我來到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進行交換。當初選擇新加坡,就是抱持著想深入了解東南亞文化、生活氛圍以及職場環境的心態,故當我得知 Sea 集團 2019 年度的海外參訪資訊,便毅然決然地報名了。即使得向學校請假一週,我深信自己能透過這個海外參訪計畫,實際走訪東南亞新興企業,加深對這塊地域的理解與洞察。
這篇文章主要著重於海外參訪後的收穫與心得分享,至於詳細的參訪過程、東南亞新創企業的參訪紀錄,會在之後陸續整理放上。

▍何謂 Sea 集團海外參訪計畫?

Sea 集團的前身為 Garena,成立於 2009 年,直到 2017 年集團才正式更名為「Sea」。目前在東南亞地區設有七個據點,旗下擁有三個事業體,分別為:數位娛樂事業 Garena、電子商務事業 Shopee、數位金融服務 AirPay
2019 年海外參訪 MA 種子計畫為第二屆舉辦,宗旨在於培養 Sea 集團未來的儲備幹部人才,並透過為期一週的時間,帶領學生前往 Sea 集團的新加坡總部、Garena 及 Shopee 在泰國與印尼的分公司,以及東南亞當地的知名企業。而我所參與的是泰國 Garena 團,前三天與全部團員一同待在新加坡、後四天則前往泰國曼谷參訪。
2019 年參訪計畫行程

▍在這趟旅程中,我學到了什麼?

9/7 是這次參訪計畫的最後一天,同時也是我來到新加坡交換後屆滿一個月。在曼谷機場與大家分道揚鑣後,我獨自搭上了返回新加坡的班機,同時也不斷地思考,自己在這緊湊卻美好的一週裡的所得及所獲。
從曼谷返回新加坡的飛機上,隔壁坐著一對印度夫婦。他們說,兒子在新加坡國立大學教 Marketing,有一段時間沒回家了,想去看看他。

(一)首先,是我所結識的這群夥伴

這次參訪計畫的學生共有 20 人,成員背景來自於台政清三所大學,其中更是以商學院的學生為主。我身為一名廣告系的學生,在系上所受到的思維訓練,其實與商院學生的思考模式大相徑庭,故在與他們交流的過程中我認知到自己許多的不足。
舉例來說:在進行 Case Study 個案實作時,他們擅於將問題拆解、分析,並對於每個提出的數據,給予邏輯性的推論,而我自認自己對於這樣的理性分析思考是較為欠缺的。
然而,我也發覺自己更擅於思考創意問題!跳脫框架式的思考使我感到快樂,只是要如何將這樣的創意思考,結合商學思維的系統性思考;盡可能地發揮創意,但又不失實際,便是我在與這群優秀夥伴交流的過程中,最深刻的學習與收穫。
緊張刺激的 Case Study 工作坊,各組無不卯足全力討論提案,並以全英文向主管簡報(美麗認真的 Ivy, Sharon, Luna)
除此之外,每天白天的參訪行程結束後,便是快樂的自由時間!大家一起玩遍新加坡城,連續兩天到 Marina Bay 欣賞水舞秀、Sky Trees 燈光秀;在魚尾獅公園歡樂地披上畢業領巾拍下合照;到亞坤品嚐咖椰吐司,以及克拉碼頭的松發肉骨茶美食巡禮;其中更是少不了晚上聚在一起聊天、玩桌遊……大家在這趟旅程中,從原本的互不相識到結伴同行,不僅共創了美好的旅行記憶,更向彼此分享了許多畢業後的規劃、與過去的實習經歷等。
抵達新加坡的第一晚,我們在 Marina Bay 附近的魚尾獅公園,開心地笑著
很喜歡最後一天大家窩在一個房間裡,在彼此的背上互相寫下想對對方所說的話。距離大學畢業不到一年的我們,因為此次的參訪計畫相識相聚、一起成長;使我在極短的時間內,獲得大量難以在學校課堂上獲得的資訊與思維,這是一個多麽難得珍貴的回憶與機會!

(二)再者,是加深對於東南亞職場文化的理解

來到泰國曼谷之前,爸媽耳提面命提醒著我:東西不要亂吃、注意安全、隨身物品要時時留意……對於泰國充滿著各種不確定性。沒想到,這次實際來到曼谷,完全推翻了我對泰國的臆測與想像。
雖然泰國交通壅塞、貧富差距甚大,在百貨高樓林立的市中心旁,可以看到傍水而建的木造房子(貧民窟);一眼望去繁華的城市景觀,永遠與道路上的車水馬龍景觀相伴……但實際參訪當地的企業後,我發覺他們的國際化視野卻是無可比擬的!
從 Garena 位居曼谷的辦公室,眺望這座繁忙的城市
還記得在 Garena 曼谷分公司享用午餐時,我們與 2019 年應屆錄取的儲備幹部,以及 16 歲就隻身從台灣前來泰國工作的 Allen 學長交流。我問 Allen:「台灣人到泰國工作,本身會具備什麼樣的優勢或劣勢嗎?」學長分享道:
在台灣,我們所認為的優勢,來到泰國後可能成了劣勢。泰國工作步調雖慢,但泰國看得是國際化的大市場,局面更廣、更全面;相對的,台灣著重於「精緻化」的分工體系 — — 我們擅於不斷深化某項核心能力,精緻度雖高,但有時會為了顧及小局、失了大局,缺乏長遠的目光與規劃。因此台灣人到泰國工作,工作心態必須更為彈性

再者,泰國的國家教育體系雖然與其他亞洲國家相比較差,但這裡的國際學校眾多且盛行,不少人有著就讀國際學校的經驗,也因此對於國際化的環境感到習以為常。許多台灣人初來泰國工作,會因為不習慣這樣的多元種族及職場組成,而怯於與他人溝通。因此,
深化自己的語言能力、敢於開口與不同種族的同事溝通,是前來泰國工作必須具備的能力之一。
與從台灣前來曼谷工作的 Allen 學長共進午餐
總而言之,在曼谷的四天,我發覺泰國大都市的現代化程度完全不遜於台北,近來的人口成長與基礎建設的普及化,更是為泰國市場帶來潛在的巨大商機。還記得 Allen 對我們說:「我所認識的台灣人,自從來到泰國工作後,都會想在留在這裡繼續打拼好一陣子呢!」
雖然說一週的參訪,還不足以深入了解一個地域實際的職場氛圍與文化,卻已大大地打開我對東南亞的歧見與錯誤想像。
泰國數位行銷代理商 Rabbit’s Tale
新加坡共享辦公室品牌 JustCo

(三)最後,當然是對於 Sea 集團的深入理解

在這週內,我們參訪了 Sea 新加坡總部一天、Garena 泰國分公司一天,不僅聽了數位高階主管的分享,使我們對於集團整體的發展策略有更深入的瞭解之外,更在午餐/休息時間,有機會與儲備幹部學長姐、從台灣來東南亞工作的學長姐交流!
更難得的是,由於這趟參訪計畫有 Sea 集團的兩位 HR、兩位 PR 學姊陪同,我們得以透過空閒的時間,深入地向這四位學姊請教有關 Sea 集團的一切,了解他們對於多元思維人才的培育環境與訓練。
無論是每年競爭激烈的 MA 儲備幹部招募、公司喜歡的人才特質,或者是 Sea 集團實際的 PR 與 HR 部門工作實況、公司環境/福利/氛圍等等,學姊們都不吝於分享自己的經驗,以幫助我們更加了解 Sea 集團!
Sea 集團的五個核心價值(We serve, We adapt, We run, We commit, We stay humble)
老實說,過去的我對於遊戲產業一無所知,但透過此次的參訪,我在 Garena 主管的身上,看見他們想要將遊戲其「帶給人們快樂」的價值,傳遞給大眾的那份熱忱與熱情。
我認為,Garena 正是致力於將「人們對於遊戲的感動、對於想尋求放鬆及紓壓管道、對於能透過玩遊戲更貼近生活」的價值傳遞出去的推手;我認為他們不只是一間遊戲代理商,更是為眾人「創造歡樂、感動與回憶的製造所」!
We are Garena Team!

▍謝謝參訪計畫,使我看見未來更多的可能性

這次的參訪心得與收穫,絕對無法僅用三點就能好好地說完,但對於我來到新加坡交換後的心態,有了偌大的改變與影響;同時,我也在此次同行的夥伴身上,看見許多自己的不足,但我深信,與積極的人在一起,終將使我變得更加積極,期許自己能與這群積極的夥伴們共同成長!
很喜歡 Garena 主管在一場座談中,與我們分享的一句話:
My priority in life is to enjoy.
在主管們身上,我所看見的不僅是他們對於自身職涯清楚的見解,更看見了他們發自內心對於工作的那份熱情與所愛,驅動著他們帶領公司一併成長的積極動力
謝謝 Sea 集團,給予我們毫無保留的資源走訪東南亞,不僅拓展了我們的見解,更幫助我們接觸到多元的產業、知悉更真實的職場生態與面貌,也更清楚自己未來的樣貌!

想看更多 2019 年 Sea 集團參訪後記嗎?懶人包在這裡!

郭思妤(Marci Kuo)
郭思妤(Marci Kuo)
行銷・設計・知識分享,偶爾寫些咖啡小品|夢想,是成為一個有人味的行銷設計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