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把影響力職涯想得太浪漫!」XChange 社會影響力職涯沙龍|參與後記

2022/05/23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XChange 第五屆互聯網大學在 5 月 22 日舉行線上《社會影響力職涯沙龍》,邀請到 4 位在「社會影響力領域」發光發熱的領袖講者 — — 分別來自 KPMG 永續部門、Teach for Taiwan 、國泰金控永續辦公室、若水國際等組織企業,為大家帶來一場深度且溫暖的職涯分享會。
短短兩小時的交流,講師不僅分享自身的職涯故事,同時也對有志於成為「影響力世代」的人才提供建議,突破大家對職涯發展可能性的各種想像。

講師背景介紹

這次的分享者相信對許多人來說已是耳熟能詳;上網搜尋他們的姓名,也能找到許多相關的文章介紹。然而,在這次的活動上他們分享了許多獨到的見解及嶄新的觀點,令人印象深刻!本篇文章將以重點摘錄他們的分享內容。
📍侯家楷 Jeff Hou/KPMG 永續發展顧問經理
📍杜瀛 Doing Du/TEACH FOR TAIWAN 永續長
📍呂盈潔 Jessie Lu/國泰金控 企業永續辦公室經理
📍潘昱豪 Ryan Pan /若水國際 影響力發展經理

如何步上「影響力職涯」的道路?過往職涯轉換?

有意思的是,四位講師都曾經(或現任)第三方的「企業顧問」角色,學歷背景也相當多元,橫跨社會、生物、工程等領域。
Jeff 大學就讀的是社會學系,後來輾轉加入 KPMG 擔任永續發展顧問經理,為企業客戶提供永續商業發展的策略建議;同樣在大學就讀社會學系的 Doing,研究所念的是企業管理,畢業後在 IBM 協助客戶數位轉型期間,碰巧與 TFT 有了首次合作,從此開啟了「影響力職涯」的發展機緣。
至於 Jessie 則是標準的雜學青年,大學就讀生物、研究所專精工程,畢業後先進入科技製造業作為企業顧問,直到後來才轉戰金融業,目前在國泰金控工作十多年的時間;Ryan 過往長期待在行銷領域,在 32 歲離開媒體產業的他,當時心想的是:「什麼事情是讓我最有感覺、最想做的事?」於是漸漸找到自己的熱請與志向所在,最終加入以「推動身障就業」為核心目標的若水國際。
講師們共同提到,擔任「企業顧問」的好處在於能接觸多元產業的客戶,但往往在提出建言後,客戶不見得買單;而轉任到企業端作為內部的永續推動者,在「推動專案執行落地」的機會更大,也能以更長遠的眼光為組織規劃永續的策略。
然而,目前任職於 KPMG 的 Jeff 提到,他之所以持續待在顧問產業,是因為他「夠了解自己」 — — 明白自己工作的動能來自能「接觸多元領域、持續性地自學」,工作上的成就感奠基於「能為品牌客戶提供有價值的資訊」。他深信只要每個人都足夠了解自己,終將能夠把亮光放在對的地方;無需與他人比較或盲從他人的選擇,穩穩踩住步伐才是最重要的。

但,錢呢?為何捨得放棄優渥的薪資,甘願投入影響力職涯?

在台灣的非營利組織或社會企業工作,薪水通常無法與鼎鼎大名的外商企業、上市櫃公司相比,但這些講師如何捨得優渥的報酬,在眾人投以欽羨的眼光、稱呼他們為「人生勝利組」之際,卻毅然決然離開他們的專業領域,投向影響力職涯的道路呢?
Doing 分享了一則自身的小故事。當年他在即將離開 IBM 加入 TFT 之際,主管突然指派了一項專案任務,希望他能擔任專案經理,於是,他只好暫且向 TFT 請求「請等我三個月,三個月後,我保證會加入你們!」沒想到,當時的專案推動得極為成功,Doing 不僅獲得了公司賞識,甚至被提拔升職。
在接獲自己被升職的那天,Doing 雙手顫抖著、遲遲不敢打開手機閱讀訊息。他下了一個果斷的決定 — — 跑到 TFT 的辦公室,請團隊在現場打印出一張 Offer Letter 並簽署姓名。TFT 的成員見狀不禁倍感疑惑,問他:「你為什麼突然跑來辦公室,只為了遞出這張到職證明呢?」此時 Doing 才鬆了一口氣,說道:「如果我先點開我的 IBM 升職訊息,我擔心,我可能就會被高薪慫恿,放棄加入 TFT 了⋯⋯」
Doing 想說的是,在這段轉職過程中,他並非沒有為高薪或名利動搖過心志。但是他知道「錢,或許會改變我人生很多的選擇,但錢不會改變我『想做的事情』。我只要不要把錢放在第一順位就好。」只要確信自己的志向與理想所在,哪怕是再多的誘因或他人的鼓吹慫恿,都不會改變自己真正關切的議題與想做的事。

對於未來有志於發展影響力職涯的青年,能否提供任何建議?

總結來說,講師們共同提到了以下三點建議:

夠了解自己,不需要向外比較;專注在自己身上,耐得住自我懷疑與挑戰

Jessie 說道,「永續常常讓人有過度羅曼蒂克的幻想,這條路其實沒有眾人想像得這麼美好。」你必須對心中的理想夠堅定、勇於克服別人的質疑。在所有人挑戰你、懷疑你,在短期內看不到成效的時候,仍能夠禁得住自我懷疑與挑戰。至於 Doing 分享的這段話,則是令人印象深刻:
不要比較,你必須對別人的進展無感,才能專注在自己身上。
「直白而言,你可以對別人冷漠一點,因為大部分別人並不是真正關心你,沒有任何人比你自己更在乎你自己。」 然而,這並非表示朋友不重要,只是大部分別人對我們的關心,只是想證明「他設想的答案是正確的」。
「舉個例子來說,當朋友見到我,他問的是『你還在 TFT 喔?』、『你怎麼還在 TFT?』,透過這些問句,他們不是真的想知道我留在 TFT 的原因,或許,只是想驗證他們心中預設的價值判斷是正確的罷了。」

要有高度自學的能力。要有實際的作為,有實際行動的證明。

永續的人才通常很雜學,對於探索知識有高度熱忱,並願意把手弄髒,以實際行動驗證心中的假設。從講師的學習背景就知道,他們多元產業與跨域的經驗,造就了他們得以戴上不同的眼鏡看待這個多元的世界;能夠從不同的角度,思考如何將這個社會變得更好、如何能將影響力擴及不同需要的人。
當有人說,他對於 ESG、CSR 很有熱情,我都會忍不住懷疑,你究竟是真熱情還是假熱情?
大家往往將永續想得太過於美好,殊不知在實際推動與實踐的過程中,難題才會一一浮現。與其總在紙上談兵、講著一口高度的理想,不如以行動來驗證心中的理想是否有實踐的可能。
Ryan 也說道:「做 social 比起做 business 還難得許多!你要投入的問題通常是商業面解決不了的,但這也才是你真正需要解決的問題。」Jeff 則援引《無限賽局》一書的概念 — — 人生是一場限時競賽,唯有持續超越昨天的自己、不斷精進自我學習,才有機會成為「真正創造影響力」的人。

多多認識這個世界,學著和不同世代、不同角色的人溝通。

「社會影響力」是近年興起的概念,不得不說,還是有不少資深前輩不理解永續的價值。而作為一名永續推動者,我們必須對世界有更多的認識與包容,從不同的角色換位思考,能有機會將影響力的概念逐一滲透,讓越來越多人願意擁抱社會影響力。
Jeff 提出了一個觀點令人印象深刻:「認識自己」與「自我膨脹」是兩件事。如果一個人一味地堅守自身理想,總是把自己的價值觀套用在這個世界上,那麼,將真的難以達到他心中崇高的願景,因為這個世界並不是「非黑即白」的。我們必須學習和不同世代、不同背景的利害關係人溝通、打交道,耐得住性子輸出影響力,漸漸會有越來越多人理解影響力的價值。
Doing 也建議,「如果你真的對社會永續很有興趣,那麼走出台灣、看看這個世界上的其他國家是如何推動 ESG,肯定對你有很大的幫助!」比如荷蘭,在推動循環經濟上不遺餘力,有許多值得借鏡的舉措案例。身為人才,我們該把目光放得更遠,別因環境侷限視野,相信職涯有許多的發展可能。

總結

兩個小時內,四位講師侃侃分享自己的經驗,如實地打破大家對影響力職涯的美好想像,但也幫助我們更深入探究本心 — — 我是真的在乎這個議題嗎?如果我走上這條道路,我是否有足夠的耐心,扛得住寂寞、能忍受別人的冷嘲熱諷,並堅信不移地相信自己?
「多數人是看見了而相信,但真正勇敢的人,是因為相信而看見,所以他足以堅持下去。」Jessie 在活動的最後分享道。
「如果你還不確定志向與熱情所在,那就先動手做做看吧!累積更多的經驗、學習更多的知識、開拓更廣大的視野,都能引領你邁向影響力職涯!」感謝講師深刻而發人深省的分享,讓週末夜晚顯得如此動人與振奮人心。
    郭思妤(Marci Kuo)
    郭思妤(Marci Kuo)
    行銷・設計・知識分享,偶爾寫些咖啡小品|夢想,是成為一個有人味的行銷設計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