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Metaverse?簡單定義及我的觀點

2021/09/10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Metaverse」這個詞自從出現在Roblox的S-1表格後,就非常受資本市場關注,但大家對於Metaverse到底是什麼可能還相當模糊,我有篇非常適合大家入門了解Metaverse的文章跟大家分享:
這是世界專注在遊戲領域裡AUM最大的創投基金經理人的文章,如同標題所說,裡面交代了Metaverse的起源、Metaverse到底是什麼、不是什麼、為什麼應該要關注Metaverse,以及簡單分析幾間最有潛力打造Metaverse的公司。
我認為這是少數能清楚講述Metaverse的文章,就拿裡面講到的Metaverse是什麼及不是什麼來說,他認為Metaverse要是:
  • 持續運行
  • 即時同步
  • 沒有人數上限
  • 有個功能健全的經濟體系
  • 橫跨虛實的體驗
  • 提供卓越的互操作性(interoperability)
  • 由各式各樣的人創造的內容及體驗
文中也特別提醒Metaverse並不只是個:
  • 虛擬世界
  • 虛擬空間
  • 虛擬主題樂園
  • 虛擬現實(VR)
  • 數位虛擬經濟
  • 線上遊戲
  • 應用程式商店
  • 使用者生成內容平台
我認為這些標準就足夠想像及判斷你正在看的東西到底算不算Metaverse,像我在看Facebook 8月發表的Horizon Workroom時就在想說這到底跟Metaverse的關係在哪邊,祖克伯目前對Metaverse的認知跟想像是不可能打造出真正的Metaverse。
文中感覺起來作者最看好能脫穎而出的是Epic和他的Fortnite,花了很多篇幅在闡述Fortnite和虛幻引擎(Unreal engine),但我自己覺得最可能打造出我想像中Metaverse的是微軟或Google,畢竟他們擁有的跨領域協作工具是最多的,也有源源不絕的使用者不斷提供內容,而微軟在遊戲的資源上又比Google多很多,所以在Metaverse領域裡我是比較看好微軟。
不過,我覺得西方人在構築Metaverse時的參考都太狹隘了,因為Metaverse一詞起源於Neal Stephenson的小說《潰雪》(Snow Crash),大多數的想像基本上都可以在那本小說裡找到,所以我們後來看到的各種在討論Metaverse會提到的作品,像是《一級玩家》等等,基本上都是《潰雪》的延伸,不外乎就是VR、虛擬大型世界、有獨立一套規則的社會。
只是照這套樣版打造Metaverse的最大問題就是跟現實沒有連結,從前面的標準我們就知道Metaverse不只是個虛擬世界,還需要橫跨虛實來整合體驗,我覺得現在這些想打造Metaverse的參與者應該多看看日本的作品,最接近我想像及我認為最可能成功被打造及運作的Metaverse是《夏日大作戰》裡的OZ,可以從任何終端登入,又會與現實交互作用並產生影響,比起每個科技巨頭只想打造只屬於自己的封閉Metaverse,真的應該多看看《潰雪》以外的東西,不然這些人都太沒創意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93內容數
黑鳶研究致力於商業上的打詐揭弊,期能改善商業環境,分享經驗使讀者都具備查證能力。 另外身為NFL綠灣包裝工球迷,若有心力也會分享美式足球的心得或簡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