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禁忌!專家帶你了解中秋節不能觸犯的禁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台灣在一年之中都有很多種大大小小的節日,其中,人們最常聽到且最熟悉的節日大概就是中秋節了吧?對我來說,中秋節是最有意義的時候了,不只是可以賞月,還可以跟自己最親愛的家人們聚在一起烤肉。
不過為什麼會有中秋節呢?為什麼中秋節大家都要烤肉呢?為什麼要吃月餅呢?其實在元朝的時候,朱元璋領導人民反抗元朝暴政,並且約定在八月十五日這天起義,然後以月餅的方式把字條藏在月餅裡面來傳達消息,因此吃月餅的習俗就在民間傳開來了。
那除了中秋節的習俗之外,還有哪些是不能觸碰到的禁忌呢?
  1. 男性不拜月。
    俗話說「男不拜月,女不祭灶。」古代男人之所以不能拜月,是因為在神話故事當中,月宮裡面住著一個有魅力但是寂寞的女子叫做嫦娥,因此男生不能拜月,也不能拜嫦娥。
  2. 瀏海不遮額頭。
    女性的額頭等同於圓月,因此古代的人會把女性的額頭視為女性的元神宮,所以中秋節當天,女生們最好不要讓你的桃花源還有運氣給瀏海擋住了喔,可以用夾子或者是髮箍讓額頭露出來喔!
  3. 出門前如果有燒香拜拜,回家後也要燒香再拜一次。
    在中秋節,如果大家在出門前有燒香拜拜的話,返家後也要再拜一次,這是為了可以讓神明保佑你,也可以祈求在未來的日子裡可以出入平安。
  4. 供不圓的水果
    圓圓的水果在中秋節象徵著圓滿,因此在過中秋節時,大家可以用月餅,各種「圓滿」的水果來祭拜像是大家在中秋節一定會吃的柚子就很適合拿來祭拜神明!
民俗說法,僅供參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4.今年中秋節娘家婆家居然都兼顧了更鐵人計畫繼續進行第四天,今天光弄小怪獸就一直沒時間寫,嚇死我了,想說我一定要拿到抱枕拉,千萬別放棄。前幾天開頭了,就一直寫不停,反而還沒寫到今年我到底怎麼過的,終於這一集可以慢慢來說了。如果有看我之前的分享,就知道其實我是很想回家的,不管甚麼節都想回家過,因為這38年來都是這樣,過節吃飯似乎就是一
    Thumbnail
    avatar
    懶懶璇
    2021-09-23
    3.中秋節帶小孩出門,搞死誰啊?繼想要挑戰更鐵人活動,第一集開了一個場,回憶起婚後前兩年過節怎麼辦,如果不知道前兩年我怎麼過的話,可以去看第一集。今年依然兩邊都想參加,但是帶小孩移動真的太累人拉,沒小孩的可能不會想到太多,當我有了小孩真的是很多事情忽然秒懂。有了小孩簡單說,連我超級無法在同一個空間久待的人來講,我都不想出門,想到出
    Thumbnail
    avatar
    懶懶璇
    2021-09-22
    中秋節不能做的事原來有這些?盤點那些你不得不知的中秋節文化習俗與禁忌台灣的中秋節都在做什麼? 獻給剛來到台灣的你,不知道你是否曾經聽過中秋節呢?作為台灣傳統節慶之一,每年的農曆八月十五,家家戶戶都會出去烤肉、賞月、賞桂花、祭拜、還有吃月餅。這篇文章除了會介紹給你重要的中秋節文化習俗外,還會順便介紹給你中秋節不可不知的文化禁忌喔!
    Thumbnail
    avatar
    Cayc.14
    2021-09-18
    中共禁台鳳梨 台專家:很可能因外匯不夠中共以台灣鳳梨多次檢出介殼蟲為由,無預警暫停進口,引發台灣各界反彈。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2日表示,中共不買台灣鳳梨可能並非表面上原因,而是手上實質掌握的外匯不夠用了,估計很多外匯儲備,是要用來償還即將到期的美元債務。 吳嘉隆表示,中共現在不買台灣的鳳梨,未來可能還不買其它台灣水果,也許更深層的原因是
    avatar
    Bsotist
    2021-03-03
    瑞士生活│中秋節啊!我也是有點想家。每年都最喜歡10月,而今年正好是中秋。
    Thumbnail
    avatar
    安蕎琳
    2020-10-02
    台灣港人速寫日記#84 中秋節 團圓淚 台灣與香港的回家故事中秋節,一個盼望團圓的傳統節日,大家都盡量回家歡度佳節。中秋前夕,台灣國道擠滿回家的人,朋友嘆氣說明明以往10分鐘的路,現在要走90分鐘。天上明月照着國道上回家人的焦急與無奈,也同樣照着香港無數有家歸不得的年輕人,映着他們臉上的淚痕。
    Thumbnail
    avatar
    天爸
    2019-09-15
    中秋節看了賈樟柯的《江湖兒女》:江湖即是「失家園」 江湖即是「失家園」。像電影中的男女主人公,被國企拋棄,失去了歸宿。只得自尋出路。三峽庫區的移民,江水淹沒了他們的土地房屋,也失去了家園。土地被徵用,房屋被拆遷,同樣失去了家園。男女主人公漂泊一生,卻始終渴望擁有家園和得到歸宿。
    Thumbnail
    avatar
    江上小堂
    2018-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