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包術,假如榮格13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才不是這樣呢!我跟榮格先生之間真的沒什麼!」吳爾芙紅著臉吶吶的說,「榮格先生知識淵博,而且,」突然上揚的音調令澳福嚇了一跳,「我對他的敬仰真是如滔滔江水,連綿不絕,又有如萊茵河泛濫,一發不可收拾!」

「呵,是呀,我也有同感哩;上次聽他在講那個蒙古可汗的故事,不但孩子們聽得入神,連我都聽到自己姓啥都忘了呢!」

「對對對,原來不是只有我這樣認為而已~」

「咳嗽~」榮格見兩個人你一言我一言、熱烈討論著自己,頓時有種奇怪的感覺:被無視晾在一旁,卻又不是真的晾在一旁…當年身為牧師的父親,他崇拜的對象,卻因為工作常常而忽視了他,令他感到失落。相反的,他不怎麼看重信任的母親,雖然曾陷入精神異常的狀態,讓他孤零零地生活了一段時間,對他的關心卻沒有少過。甚至是,榮格自己偶爾也會出現靈視,除了媽媽和表妹海倫娜會相信之外,大多數的人都不怎麼相信。「我是真實的存在嗎?不然他們怎麼對我視而不見?我如果沒有真實的存在,那我又怎麼會聽到他們的討論呢?那個思考著自己倒底存不存在的我,到底是真的,還是假的呢?」榮格在場成了被討論的對象,卻又像是不在場被無視,怎麼說都是怪怪的,何況這兩位都是熟識的人…「咳嗽~」

「沃夫~沃夫~」榮格揚起聲音,「麵團現在這個樣子,接下來要怎麼做呢?那個麵團放久了,會不會有什麼影響呢?」

「啊,對不起,我忘了;你怎麼不早說呢?」澳福趕緊道歉,「接下來你就像吳爾芙小姐的做法一樣,麵團壓扁之後再捲起來,進行發酵就可以了。」

「這樣嗎?」

「對!」「對!」

吳爾芙和澳福異口同聲,語畢,兩人相視大笑,榮格也跟著笑了:「好了,咱們仨有同樣的進度了,總算!」

澳福快手快腳地將三個麵團捲放進一旁的大型木櫃的架子上,「這是發酵箱,可以控制溫度和溼度,」澳福見吳爾芙露出疑惑的表情,便仔細說明:「麵團在這裡可以發酵,從剛剛比較硬的狀態,變得更軟更膨鬆;」澳福停下來,確認吳爾芙能理解,「我們剛才揉的麵團已經在冰櫃裡發酵了一天,比剛揉好時更膨脹些,現在進了發酵箱,會膨脹得更厲害,等等就可以拿出來進烤箱了。」

「你是說,麵團會膨脹,然後就可以烘烤?好神奇!」

「嗯啊;麵包主要原料就是麵粉、水、酵母、鹽;酵母菌和麵粉還有水發生變化,然後經過時間慢慢等待,麵團就會發酵。你剛剛看到的那些很像蜘蛛網的結構,就是麵筋將發酵過程中的二氧化碳留住,形成這樣坑坑洞洞的空間,」澳福解釋著。

「所以是這些眼睛看不見的細小的酵母菌,他們努力消化著這些澱粉,然後大力的吐出二氧化碳,形成一個又一個各自獨立的空間,也因為這些空間證明了酵母菌的存在,就好像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房間一樣 、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空間,每個人的存在也就充塞於這個空間裡。如果沒有了這些空間,那麼麵團就會成為硬邦邦的餅乾,沒有辦法變成鬆鬆軟軟的麵包了,」吳爾芙漲紅著雙頰望著榮格,幾乎是沒有中斷地一口氣說出她的想法,彷彿在尋求他的認同與肯定。

「Bravo! 那個空間,也是空氣流通的地方:你記不記得在德國南部的屋子,幾乎每個屋簷下都會開一個小小的孔,那不但可以保持屋內的空氣流動,更重要的是,即將出生的嬰兒、最後一口氣的人們,靈魂也是從那裡進出的。」榮格停頓了一下,看著澳福及吳爾芙崇拜的眼光,「嗯哼,總算贏回他們的眼光了。」

「而且,」榮格繼續說道,「南美洲的馬雅人,雖然他們的墓室沒有挖掘得很深,仍然保留著一條向外的小小通道;這不但是為了讓修築時方便人們進出,更重要的是,馬雅人相信,靈魂是流動的氣體,人死了下葬之後,靈魂會從這小小通道出去,匯流在空氣中,最後飛升上天。再說一個近一點的好了,」

「近一點的?」吳爾芙接得很順口,「是什麼呢?」

「就是埃及啊!」

「埃及?」這回換澳福感到不解而接口。

「埃及最有名的不就是金字塔和獅身人面像嗎?」榮格等澳福和吳爾芙都點頭回應之後,再度微笑感到滿意的往下說:「埃及有許多金字塔,其中,第一座受到研究、叫做Giza的金字塔,裡頭發現了四座豎井,那個豎井大概只比一個人的身體寬一點點,很顯然不是給人通過的…」榮格停頓下來,望望澳福,又看看吳爾芙,後者噘著嘴回應榮格,令得榮格自己接著,「…但是,埃及人認為,法老的靈魂就可以通過豎井,升天而去。換句話說,有了空間,空氣可以流通,靈魂也有了出路。」

「所以我就說吧,有自己的房間很重要吧!」
「我想到了!」澳福興奮地接著,「在我的家鄉支那,我們有個傳說,很久很久以前,有位蝸牛女神,她的上半身是人的身體,下半身是蛇的身體。有一天她感到很無聊,認為這世界上沒有其他人太單調了,於是她抓了一把黃土,依照她的模模,捏出一個又一個的泥土人形。等到她做了許多人之後,她便吹了一大口氣在那些泥土人身上。她倒沒注意到那泥土人的尾端因為放了太久而乾裂分叉開來,那些獲得一口氣的泥土人便有了分開的雙腳、開始在世界上活動…也就是說,靈魂和空氣有關!」

「話是這麼說沒錯,不過…」榮格遲疑了一會兒,「…還是有許多人認為靈魂是無稽之談,就像是北歐神話,當天空雷雨交加時,就是雷神索爾駕著馬車、揮舞著他的大槌出遊的時刻。在找到事物背後的真相之前,人們總是傾向於相信最容易理解、最容易傳播的說法,這也無可厚非,但是,光是從澳福你的支那帝國,或者是埃及人、馬雅人,甚至是德國人,不也都相信靈魂和空氣有關嗎?」

「卡爾,這是不是你之前向我提過的,跨文化跨種族跨地域甚至是跨時空、卻不容易被大家注意的集體無意識呢?」

「是,是呀…」榮格聲音為之一沈,似乎是想到了什麼;「對了,沃夫、安東妮,其實剛剛你們兩個人談得興起,雖然是在討論我,但我心底就有一股被忽視的感覺,不怎麼舒服。」

「噢,卡爾,你知道我不會忽視你的。」

「형,看到你,我開心都來不及了,也不可能不理你的。」

「我知道;安東妮,麻煩你把我這星期的看診,全都取消。」

「???」吳爾芙臉上盡是黑人問號,望著榮格等著回應。

「就說我人身體受了點風傷,要休息一陣子。」

「好的。」

「沃夫,這幾天,在工程師修好攪拌機之前,可以請你教我如何做麵包嗎?」

「當然可以;我早就邀請你了呀~」

「謝謝你;我感到做麵包有許多有趣的事呢…」榮格看著澳福,右手慢慢摳著左手指縫間剛才揉麵團沾黏到已變乾硬的麵皮。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19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Benson Wu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麵包術,假如榮格10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自己學習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麵包術,假如榮格11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漸漸習慣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麵包術,假如榮格12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只求枝葉代代湠?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麵包店老闆 A bakery owner-Jane珍調整了她那象徵性的紅色格子頭巾,準備從她的小麵包店走進熙熙攘攘的街市。晨光為五彩繽紛的攤位鋪上溫暖的光芒,空氣中飄散著香料和新鮮麵包的味道。今天非常特別。這一天標誌著「珍的角落」麵包店開業五周年,這家麵包店以其美味的糕點和珍感染人的樂觀態度而聞名。
Thumbnail
avatar
Jane
2024-05-22
💙記憶是乘法,甜美傷感的倍數|鮮果藍莓麵包食譜🍞生命經驗層層堆疊,當下瑣碎平常的,日後回憶起來,竟成為全新滋味。
Thumbnail
avatar
許婉姿
2023-12-04
猴面包樹(Adansonia grandidieri)錦葵科稀有塊根植物。外形古怪,全身是寶!猴面包樹(Adansonia grandidieri)錦葵科稀有塊根植物。它生長在一個很遙遠的地方,其外形古怪,全身是寶,有著很高的食用和應用價值。
Thumbnail
avatar
林佑
2023-09-06
[台中美食]二十七年店面馥漫麵包花園,藍白色色調基底的店家、一家以花草樹木為概念打造出麵包的城堡​ 馥漫麵包花園(英文名稱:FM   STATION    OFFICIAL)一家以花草樹木為概念打造出麵包的城堡。用綠意盎然的綠色陽光,茂盛美麗的花草樹木散發著新鮮且充滿麵包香的空氣。還有滿足挑剔味覺的各式美食與烘焙食品、服務人員誠心認真的態度。為了給現代人一個能夠自由放鬆,大口深呼吸,品味美好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3-09-04
【動畫_咒術迴戰】 枕邊掉落的頭髮變多、喜歡吃的鹹點麵包從便利商店消失,這些小小的絕望堆砌起來,才會讓人長大【咒術迴戰】 ◎ 芥見下下 #台詞 「你出生入死過好幾次 但是那並不意味著你已經是大人了 枕邊掉落的頭髮變多了 喜歡吃的鹹點麵包從便利商店消失了 這些小小的絕望堆砌起來 才會讓人長大 君はいくつか死線を越えてきた でもそれで大人になったわけじゃない 枕元の抜け毛が増えていたり お気に入りの総菜パ
Thumbnail
avatar
默默
2023-07-06
【兒童繪本】麵包國王系列|一套能當繪本又當擺飾的藝術創作如果平時有在關注繪本資訊的家長與小朋友,肯定已經看過這一套可愛的麵包國王系列繪本,倘若您還沒看過,也邀請您一同來感受視覺與觸覺的體驗。 圖文作者是日本鼎鼎大名的江口里佳,她並不是一位專職的繪本作家,而是一位以創作設計見長的藝術家,舉凡廣告、裝置藝術和產品設計,甚至是歌手的專輯封面、日劇的宣傳海報等都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12-09
樹兒早午餐自製麵包天然好食我的哥哥是麵包師傅,在早年幫忙的過程中,從旁得知不用改良劑及人工香精,要把麵包做得柔軟且又香又好吃並不容易,樹兒早午餐的自製麵包質樸無華才是真正的健康味。
Thumbnail
avatar
知秋
2022-12-04
【食在地】麵包樹在東部很常看到麵包樹,也很常聽到將麵包樹的果實跟排骨一起熬煮很好吃,但一直沒有機會品嘗。 昨天因為丟垃圾的關係,邂逅了一群正在割麵包果的人,一人正賣力的用掃帚加鐮刀努力的割著麵包果,其他人在一旁指揮,時不時的小心空中砸下來的麵包果,畫面甚是有趣。 謝謝你,麵包樹!
Thumbnail
avatar
山林見習生
2022-06-13
倒數日曆Day16|Stollen麵包、BRENS 啤酒、青醬高達、馬丁尼與焦糖牛奶巧克力今日大綱:今天來開箱一條Stollen!Stollen是德國的耶誕麵包,跟panettone一樣裡面有滿滿的酒漬果乾,外面再裹上一層厚厚的糖粉。倒數日曆的老班底都是老面孔,居然連Godiva才開第四顆就重複了。
Thumbnail
avatar
XinXin
2021-12-17
倒數日曆Day12|Pils 啤酒、黑胡椒高達、咖啡馬丁尼巧克力與水果麵包今日大綱:加碼開箱Mini Panettone!剛好今天的啤酒、起司跟巧克力全部都是開箱過的口味,多開一個讓我期待已久的聖誕水果麵包Panettone來增加看頭。開箱日更來到第12天,明天就要歡迎Godiva的倒數12天巧克力加入,好期待哦!
Thumbnail
avatar
XinXin
2021-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