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覺略有些牽強──《聖女的救贖》 初次閱讀心得

2021/09/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作品名稱:《聖女的救贖》
作者:東野圭吾
出版社:獨步文化
售價:300元

前言

 
  跟哥哥借的書第二本。
  對於推理小說這個領域來說,我仍然還是個外行,所以這篇文章我也只是記錄下我看完之後的心得。
  就簡單說說我的想法。
  另外這篇會稍微去與同作者的《嫌疑犯X的獻身》去做比較。一來是同作者;二來是同系列;三來是我剛好接在那本書之後看的。
  可能會有些地方過於主觀,還請見諒。

內文

  對於推理小說我想我也不用不懂裝懂說一堆會讓別人看笑話的言論,直接切入正題吧。
  這本書與《嫌疑犯X的獻身》(以下簡稱《嫌疑犯》)相似,都是一開始就知道兇手是誰
  不過《聖女的救贖》(以下簡稱《聖女》)是只知道兇手,但不知道她是怎麼把人殺掉的,也就是犯案的過程讀者是不知道的
  所以個人是覺得《聖女》的「完美犯罪」的感覺相比之下比較強烈。畢竟就算不在場證明再怎麼完整,如果知道是誰殺人了,或多或少都會減輕那股「這人不可能犯罪」的想法
  雖然已經知道兇手大概是誰,但因為警察偵辦的過程中都找不到甚麼關鍵的決定性證據,加上兇手對於人際關係的表現,一直都給我種「這人是兇手但又好像不是兇手」的感覺當中
  而這點我相信是作者刻意營造的結果,我也覺得寫得非常不錯。
  好的,那麼直接跳整本書看完的感想。中間推理的部分我就跳過不談這部分。就直接快轉到看完整本書過後的感想。
  我只有兩個字:「牽強」。
  我覺得這本書無論是「動機」、「犯案手法」甚至是「銷毀證據」的方式,都給我很牽強的感覺。
  感覺好像只要一個環節出了差錯、出了問題,全盤皆錯。
  雖然說應該是沒有矛盾或者是BUG,整段推理以及動機什麼的都還算蠻合理。但給我的感覺真的有點難以接受
  應該是說作者想要表達的東西,我覺得跟我在閱讀的過程中想要追求的東西有點了。
  《聖女》與《嫌疑犯》是相同類型的作品。著重點不在犯案的「手法」而是「動機」。
  但會讓我覺得《聖女》不如《嫌疑犯》有很大的原因:我覺得應該是「主要角色」的選擇上不大對。
  如果我記憶中沒錯的話,《嫌疑犯》的角色身分比較多元。如果以遊戲來形容的話就是角色都屬於不同陣營的人。
  當每個角色的想法與立場各不相同時,自然能夠更全面的講述作者所要表達的理念
  但是《聖女》都是同一陣營的人,都是警察。所以絕大多數的篇幅都是警察要去找兇手,不然就是去找證據。很多作者真正想要表達的東西其實有點像是額外獲得到的情報
  可能因此啦,我覺得重點有點失焦的感覺。又或者說,沒有凸顯出重點?
  當然以上都是個人想法
  整體來說呢,問我值不值得一讀呢?我是覺得還算可以,就全部真相揭露的時候讓我覺得有點牽強扣了一些分數以外,我個人認為還算不錯啦。
  但要說推不推薦?一句話:還好。

評分:6/10(整體不錯,但某些細節略有點牽強。)

※以上為第一次閱讀心得,純屬個人心得
※封面圖片引用自獨步文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103內容數
分享一些玩過的遊戲的感想或心得,以PC為主。主要遊玩:文字冒險、RPG、Rogue-like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