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易心得】過於沉重的故事──《宛如星辰的你》 初次閱讀心得

2024/01/1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宛如星辰的你【2023年本屋大賞TOP1】【讀墨獨家試讀本】

宛如星辰的你【2023年本屋大賞TOP1】【讀墨獨家試讀本】


作品名稱:《宛如星辰的你》

作者:凪良汐

出版社:皇冠

博客來連結


前言


  其實這本應該是去年就要寫,但因為出了點意外所以拖到了現在。
  就邏輯上來說這本是我2023年看得最後一本書。

  看著這本書,我才想到我好像還有作者另一本書沒有看,可能之後找機會吧。我那邊堆的書有點多,書單可能要排到很後面。
  那這本書同樣不是自有書,而又隔了幾個星期,所以可能有錯請見諒。


在明天之前,那個人不是我丈夫


  我想了想,果然這句話是最能做為整篇心得的開場白。
  或許是之前看過《母性》跟《告白》,所以對於這種開頭說不上覺得非常新鮮,但不得不說的確是讓人非常吸引人想繼續看下去的開端。
  作品的開始是從日常中的不正常開始。雖然說是不正常,但也不用往奇幻小說的方向去想,而是指說看起來很正常的日常生活,卻好像有一些與「正常」無法扯上關係的東西出現。
  像是「明天之前那個人不是我的丈夫」。我看到時就在想:咦?這個人是默許丈夫有小三的嗎?
  後續又有一些鄰居的流言蜚語。讓人很好奇到底發生什麼事情。  當然我不會劇透,所以詳細不會聊。
  基本上故事的懸念就是從一些鄰居的流言蜚語開始,採用倒敘法開始講起過去所發生的故事。
  當然如果認真要說,我覺得這部分的「懸念」其實沒有看上去那麼好,有點期望落空的感覺。這部分可能與風俗習慣以及文化等因素有關,我覺得實際上與想像中還要更加無所謂一點。
  不過這些算是個人看法。

  因為我覺得開頭這部分(試閱就有提到的部分),雖然乍看之下很吸引人,但其實我覺得反而不是整本書的「亮點」所在。
  所以我才會把這部分拿來放在最前面。畢竟後面要聊這塊感覺會讓人感覺我好像沒有很喜歡這本書。
  雖然我的確沒有很喜歡啦,但不得不說整本書還是有其亮點在。


看小說是為了明天的自己不要流淚,但這也太痛了


  稍微借一下其他作品的名言佳句。我覺得這句話就是最能代表整本書帶給我最好的感覺。
  作品從男女主十七歲高中時開始,兩人的家庭各自有各自的問題。男主的母親就是那種沒有男人就活不下去的類型;女主的母親則是有個搞外遇的丈夫,長年不回家,但總是幻想著對方會回心轉意。
  所以大概可以知道絕對不是甚麼很幸福美滿的家庭。
  兩人的家庭狀況都有問題,而這個問題讓兩人得以走在一起,但也不得不面臨分開的命運。
  作品採用第一人稱雙視角的形式。男女主之間的視角會隨著劇情進度切換。作品的節奏我覺得偏慢,如果要我形容大概有點像是《倚天屠龍記》明明是張無忌的故事但卻聊了一大段張翠山的感覺。就是如果將開頭的懸念當作閱讀下去的動力可能會覺得有點慢。
  因為書不在我手上,所以實際過了幾頁才開始演我不大清楚,不過我記得大概要等到兩人二十幾歲左右才會演。而一開始是十七歲,就知道肯定不會很快就演。
  不過慢也有慢的好處,可以更好去體會兩人的價值觀、生活環境,這部分我覺得對於理解角色的故事是有起到加分的作用。

  所以每當看到兩人之間遇到了什麼事情,老實說看得是真的會有「不捨」的情感。看到最後真的很想大喊:「這兩個孩子是做錯了甚麼?為甚麼他們要過那麼沉重的人生?」
  這部分真的是作品的亮點所在。我覺得就是這種對於男女主的際遇感同身受所產生的沉重感,真的讓我久久不能釋懷。不得不說光是這一點我覺得就足以可以讓我拿來推薦這本書給所有人去看。

  當然本身的沉重也有問題。如果是高敏感人或者是有憂鬱、心情不好等傾向的讀者,我建議可能可以先放置或者乾脆就不要碰。雖然看小說是為了讓明天的自己不要落淚,但不是說一定要讓自己哭得死去活來才行。


沉重過後,無法接受


  我一開始也有提到過我其實沒有很喜歡這本。其實理由也很簡單,一方面是對於那些懸念有點雷聲大雨點小之外,還有一個比較重要的原因。

  作品的故事像我會用「真實」來形容。這種沉重的人生,老實說真的不是很想經歷,這真的沒在開玩笑。

  但小說畢竟是小說,故事終究只是故事。就如同每個人喜歡聽故事是因為故事裡的好人都有好報、壞人也都有壞報,在看到男女主那沉重的人生過後,終於有一個好像還不錯的結局,我將書給闔上。

  然後緊接而來的,就是劇情中出現的「問題」。這部分我不清楚是不是問題,或者說作者其實已經有埋好伏筆但我不管,我就說說我的看法。

  我試著回想劇情時整本書給我的感覺其實更偏向是「不理解」。應該說有很多地方的情感應該要多花時間去刻畫與著墨,這些部分與開頭所留下的懸念說實話也沒甚麼直接的關係,其實看得出來到了書的後期進度條就有點快。

  同時我也覺得後期有些劇情是為了接上開頭的懸念才寫出來的,整體來說完成渡我覺得是有進步的空間。

  但老實說如果是以「現實」的角度去思考,其實會覺得作者這部分其實也沒有寫錯就只是我覺得如果以「小說」來說的話這劇情是真的讓我不知道該用甚麼表情來面對才好。


結尾


  這應該是我近幾年看過最沉重的一本小說。

  真的給他們稍微順遂一點的人生有這麼難嗎?

  整體來說我個人還是推薦啦,前提是不是高敏感人還是心情不好等情況。因為我覺得這本書的風格就是走那超越現實的殘酷所帶來的沉重感,真的很像讓人大喊這世界的不公平。

  能做到這點,這本書也已經成功了吧XD

  當然缺點也挺明顯。首先如果這是某人的自傳,我可能會先懷疑這人到底是不是人,這都沒自殺抗壓性怎麼這麼高?然後可能會感到同情,覺得這人一路走來真的辛苦了。

  但作為小說、作為一則應該是虛構的故事。老實說整體的「完成度」我覺得其實還是有可進步的空間,我覺得雖然不算是同類型但如果有看過《母性》就會看到不足之處。我覺得這部分導致整本書我可能看過一次就不想再看的主要原因,因為真的對於劇情覺得五味雜陳心情複雜。

  當然不想再看第二次還是對於那沉重的劇情真的不想在體會第二次。我自認我不是高敏感人但我真心不想再看第二次。

  那麼今天心得到此為止。問我推不推薦……我個人是覺得可能要稍微考慮一下。  不如說我覺得這本書很難推薦,因為可能每個人都是和但也可能每個人都不適合。所以如果感興趣的還是建議去找其他人的心得,多看看會比較了解。


※以上為初次閱讀心得,純屬個人心得
※封面引用自讀墨

10會員
103內容數
分享一些玩過的遊戲的感想或心得,以PC為主。主要遊玩:文字冒險、RPG、Rogue-like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