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模仿犯》:無動機殺人的惡意從何而生?

2023/07/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真實這種東西,不管被你扔得多遠,它一定會找到路回家,回到你身邊。」

書籍簡介

清晨,一位遛狗少年在公園發現一隻女性右手,震驚全日本的犯罪事件就此躍上台面,正式開始演出。當受害者一個個出現,兇手透過匿名電話與信件將受害者家屬玩弄於鼓掌,警察忙得焦頭爛額,民眾人人自危,而記者則想方設法探究這樁案件的真相。當老天彰顯正義,讓犯人付出代價時,試圖釐清真相的眾人慢慢發現,真正精心安排這齣盛大演出的導演似乎另有他人……

圖源網路,如有侵權,請通知撤下

圖源網路,如有侵權,請通知撤下

  • 作者:宮部美幸
  • 譯者:張秋明
  • 出版社:臉譜

推薦指數:★★★★



重點整理

  1. 出場角色很多,篇幅很長,是一部巨篇劇場型小說,想要一口氣讀完的讀者恐怕會有些吃力。
  2. 這部犯罪小說的重點並不在推理過程,抑或是犯罪心理的鉅細靡遺,而是在於對於大大小小的每個角色的描述。兇手、受害者、受害者家屬、一般大眾、警察、記者……作者會描寫每個角色的生活常態再切入案件,為同一樁案件提供多樣化的觀看角度。
  3. 作者筆風平實不灑狗血,又不放過每個小角色,每個角色都日常得像是活在你我身邊的人們,為小說營造出更高的真實性。
  4. 雖然行筆平淡,但故事情節精彩,背後想傳達的含意深刻,每個人可以從中獲得不同體悟,是部很厲害的小說。




以下內容可能涉及劇透,請斟酌觀看



總結

一開始是想趁著台劇《模仿犯》的熱潮搭配觀看的,結果讀小說的時間拉得太長,完美錯過影集最熱烈的討論期。不過讀完這本小說之後,我倒覺得不需要去看影集了,這部小說要翻拍得好太難太難了。

這部小說的特點在於人物很多,多就算了,每個人都會有所描述,寫其日常行為加上對於這起犯罪世界的心理活動,所以篇幅拉得很長。有時候我會讀得煩,覺得與主線劇情並無相關,有些冗贅,但回頭一想,這部小說的主線是什麼呢?

絕對不是單純破解犯人如此簡單,重點是對犯罪的探討,還有對眾人心態的探討,所以這些對於不怎麼重要的角色的描寫也是有其用處的。若是要改編成影集,取其精彩性,大概在細節掌握上會有所犧牲吧?

由於描寫的角色眾多,每個人看到的重點各不相同,讀者獲得的體悟也會有所差異。以我而言,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對兩個犯人的心路歷程。對於主要策劃人網川,作者寫他內在心理活動的篇幅並不多,大部分是透過旁人資料讓我們拼湊出這樣一個人物,為何會想要在社會上演一場大型犯罪秀。甚至在描寫網川弒母,也只是淡淡幾筆帶過。但我們從字裡行間都讀得出來:這兩個兇手,成長中缺失了愛,心壞掉了,犯下這些罪行說到底都是索求關注,然而這些關注卻永遠不夠,因為他們心中早已缺角。

這些對於犯罪者背景的輕描淡寫殘酷得讓人闔上書頁後,心頭仍然久久震盪。為何犯人心態會如此扭曲?社會大眾極少探究其成因,只是隨著風潮一起辱罵,熱潮一過便又轉向為其他更新鮮的事物吸引。此外,對受害者家屬而言,這件事情很難落幕,傷痛一直都是進行式。

「哪有結束!什麼都沒有結束。鞠子沒有回來,鞠子她沒有回家!不是嗎?啊?不是嗎?」

書中最後有馬爺爺的呼喊,讓堆疊了千頁的情緒瞬間爆開。明明已經要把書看完了,但情緒卻是這時才襲來,難以平復。

總體而言,若是追求高潮迭起,帶來震撼體驗的讀者,讀這麼長篇幅,略帶點距離描寫人物的作品恐怕會不習慣。但若喜歡這種細細品嚐,沉浸在一場真實感十足的故事場景中的讀者,這本小說肯定不能錯過!

雖然這部小說不是我喜歡的風格,但我依舊推薦!


我是在人生這堂課中陪你學習思考成長的好同學Yuni 很高興跟你分享我的課堂筆記 希望能為你帶來一點點正面的幫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