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手捲煙》不談一、不談三、談義

2021/09/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寫於2020/11

不客觀評分:★★★★☆
在入場之前,我對這部片的了解只有低成本港片(預算僅有325萬港幣)、新導演執導、金馬多項入圍,並沒有預設太高的期望。看完之後雖然不至於拍手叫好,但也不禁讚嘆它是部劇情順暢、節奏穩當的好片。
手捲煙講述對香港缺乏認同感的駐港華人英軍關超(林家棟飾),在香港底層討生活,一百萬高利貸的還款期限在即,關超卻心軟收留了被黑幫老大追殺的「南亞仔」文尼(Bipin Karma飾)。整體劇情走向基本上就是王道港片,不特別出彩,反倒是攝影與剪接比較令人驚艷。
(以下有雷)

➣攝影、剪接
作為犯罪劇情片,手捲煙有大量在街坊打鬥的畫面,其中文尼被泰哥(袁富華飾)的小弟追著跑,穿梭過市街、馬路的鏡頭,我認爲是表現最好的一部分,跟著文尼一起在大街穿梭的手持鏡頭,沒有緊追著文尼不放,反而在一個路口停「跟丟」,彷彿觀眾也追不上靈活竄逃的文尼,手持鏡頭些微的晃動感,也讓觀眾更能帶入電影的緊湊氛圍。
而結尾的搏鬥畫面,導演也刻意規劃了相鄰的兩間房間,右邊的是議事的房間、左邊是打架用的,讓阿超與泰哥僂囉打架的畫面來回於左、右房間之間,攝影機則隔著欄柵觀看屋內的戰況,把3D的武打場面平面化,再配上坐在議事房間內抽菸觀戰的竹昇(張嘉年飾),營造出濃濃的諷刺、滑稽感。
搏鬥片最重要的絕對是剪接節奏與配樂節奏的搭配,這也是我認為手捲煙最出色的部分,不只剪接不拖泥帶水,配樂弦樂器一點點撥動的節奏,也都卡在點上。
➣劇情、人物刻畫
劇中角色有香港人、中國人、台灣人、印裔人,聽中文、台語、粵語、印度話(我聽不懂南亞語言,也許是印地語?)混雜的對話相當爽快,只聽得懂中、台、粵語的我,對於感受不到印度話與粵語交雜的趣味就已經很惋惜,而且劇中有不少粵語的諧音梗,對完全不懂粵語的台灣觀眾而言,觀影體驗可能會稍打折扣。(ps.髒話也是要聽得懂才夠味啊!)
在嚴肅的鬥毆與角力中,導演也適時穿插一些讓人會心一笑的情節,像是分明是「南亞仔」的文尼,居然在大啖牛肉,或者在火爆的幫派角力場景中,突然爆出一句「我可是看邵氏電影長大的」。
導演陳健朗在訪談中說道,他想拍出民族融合的電影,手捲煙確實有做到這點,但對於阿超與文尼相識的鋪陳,我認為還是稍嫌不足,並沒有做到完全合理的程度,讓我在觀影時就能明顯感受到,導演刻意安排文尼一角,是為了帶入多元民族。
最後台灣黑幫老大竹昇烙下的「你們只懂自己人打自己人」,更讓我不禁疑問,原來這部片是在反映香港的政治現實嗎?與前面兄弟情、義氣的銜接不太順暢。
角色設定方面,關超的駐港英軍的背景也有些可惜,僅用兩三句話交代,沒有深入地描述過去從軍的背景,對關超有什麼樣的影響。也許香港觀眾看到駐港英軍就能理解背後的歷史脈絡吧,但就我一個非港人的角度來看,會覺得這段人設缺少刻畫到,好像直接拿掉、換掉也沒差。
也許是因為王道感太重,鋪陳也做不太足,主角阿超與文尼的角色性格,都有點太「理想化」,文尼固然幫助阿超還清了債務,但好不容易重生的阿超,有必要在接到泰哥的一通電話,就不惜送命地趕去救人嗎?
導演的設定應該是雙方的情誼在河邊的一根煙後,就從利益關係變成願為對方兩肋插刀的哥們,但我認為還是有些太快,快到阿超的行動不像是受友情驅動,而是義氣的因素較重。
➣總結
手捲煙雖然入圍了7項金馬,在各項的表現也都很不錯,但正如我開頭所述,手捲煙的劇情不差,但也沒有亮眼到會讓人驚嘆「沒得金馬太可惜!」的程度,因此我猜測手捲煙本屆應該高機率陪跑(新導演的部分聽說〈南巫〉很強,但我還無緣看到QQ),贏面最高的獎項應該是演得超好的男主角林家棟。
但若以華語動作片的角度來看,手捲煙表現很好。港片韻味十足,調色漂亮,攝影手法又不會過於匠氣,有導演獨到的藝術與審美。對於喜歡港片、動作情節、熱血劇情的人,手捲煙應該是不錯的選擇。
讓我一個人靖靖!
讓我一個人靖靖!
靜靜是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