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默愛》 凱特溫絲蕾、瑟夏羅南高手過招

2021/11/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寫於2020/11/15
默愛講述考古學家瑪麗安寧(凱特溫斯蕾飾)與已婚的年輕女子夏洛特(瑟夏羅南飾)的愛情故事。而默愛的英文片名「Ammonite」,正是夏洛特的丈夫向瑪麗購買的,牽起瑪麗與夏洛特緣分的菊石。
瑪麗安寧是個知名的考古學家,相當熱愛自己考古工作,每天都會去海邊尋找化石,或者在家中打磨找到的化石們。可惜當年女性的地位並不足以讓已經相當「知名」的瑪麗,在全是男性的考古界生存,只能靠販售作品餬口,看著自己辛苦的成果被掛上其他男性的名字。夏洛特則是一名憂鬱的人妻,被想要「找回活潑、聰明的妻子」的丈夫送來瑪麗身邊「接受治療」。
夏洛特每天跟著瑪麗一起去海邊撿化石,在日夜相處的過程中,兩人間也漸漸產生了一些情愫,雙方對彼此模糊不清的感情,在夏洛特的主動一吻中確定。
對愛的鋪陳略嫌不足 用「性」具象化濃烈情感
但我認為這個吻有點來得太早,前段的主軸都還扣在夏洛特與瑪麗的角色刻劃,才剛成功突顯夏洛特的寂寞、糾結,與瑪麗的冷僻、畏懼。劇情還沒來得及把雙方的情愫帶往愛情的方向,就急切地讓兩人接吻,反而會讓觀眾認為,也許兩人只是因為太寂寞了,都找不到懂自己的人,才會選擇在一起,但從後面的劇情推斷,這應該不是導演想表達的情感。
除了這個吻之外,其餘的劇情也都中規中矩,沒有特別出彩的地方。我滿欣賞導演用性愛去表達「激烈、濃厚的感情」,深情有許多呈現方式,導演選擇用最原始、野性的方式去陳述,我想也是呼應了瑪麗熱愛的考古中,永恆、純粹的性質。
攝影方面,也許是因為看完遊牧人生不久,馬上就看了默愛,我並沒有特別感到驚艷,只有最後兩人在大英博物館櫥窗對望的場景,給我的印象比較深刻,瑪麗與夏洛特能看得見彼此,但古文物卻是兩人之間巨大的鴻溝,夏洛特在鴻溝的另一端,難以理解考古之於瑪麗的意義,終究只是個浪漫的女孩,再一次讓瑪麗對愛情的失望被證實。
雙女主角演技超吸睛 藉由細微表情精準演出
若撇除演員演技,只考慮劇情、攝影、剪接,我大概只會給默愛6.5分,僅止於不錯,不會想推薦朋友去看。但凱特溫絲蕾與瑟夏羅南的演技絕對有超過9分,(顏值可以再加分XD)。我特別喜歡瑟夏羅南用細微的皺眉,不過份、恰到好處地演繹了夏洛特的煩惱,以及她挖完煤炭,跌坐在地上哭泣的神態,清晰地詮釋了女性對自身無力的無助感。
凱特溫絲蕾在海邊撿石頭的戲也相當有看頭,如果仔細觀察她的面部表情,會發現凱特溫絲蕾在每場海灘戲都有不同的詮釋,與夏洛特第一次在海邊的互動,凱特溫絲蕾將試圖接近卻又同時想保持生疏的矛盾情感,演繹得恰到好處,與夏洛特一同欣賞音樂會時,看著夏洛特活潑地與伊麗莎白互動,凱特溫絲蕾也用細微的肢體動作與表情,展現出瑪麗有些忌妒又矛盾的心思。兩位女主角的演法都不鋪張,反而是透過細微的表情、神態,點到為止地表達角色的內斂情緒。
總結來說,默愛最迷人的是兩位女主角的人物性格與演員精彩的演技,人物性格能夠如此具體、打動人心,也許是因為是基於歷史真人改編,也許是導演刻畫的功夫到家,演員演技的部分就真的沒話說,凱特溫絲蕾與瑟夏羅南真的太強了!
在進場觀看之前就有聽說這部片的評價好壞參半,自己看完的感想也差不多如此。如果是追求電影整體表現的人,我不會推薦他來看默愛,但如果你喜歡看美女,也喜歡看美女同台飆戲,那默愛絕對不會讓你後悔。
圖取自Ammonite官網

讓我一個人靖靖!
讓我一個人靖靖!
靜靜是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