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戰-少了血肉與靈魂結合的港式警匪動作片

2022/08/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當看到寒戰電影海報標題上寫著“香港十年來最好的電影”時,腦海中不禁浮現《全面突襲》海報上的標題“十年來最強的動作爽片”、“全球網友破表期待、瘋狂槍戰近身搏鬥、一鏡到底血脈賁張”,結果我給全面突襲的評語就是:『越是過於“吹噓”的電影,其實就是一種“心虛”的反應。』所以我對寒戰電影海報的標題宣傳一點也興奮不起來,因為還沒看就已預感寒戰肯定無法超越《無間道》,否則片商就不必用這種接近“吹噓”的宣傳手法來替電影搖旗吶喊了,看完後更是一度連想寫影評的勁都提不起來,只怪我這人就是這麼老實,竟然真的用“香港十年來最好的電影”標準來看待寒戰。
其實,若是片商不這麼吹噓《寒戰》,電影內容倒還不至於令人感到乏善可陳,該有的劇情張力與警匪鬥智依然有一定水準,尤其幾段槍戰臨場感迫力十足,無論是鏡頭的跟隨與現場收音效果都做的不錯,對於低迷許久的香港電影來說,寒戰至少回歸到了他們所熟悉與拿手的題材。只是時代在進步,昨日的榮耀,可能就是今日突破的障礙,當《無間道》樹立警匪黑白難分的經典後,寒戰最終也只能用看似懸疑的警方內賊老梗做為劇情主軸,然後再來上一段《赤色風暴》丹佐華盛頓與金哈克曼爭奪艦長職務的橋段戲碼,雖然梁家輝爐火純青的演技不輸金哈克曼的老練穩重,但郭富城所飾演的警長劉傑輝畢竟不是丹佐華盛頓,徒有劇中人物形式而無深刻情感靈魂在內,也沒有將高階警長的壓力與分秒必爭的氛圍給詮釋出來,演技層次明顯還不夠強烈。
對我而言,寒戰的劇本雖然紮實,細節也算縝密,但對於人物塑造與人性中的情感掙扎就非其所長,少了那種可以觸動觀眾共嗚的情緒與血肉精神,即使片中眾多影帝互飆演技,但都不足以撐起整部電影的軸心,尤其劉德華始終只是個沾醬油的角色,楊采妮也屬於那種在電影中用來搭配佈景的花盆,對於影片內容來說毫無幫助,所以並不是一堆有名的明星結合在一起就能創造出經典,否則《無間道》就不會受到這麼多的影迷所推崇了。
基本上,寒戰還是能獲得一般觀眾的肯定與捧場,畢竟香港電影工業自從被大陸給磁吸了過去後,陸資的注入讓香港電影有喜有悲,但明顯可見的是港式風格電影已然逐漸失落,理想與現實更是殘忍的剝奪著電影創作者,例如《奪命金》為了能在大陸內地上映,不得不將電影結尾更改,以符合大陸當局的“壞人一定要受到法律制裁”,於是寒戰也無可避免的有著官式法治教條宣傳意味,諸多對白台詞看似大義凜然,實則骨子裡就是大陸官場人物說話口吻,於是明明是一部港式警匪動作片,卻是讓人越看越是覺得彆扭,若是無間道的梁朝偉也是用這種台詞口吻來說話,我看觀眾不吐血才怪。
寒戰之所以會給我毫無激情的觀影過程,主要是劇本看似紮實縝密,然事實上處處可見好萊塢電影公式之套用痕跡,導演只是利用迅速俐落的剪接方式來推著劇情往前走,盡量讓觀眾沒什麼思考或質疑的時間,同時也將人物過於平面化的缺點給隱藏起來,於是乍看下電影似乎緊湊沒什麼冷場,動作場面也拍的有模有樣,但其實整個內容卻宛如白開水般地無色無味,即使梁家輝將演技發揮到了一個層次,那也是沒有調味料來做搭配的素食湯麵。
如果你是光看表面就能滿足的觀眾,那麼我說的這些東西你都可以視而不見,網路上那些電影公司的宣傳評論文章或許比較能讓你感到開心。只是對我而言,一是不屑於片商“香港十年來最好的電影”宣傳手法,二是對於電影本身所呈現出來的香港樣板式警界法治精神感到乏味,害我一直有種這是在拍大陸公安單位宣傳電影的錯覺,對照《無間道》中的警界高層爾虞我詐,還有貼近真實生活的對白口吻,寒戰的差距又何止只是那麼一點點。
至於彭于晏在電影中的演出,我只能說,他這個關鍵人物角色的詮釋明顯稚嫩很多,尤其最後為自己行為辯解的感覺就像是在試鏡,要顧對白就顧不了肢體與面部表情的演技,要想有演技就顧不了說對白時的語氣口吻,害的梁家輝也不知該用什麼層次演技來配合他,以至於聽到彭于晏說出真象時該難過的心情激動情緒,在這裡反而很突兀地表現不如預期,於是觀眾們看到的是一場為了結尾而呈現出來的父親大義滅親劇情,但距離感動卻是那麼地遠。
寒戰票房雖不錯,但其實也還沒到令人刮目相看的地步,主要就是在於口碑與評價未如預期般的遍地開花。若有續集,片商或許會用“香港有史以來最好的電影”來做宣傳,畢竟電影好不好看完全視人而有不同,你認為差,搞不好別人卻認為是史詩,只要能讓影迷買票進場,好不好就沒那麼重要了,笑罵隨你,手裡數著鈔票才是王道,然後心裡盤算著下部電影要用什麼更為聳動的標題來宣傳,反正宣傳與內容不符又沒有犯法,您說是不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會員
    122內容數
      雪山飛狐續傳乃續寫金庸大師之雪山飛狐未完的結局,並將「飛狐外傳」的人物與故事回到主角胡斐的記憶之中,因此包含義妹程靈素、袁紫衣等等過往事跡,都在這部續傳中融合為一,不再是兩部獨立開來的故事結構,所以要能看懂這部「雪山飛狐續傳」,讀者諸君們須得看過雪山飛狐、飛狐外傳兩部金庸原著,方能迅速融入續傳故事的劇情之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