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頂的月光

2021/09/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小學四年級以前,中秋節夜晚時光,全家人會到樓頂賞月。父親會將偌大的空地掃除乾淨,鋪上草蓆放好小桌子,端來柚子、月餅和茶水放置好,同時小朋友們入續洗完澡,準時7點在樓頂集合,住在附近的親族會前來串門子,大夥聊著天好不熱鬧。
秋天的夜色很深,襯著一輪明月,月亮透亮泛著一層光暈,真能稱之皎潔無暇。我喜歡躺在草蓆上十分涼爽,有股秋天的氣味,平躺的視角望去,月光將露台的家人們映著一層藍光,爸爸撥著柚子為哥哥做帽子,媽媽壓著弟弟的手說:「不能指月亮喔,要尊重不然會被割耳朵。」奶奶看顧著昏昏欲睡的妹妹,此時想起,在小小孩心中仰望一輪明月的浪漫,是我們家團圓和樂的儀式感。
小學四年級以後,全家搬到了三重,風風火火的麵包店生涯開始,中秋節即成了王家兄弟姊妹加成的勞動節日。餅業重頭戲,全家動員,做不完的月餅訂單無數通宵夜晚。不管哪個階段,只要是我曾經的同學,都會被我邀來做餅,籌措人力在當時幾乎是本能了。王家中秋的戰場,就這樣過了十多年.....直到我們一個個長大。
看似有趣的一段經歷,仔細回憶起來卻有點苦澀,因為在大節日裡,王家大人們全處於情緒風暴中,一不小心就會被刮的翻天覆地。12年歲月很漫長,年少的我們殷殷期盼著什麼時候是個頭?
現在卻有些明白了,對我來說麵包店的日子,成就了我“想辦法”的本領。比如重複的工作流程、與人們的交誼、應對進退等......。在還很小的時候就已經奠基,才有了後來創業的勇氣,想當然學習還沒結束,那又是我另一場人生混戰。後來麵包店的確到頭了,而這個結束讓我們家分離12年,卻也為王家孩子帶來歷練的空間。
我是家裡最愛吃麵包的人,有時候兄弟妹們都說,我就是在麵包店做不夠,他們聞到味道都快吐了,尤其我小弟至今還是與麵包絕緣。我想可能是我有個美好記憶停留在麵包出爐那一刻.....,我時常讚賞著麵包,發酵大小適中,吃色(烤的顏色)美味、賣像極好,總會在一盤裡選個最醜的來吃,現在想來,那吃進麵包氣味還在味覺裡浮現。
說到中秋月餅,至今我還沒吃過超越我家的素食綠豆椪,有綠豆餡與咖哩餡。還記得綠豆椪一出爐,餅皮鬆軟、餡料濕度、香氣甜味,都讓人很難忘懷,一盒12個裝在盒中沈甸甸的飽滿手感,還是記憶猶新!
近年某個中秋夜晚,我滿大街找綠豆椪,因為想起了父親的餅,逛了大半夜買到了卻吃的沮喪,因為再也沒有記憶中的那個滋味。前年,父親試著照往年留下的食譜再做看看,味道已經不如當年。也應證了“職人”是得經年累月不斷重覆的工法,才能將經典永續。
“月”恆常的掛在天上,看著人間世代流轉,當我們望向祂時,不知怎的心就柔軟了,我們回憶、傾訴、靈感湧現,都在祂的眼皮下看顧,怎能不謝謝祂的陪伴呢?
馬雅有個說法,月亮影響著地球所有水的流動,當水流動,一切都活了起來,活水可以帶來淨化與滋養,清理我們的身心。當我們看著月亮,不論什麼情緒引動我們的眼淚,請盡情地流暢,因為此時水正為你帶來淨化,也為你帶來禮物。
31會員
68內容數
資深故事迷,這裡留存看過的好電影、戲劇,堪稱經典又透析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