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邊的年節禮盒

2023/01/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連載自己的人生故事8

開工鞭炮聲此起彼落,大家都要回到崗位上了。台北街頭恢復往常熱絡,但在我心裡“年”還在進行中,我喜歡除夕後清冷無聊的滋味,什麼都不做癱在沙發上,百無聊賴地看著電視與母親有一搭沒一搭的談話,看似無所事事,但腦海裡不自覺開始梳理起關於年的記憶。
而我印象深刻的,依然是王家麵包店的年節日常。一年一度大掃除和供應年節產品,不斷勞動是生意仔們唯一的出路,人與店緊緊相繫,哪兒也離不開。對兒時的我來說,“年”是滋滋喀響的壓力鍋,只能蓄積、等待、洩閥。我們好似失去了許多關於“年”的滋味,但此刻回想起來十分有趣。而這當中有一小段時光是關於年初一到初五,在蘆洲信義路口擺攤賣伴手禮。

街邊伴手禮攤販

不知道大家是否還有印象,80代的新年,走春買伴手禮得在便利店、柑仔店、麵包店或大市集才有得買。還有一種因應年節送禮需求,街邊伴手禮流動攤販的形成。伸縮鐵架、木桌板,蓋上大紅桌布,掛上兩盞攤販燈,以紙箱堆疊出三層階梯狀,禮盒依單價分層擺上,紅火喜氣的攤子就展現了。
蛋捲餅乾、糖果桶、海苔禮盒是基本款,飲品、甜品罐頭禮盒次之,而咖啡、香檳禮盒就是昂貴的選項,檢視起來滿足三階定價法,想想,我父母真的是生意人啊!用價格帶,擁抱全方位的客戶。透過這個銷售規則,我能分辨送禮人,要拜訪對象的差異,也能在客人難以抉擇下,提供好的建議及去零頭的折價。
年初一北部的街邊特別蕭瑟,人車零零星星,大家都往南部去了。要想生意好就得把握每個靠近的客人。印象中只要營業額破萬,父母親就會眉開眼笑,所以這便是我的任務。還記得自己會構想銷售詞,從小學生嘴裡說出來逗趣:「禮輕情意重,如果預算不高可以買蛋捲,很多人都喜歡喔!」有些客人會笑道説:「小朋友你也知道禮輕情意重啊!」此刻想想,自己是聰明的。有時候客人會因為小朋友顧攤,特別大方,交易順暢,但也有呼嚨小孩不懂,隨意殺價的人。

這樣的自己很勇敢嗎?

其實沒有。每每我都得鼓起很大的勇氣,面對未知。看著清冷的馬路,數算父親說好回來的時間。我看似外向,其實是內向的孩子。每一個接待、每一個問答,結束離去後,我都慶幸自己順利過關,如釋重負。記憶中,一回將高級咖啡禮盒標錯價格,還折扣賣出,沒有絲毫利潤,當時懊惱極了。回家後不斷核對廠商出貨單,熟記成本。我的心情隨著營業額起落,生意好與不好都很心累,對一個小孩來說,成就感是其次,匱乏感卻很上心。
「年」對我來說充斥著滿滿的孤獨感,守著一家店、一個攤,是我童年裡最為恆久的記憶。

關於匱乏信念

一次回溯關於金錢匱乏的冥想,我想起一段關於母親的比喻,而這比喻如信念一般印刻在我心裡。當時我正將一整盒青箭口香糖擺放進壓克力盒子裡,母親在一旁嘀咕:「你知道一盒青箭口香糖,吃了兩條,這一整盒就沒賺了。」我一驚!心想,一盒24條,若再吃一條不但倒貼,未來都是白賣了。自此,我信了媽媽說的話,我開始擔心每個商品,自己人吃掉了幾個,往後就沒有利潤的恐懼,我不敢吃家裡的糖果零食,若控制不了慾望,會譴責自己昧著良心。當同學們羨慕著說,你家最好,有吃不完的糖果零食。我心想,你們想太好了,可知道吃了就不賺錢了。
而這個意識根植在我心裡。現在想來,我一點都不聰明,這樣薄利有啥好賣啊?營業成本都不夠,況且一家店的利潤是靠各式商品截長補短來創造的。我理解媽媽的動機,想來是讓孩子們節制自己,但我認真了!
或許,這就是我守護“家”的心意吧!
連載自己的人生故事|延伸閱讀】↓↓↓↓↓

31會員
68內容數
資深故事迷,這裡留存看過的好電影、戲劇,堪稱經典又透析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