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海岸村恰恰恰》第 9 - 10 集劇評分析

2021/09/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本來只是想簡短寫下一些想法,沒想到《海岸村恰恰恰》最新第 9、10 讓我一寫差點停不下來!這週太好看了!以下有劇透,還請斟酌觀看。會選這張劇照是因為它代表的是陪伴的力量。
「心事就像大便一樣,要定期排泄,身體才不會生病。」
南淑姐的這段話絕對是本週的海岸村經典名言!海岸村總是時不時冒出這種具有巧思、哲理與幽默感的台詞,讓人看了很舒壓,車清華獨有的喜感,讓她飾演的南淑更搞笑,看著別人來約會說:「下酒菜來了。」一整個爆笑啊!這句話也該告訴洪班長,故事逐漸展開他內心隱藏的秘密,期待如何鋪成,但我想洪班長已經找到可以傾訴的對象了。
都說海岸村的故事浪漫而暖心,但目前第 9、10 集才是讓我最暖心的集數,因為這兩集花費許多篇幅在描寫親情與家人(惠珍與父母親、洪班長與爺爺),所以故事體驗會讓人感動。
惠珍的父母來到公辰拜訪,我們可以從洪班長、惠珍與父母親的互動中,感受故事的親情魅力。剛開始伯父對洪班長不說敬語而反感,第一印象就不喜歡他,這個安排很有趣;之後四人的對話與互動中開始產生變化,潛移默化般伯父逐漸對洪班長改觀,伯父會心一笑代表他越來喜歡洪班長,「只有你這樣想而已,臭小子」這句話回嗆洪班長的人生哲學,不就是最棒的證明嗎!
伯父對惠珍其實一直都感到愧疚與虧欠,沒有陪她度過一個快樂的童年,所以才想事事彌補她,只要攸關女兒就絲毫不馬虎,伯父的遺憾讓他變得偏執,於是希望惠珍的未來可以幸福,但洪班長懂伯父的顧慮,也不會因為自己受到排斥而生氣,甚至稱讚惠珍如今成功長大成人,是一位很有正義感、善良的大人,此時還順便向伯父道歉並坦承自己與惠珍只是朋友關係,伯父的心防顯然已經融化。
從惠珍與繼母來看,兩人互動雖然尷尬,尷尬之中卻有著可愛的溫暖,身為繼母但她不曾擺出長輩架勢,反而可以理解並安撫惠珍的心情,她明白自己丈夫對洪班長刻薄的言論,其實只是為了保護惠珍,因此繼母也能懂他的立場,繼母這個角色隨和又有幽默感,甚至可以說與洪班長趣味相投,還趁機幫洪班長講好話,我想應該不會有人不愛上洪班長的熱情吧!
再從洪班長與爺爺來看,這週揭露不少有關洪班長的內心創傷,接下來勢必會有更多神秘五年的真相。雖然從小洪班長的父母就離世,但他的童年有爺爺滿滿的愛,所以他很愛爺爺,因此當爺爺病發去世時,使他從此歸咎自己貪玩,導致沒人去救爺爺,所以更加自責,沒想到足球會是如此沉重的興趣;「我爺爺的手很粗糙。可是他的手又大又溫暖,我就是被那雙手養大的」,這裡是洪班長久違和別人聊起自己的心事,他渾然天生的熱情與樂觀,顯然受到爺爺與公辰的影響,可是再怎麼樂觀,內心難免會有一個地方很黑暗,或是有一條線來隔開感情交流的深淺,直到自己忍不住打開心房。
所以再來就是這兩集最令人心動與浪漫的時刻,洪班長與惠珍的關係從曖昧、很曖昧到終於確定彼此的心意,因為惠珍欣賞洪班長帶給大家的安全感與快樂,以及洪班長的痛苦能夠被慧珍理解,彼此的界線早已融合在一起,只是兩人都不敢承認而已。
惠珍走在雨中的記憶快閃拍得超美,一直以來默默堆積的好感,都在這一瞬間全部湧上心頭,再加上成炫前輩的「助攻」,而洪班長也因為有跟伯父和坎離小姐聊過,平常都在鼓舞別人的洪班長,第一次受別人鼓舞,於是決定真誠回應惠珍的告白,兩人站在堤防邊相擁相吻,戀情的喜悅彷彿都讓海面上的水紋產生悸動。
難怪第 10 集的收視率可以再度突破成為目前最高,因為酒窩CP的魅力實在太亮眼,而親情元素也越來越深入、人物的塑造越來越飽滿;洪班長的秘密即將揭曉,對酒窩CP的感情來說,也許是不定時炸彈,也可能讓感情更堅固。除此之外,成炫前輩會想要逆襲嗎?會怎麼做?眼看惠珍要搶走洪班長,他心裡肯定不是滋味啊(開玩笑的)。李相二急忙來到醫院這場戲的演出,真的讓人感受到他擔心惠珍安危其緊張急切的心情,期待三角戀情會如何發展、希望公辰的熱情能夠融化所有人的困難。
喔對了,劇中有三處細節都讓我聯想到《天氣好的話我會去找你》,第一個是洪班長用手電筒替她照路,《天氣好》的男主恩燮陪女主海媛散步回家都會先這麼做,讓海媛知道他在身邊;第二個是惠珍回家途中的路燈都被換上新燈泡,海媛回家也因為看見路燈會亮而笑,前述兩個小舉動非常暖心;第三個都是女主角主動告白,讓男主角剛開始有點訝異,之後再真誠地接受對方的心意,所以我更確信我對這兩部作品的季節理論。
彼得葉
彼得葉
影像與聲音刺激我的感官與思想,希望以創作的方式來紀錄、評析、分享自己對各類影視作品的想法,如果大家看完作品想聊的話,就來這裡吧。FB, IG 搜尋:彼得葉 Peteryeh 【歡迎試片, 合作邀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