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海岸村恰恰恰》深度評析2:像母親一樣

2021/10/23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文長劇透,第二篇一樣很長,還請大家耐心看完
「斗植啊,要吃飯。」
坎離小姐寫信的畫面以及信件的內容,仍然歷歷在目,因為太感動了。
上一篇文章以坎離小姐為出發點,逐步解析四位角色在故事中發揮哪些作用,四位角色的關係有不同的組合,相互影響,讓彼此情感的厚度越來越深,甚至坎離小姐絕對是本劇的靈魂人物,她的智慧與帥氣暖得讓人好幸福;不過增加厚度的角色,還有其他海岸村的配角,因為有了他們,才有這麼可愛的公辰小村,所以公辰的人情味更加飽滿,詮釋出親情、愛情與友情不同面向的感動。
剛開始以為《海岸村恰恰恰》只是另一個浪漫愛情喜劇,而故事前期也確實以酒窩CP的愛情線為主,但編劇沒有忽略其他配角的生活點滴,先透過一些精簡的篇幅來慢慢累積配角的重要性,越後期越多篇幅,因此配角不再只是配角,而支線也帶動我們看見更深層的情感意義,第一個讓我意識到「配角變重要了」的角色,是公辰飯館、那個討人厭又浮誇的南淑姐。
「波隆波隆波隆隆雅嵐力量,睡吧我的寶貝雅嵐」
可恨之人必有可憐之處,大概最適合形容南淑姐,不過講恨是言重了,南淑姐頂多是大聲公,愛聽愛看愛講八卦,小菜點心不夠配酒,看到別人來約會能看好戲才夠,討厭歸討厭,但也是這角色的可愛之處。第 8 集以植牙問題和詐騙事件為開端,導致南淑姐與惠珍發生衝突,沒想到卻藏著南淑姐不為人知的傷痛。在洪班長與池PD聯手抓住詐騙犯後,華貞姐向惠珍聊起南淑姐的動機和過去,當然華貞姐並不是想幫她說好話,用非法手段獲得好處本來就不對,所以南淑姐遭遇詐騙作為轉折,對南淑姐與惠珍來說不只是衝突,更是化解氣憤,讓角色成長的機會。
南淑姐一生的痛,是失去寶貝女兒,白髮送黑髮多麼悲傷,但生活還是得繼續不是嗎?把保險金放在更能發揮功用的地方,或捐款給兒童醫院,是她為生活、為女兒雅嵐能做的事,一點微薄之力,也想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可能是因為看過她低落的樣子,不管她再怎麼鬧,我們還是覺得慶幸,我們知道她很孤單,所以就算她闖了禍,還是希望她平安無事」,華貞姐看過南淑姐的過去,所以能夠理解她的動機,我們看見南淑姐身為母親的愛,還有她努力的過程,車清華在這段回憶的演出讓人心碎。
車清華剛好也客串《機智醫生生活2》中一位失去女兒妍雨的母親。女兒離世後,她仍經常到醫院裡去拜訪,有人揣測她想從自己與醫護人員的對話,找出能控告醫院醫療疏失的證據,然而她的本意很簡單,她只是想和那些也認識並照顧過妍雨的人們,聊自己的女兒。當初在看第一集時,把我一公升的眼淚獻給她和冬天醫生閒聊的這場戲。
車清華飾演母親的精隨在於,她獨有的喜感加上多變的表情演技,讓角色看起來開心堅強,但其實只是遮掩自己無處釋放的悲傷,想要找人聊天,是因為只有經過分享,女兒的身影才不會太快消失在腦海裡,如同南淑姐希望藉由繼續幫助別人,消除失去雅嵐的痛苦,也不讓自己忘記對雅嵐的愛,儘管使用的方法不夠謹慎與正常。
最初認識車清華是在《愛的迫降》的大媽群,再來是客串《德魯納酒店》《梨泰院Class》《怪物》,還有私心最愛的古裝穿越劇《哲仁王后》的崔尚宮,我非常喜歡這位演員的氣場,肢體語言充滿笑點,看她的演出有夠紓壓,期待她接下來的作品。
「雖然我還不懂幸福是什麼,不過感覺已經接近那個邊緣了」
在上一篇文章有提到,我認為海岸村的女性角色相較於大部分男角,比較成熟與勇敢,再往深入一點觀察,可以發現編劇想表達的,除了是女性擁有追尋心之所向的權利、遭遇困難勇於承擔和化解,還有母愛的力量,那片遼闊的公辰大海,彷彿就像母親一樣守護公辰的居民。
作為母親,華貞一心一意照料伊準長大,注意力早就轉移到孩子身上,何必還去修補那麼痛苦又煎熬的婚姻?難道還要看見那雙沒翻好的臭襪子嗎?但作為妻子,誰來照料華貞受傷的心?即使像華貞心思細膩又貼心的人,她仍然是一個感情的苦手,主動提出離婚是一種解決方法,也許她想設立停損點,在關係更糟糕之前停止心煩,可是這麼做真的會停下來嗎?
起初永國出於同情才與華貞結婚,或許有過愛和火花,但一切都變成習慣了,原本的善意,如今變成關係中的不定時炸彈,這的確是永國的問題,明明有選擇或是可以坦白,但怕傷害到華貞的心;華貞無論永國是否真正愛自己,都想綁住這個「善良」的男人在身邊,這樣做好嗎?
好壞對錯,往往都不是關係出現裂縫時的重點,真正的問題是自己會一廂情願認為「對方都懂我」,結果對方其實不懂所以自己才覺得「失望」,為了表明自己受委屈,於是把過錯丟給對方。話不說出口,對方怎麼會懂?何必如此考驗默契呢?因為一旦把問題攤開,就有無法收拾的風險,畏懼像黑洞慢慢吞噬真心,有愛都會變無愛。
而且最困難的,不是挽救夫妻關係,而是要為了孩子繼續維持良好關係的假象,因為擔心傷害到孩子,但是孩子怎麼可能不懂發生什麼事情?結果這一家三口最成熟的人,卻是還在成長的伊準,他能夠理解父母離婚的原因,也接受離婚後家庭的變化,即使自己其實討厭這樣,但為了不讓父母顧慮自己,所以變得貼心與穩重,孩子早熟多半因為受過了傷。
因此當伊準聽見父母復合的消息,餅都沒吃就跑出去玩,他急著出門,是因為怕內心快要爆炸的慶幸與感動,會變成眼淚淹沒家裡的客廳。總是冷靜面對事情的伊準,如今在公園裡痛哭,總算能釋放情緒,飾演伊準的奇恩侑演出令人驚喜,他明明在流淚卻顯得非常幸福。這裡可以發現一個小細節,當大家找到伊準時,永國責罵伊準,華貞則問他為何待在公園,孩子走失會讓人感到害怕又心急,但在這種情況下,華貞依舊耐心引導伊準說出原因,所以特別有安全感,這場戲拍得太讓人窩心了,果然有其母必有其子啊。
華貞的感情與婚姻觸礁,不是幾杯酒能解決的問題,但平常嘻皮笑臉的南淑姐一直都看在眼裡,華貞和南淑時不時吵個幾句,結果兩人都更加了解彼此,海岸村這些支線為何感人而精彩?就是因為人物內心的痛能被他人理解,不預設立場、不擅自責怪,靜靜聆聽、靜靜給予鼓勵,必要時偷偷幫忙一下,關鍵在於「分享傷痛」,當事情越來越棘手也沒關係,一定會迎刃而解。
「輕鬆一點?你說的是人話嗎?」
夫妻之間有問題的不只有華貞永國,還有允景金哲。這對夫妻互動的戲分偏少,但還是有非常亮眼的吵架戲,雖然這段劇情顯然故意營造丈夫後知後覺與不貼心,凸顯妻子失落崩潰的心情,但在現實生活中,這種狀況應該是24小時都可能不斷上演吧?金哲大概覺得現在是第二胎,一切理所當然也沒什麼好注意的,可是允景懷胎數多月對身體造成極大負擔,現在還要承受金哲不耐煩的態度,這任誰都會傻眼吧?允景用委屈開炮兩分鐘多,真的讓人覺得金哲太夭壽了,這場戲精準捕捉吵架時的尷尬推拉。
你看,孩子一出身就要幫父親擦屁股,應該在擦之前,先讓允景用那顆榴槤攻擊金哲的屁股才對!金哲的態度變得心不在焉又隨便,因為生活久了,會太習慣事情變得理所當然,所以容易忽略事情背後的人和意義,才會讓人失望,這在任何關係中都是大忌啊!我們需要引以為戒~
故事藉由允景生產來化解夫妻間的爭執,給予他們圓滿的結果,但我其實有種感覺:這恐怕只是短暫的,態度隨便這種事通常是慣犯,我們只能希望金哲真的能像承諾的一樣改進,永國已經在尋找翻好襪子的方法,金哲你啊,最好仔細觀察幫忙綁鞋帶的時機,不然下次貼在屁股上的不會是榴槤,而是離婚協議書。
「這讓我有負擔,我不喜歡」
「美善,我讓你有負擔嗎?」
我不曉得金哲銀哲的父母親如何養大這對兄弟?但弟弟銀哲的正直與善解人意,哥哥金哲根本望塵莫及,那是金哲個人的問題對吧?海岸村的愛情線除了酒窩CP之外,還有一隻電烤雞CP的副線,美善與銀哲代表的是單純的愛,沒有悲劇的過往、糟糕的回憶或是不堪的童年(至少故事沒呈現出來),比較符合現代人的戀愛經歷,所以相對真實與平凡,不失可愛的氛圍,如果覺得酒窩CP太過甜膩或夢幻,那麼電烤雞反而更容易下嚥。
我也很喜歡這對CP的原因,在於角色的關係始終保持著平衡,重點是雙方願意「溝通」,無論是美善認為銀哲不斷送禮給自己所以感到困擾,或銀哲想經營長久的關係故沒有馬上答應交往等,都是雙方提出自身想法,讓彼此思考與討論,再得出一個彼此都能接受的答案,我覺得這也是所有關係中相當重要的課題,因此電烤雞CP總是散發一種健康且透明的質感。
剛開始美善送給銀哲彩券是出自於好感,沒想到真的中獎了,但銀哲回送電烤雞給美善也出自好感,這段起初讓人單純認為是愛情線的鋪成,沒想到暗藏彩券中獎人的線索啊!最後一集得知中獎人是銀哲後,回去想當初銀哲中獎回送禮的舉動,其實非常符合他一直都有捐款的善舉,因為他不希望自己受到金錢誘惑而迷失自我,還能夠幫助到別人。
「朱里,爸在這裡!朱里,我愛你!」
趙漢哲飾演的單親爸爸吳春在,aka 吳允,曾經是一位歌手,不過關於他的背景在故事中交代得不多,從吳允和永國的對話中,只能大概猜測吳允的妻子,在女兒朱里很小的時候就離世了,只剩他和朱里相依為命,但他仍然非常想念妻子。對吳允來說,站上舞台演唱是最幸福的時刻,所以總是沉溺在過去的「輝煌」,想像自己總有一天會以「吳允」的歌手身分被人們記住、討論、音樂受到傳唱,但他沒有意識到,真正的幸福一直都在身邊。
從吳允經常催促朱里趕緊去上學的舉動來看,他仍然希望朱里不會變得像自己一樣,可以藉由學歷和知識來改變平庸的生活狀況,卻從來沒有認真了解過女兒的喜好與想法,直到歌謠祭之後,吳允才意識到自己與朱里多麼疏離、才發現朱里很有才華、才開始放下自己的偏見,因此吳允和女兒這條支線代表的是單親家庭的辛苦。
吳允是過氣歌手、是咖啡餐館老闆、是尷尬到好笑的大叔、是朱里唯一的爸爸,更是唯一的媽媽,父代母職是雙重責任,因此我們能懂吳允為何焦慮,一不小心就會投入太多自身情緒,卻忘記顧慮孩子的心情,所幸吳允不遲鈍,沒有什麼事比女兒的幸福快樂還重要,因此任由自己的吉他倒在地上,也要背起朱里衝去追星,飾演吳允的趙漢哲用呆愣的眼神,詮釋自卑與脆弱感,讓他的處境更有說服力。
「有時候看到夏朗嘴角黏著飯粒還會想笑」
第一次看洪班長與前輩妻子在談話的時候,大嫂說「我不會為我當時的作為道歉」,當下我覺得大嫂好冷酷喔,但其實是我多想了,大嫂如同前輩一樣是個很溫暖的人,大嫂明知道真正的問題在哪,但她仍想找一個人來指責,因為這樣心理會比較好受,才有辦法活著(池PD的助理都河也是如此),但看著兒子如此活潑可愛,曾經以為永遠都無法擺脫的傷痛,如今像結痂般正在脫落,大嫂尋覓的解套早就在自己眼前。
從悲憤到釋懷,大嫂從孩子身上找到面對洪班長的勇氣,不僅化解洪班長一直以來的歉疚,也是對自己丈夫的敬意,因為只有自己與孩子過得幸福,才不會讓人有所牽掛。
池PD一直都不算是事件的關係人,所以他從旁觀者的角度去觀察,無論是表姐(也就是大嫂)或是洪班長,他都能了解他們因悲劇而困住自己的心情,也不去責怪任何人,因此我必須再次稱讚池PD的情商高到根本是活佛,編劇透過池PD審視車禍事件與基金事件,呈現出不同的思考角度。
「就像你背我一樣也會有人背你」
我想其實光是海岸村與配角們的日常,大概又能再拍一季了,因為他們為海岸村帶來非常多元又寫實的故事內容,散發濃濃的人情味,所以讓我們觀眾會更有共鳴,甚至如果不喜歡酒窩CP的愛情主線,那麼一定會喜歡其他角色的支線,無論是大方的華貞、聒噪的南淑、搞笑的吳允、可愛的三奶奶、憨厚的銀哲、可惡的金哲永國、純真的伊準寶拉等,這些角色都讓公辰這座海岸村變得熱鬧、熱情!村落的向心力緊緊圍繞在人們身上,讓彼此的真心誠意變成治癒彼此的能量,就像坎離小姐在信裡說的:
「斗植啊,人必須要活在人群裡,有時人生很沉重,不過要是你生活在人群裡,就像你背我一樣,肯定也會有人背你。所以斗植,不要把自己關起來,吃我做的飯,趕快出來吧。」
大部分的人都是一個人出生,最後一個人離開,但在過程中我們都有選擇,可以選擇繼續維持一個人獨自生活,還是要和大家一起吃飯喝酒聊天吵架?海岸村的溫度,好像母親的懷裡讓人心暖與幸福,有一群人居住在這裡,分享自己的故事,讓每一個孤單的人不再感到孤單,於是溫暖就散播開來了。
《海岸村恰恰恰》算是近期韓劇中的一股清流,很難得做到寓意相互呼應故事情節,角色關係緊扣主題,所以故事的情感飽滿感人,不只是愛情喜劇那麼簡單,最重要的是,這部作品沒有虎頭蛇尾,一步步扎實呈現出海岸村的魅力,從小孩到老人各式角色的演技到位,因此故事的後勁才有穿透力,而且充滿人生哲理。
再次感謝大家看完我的兩篇海岸村評析文,希望能幫助大家較為深入地理解角色,並回味海岸村的甜美,希望有朝一日疫情已經改善,我想親自到公辰的實際地點「韓國浦項市」走走,欣賞那片大海與街景。
題外話,如果喜歡村莊小鎮的趣事與可愛的配角群,那我必須再次、強力推薦徐康俊與朴敏英主演的《天氣好的話,我會去找你》,以我的論點來說,這部作品就像是冬天版、在山上的《海岸村恰恰恰》般療癒,這部作品步調很慢,但絕對值得細細品嘗,影像風格看起來冷冽,但其實像太陽一樣溫暖到不行,至於《我的大叔》有多精彩就不用贅述了,希望大家會喜歡。
彼得葉
彼得葉
影像與聲音刺激我的感官與思想,希望以創作的方式來紀錄、評析、分享自己對各類影視作品的想法,如果大家看完作品想聊的話,就來這裡吧。FB, IG 搜尋:彼得葉 Peteryeh 【歡迎試片, 合作邀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