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茶碗蒸,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某年寒露,帝進膳畢,向總管太監嘉許道,今日內御膳房準備的料理美味可口,雖是小盅一品,樣式不甚華美,然品嘗之後,竟猶勝燕窩紅白鴨子八仙熱鍋十品有餘,理應喚來庖長,在龍顏前稱獎一番才是。太監應答,據報此品乃遠東「扶桑」特製進貢之小點,番名為「喳瓦穆煦」也。帝聞之,隨即傳旨中和殿,諭令大學士為其更名,除信、達、雅三者兼具,更需以一個「好」字作結。
聖令派下方不過一炷香,乾清宮內亦餘留著扶桑膳食馨香之氣時,一道「摺子」已由內務府呈上,龍飛鳳舞的字體,依稀仍感受到提筆時的勁道:
温公有至言,「茶」新墨惟舊,
玉光吹不散,「碗」面一輪秋,
野禾生前圩,「蒸」耳似馬巤,
名花催得句,「好」鳥喚梳頭。
茶碗蒸,好。
帝閱畢大喜,直嘆絕妙好辭,「喳瓦穆煦」,漢名作茶碗蒸,且只一個「好」字了得?
正要開尊口詢問是哪位「中和殿大學士」有此滿腹經綸之際,帝又望見摺子底部似乎還遺有少許筆墨,定睛一看:
「户」樞從不蠧,歲月任推遷,
「長」信多秋氣,昭陽借月華,
「大」雅久不作,淳風日澆漓,
「人」見不嫵媚,何以娛大家。
P.S.,茶碗蒸,我煮的。
『你也太不正經了吧?我每天想三餐要煮什麼菜色已經夠累了,居然還要被你安排回到過去?煮「茶碗蒸」給皇帝吃?』
,戶長大人又好氣又好笑地,夾了一塊壽司給我。
璀璨的万華鏡下,365+1,點點繁星在夜空裡閃爍著,似嘻笑或沉思,編織成璀璨奪目的銀河千景。有歷史的世界是幸福的,否則風花雪月終歸虛無飄渺。流逝的時光,潺潺細水,取一瓢的點滴拾遺,悄然偶遇的時空現場,我們都是舞台上的主角,看哪!芸芸眾生,每一天來到世間的人物群像,名為啟明之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隨筆,九局下半的黃竇雅。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隨筆,芋頭,詩人的最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隨筆,星期六。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隨筆,同理心。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漫畫是好東西|隨筆不論是文字、圖畫、還是音訊、影片,都是載體,載體本身不應該是被禁止的對象。
Thumbnail
avatar
眾讀PopRead
2021-09-22
度日隨筆#10|家族最好的榮耀 本週星期日,將迎來這個月的滿月。 我是滿月出生的孩子,有些時候也在這樣的前夕,感受到一些內在的晃動。
Thumbnail
avatar
《 空 ≌ 譜 》
2021-08-24
監工隨筆01 統包工程真的比較好嗎? 以藝術策展起頭的空間營造計畫 去年的此時此刻正在執行屏東恆春的一件統包工程,整個計畫建立於屏東特有季節落山風而生的藝術季
Thumbnail
avatar
黃敬棠
2021-06-28
度日隨筆#06|好好區分出「 我的事 」當時候,面臨各種變動、外境集體的恐慌與無力、以及各式線上資訊 / 課程的百花齊放,讓我也不得不正視,未來的自我發展如何訂定,究竟想要怎麼做呢? ⠀⠀⠀
Thumbnail
avatar
《 空 ≌ 譜 》
2021-06-17
【投資隨筆】投資新手的偏好:你有以下特質嗎?除了幾個明顯的指標外,自己周遭買股票的人也變多了,許多過去對投資不感興趣的同事或親友,知道我一直都有在投資,便開始詢問我都怎麼開始學投資、看什麼樣的書、選什麼股票。就連平時沒有在投資的藝人也開始投資。 也因為身邊親友的詢問,以及這個月在操作上遇到的問題,讓我發現一開始進場的新手都喜歡以下類型的股票:
Thumbnail
avatar
悅陽
2020-07-22
隨筆人物|好好用餐一時興起,將原本預定週日的晚餐約會提前到週三。「沒錯,小週末就是個慰勞自己的好時機!」選了間離家只要十分鐘的西班牙餐館,想想搬到這裡也滿兩年了卻遲遲沒能造訪,這次總算能和饕客朋友一償宿願,心中滿滿期待。
Thumbnail
avatar
Mengyao
2020-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