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明月光--基隆望海巷賞月小記

2021/10/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年中秋前夕,攝於基隆。我從望海巷漁港的角度、觀看一輪皎潔靜好的夜月。
望海巷。基隆最南端漁港之所在、離台鐵八斗子火車站不遠,打從跨海景觀橋落成、正式點燈啟用後,此處無疑成為基隆最浪漫的新亮點。
跨海景觀橋的局部。這是初抵望海巷、找停車位時從車窗看出去的角度。
甫入夜不久的望海巷灣區,極度適合放慢腳步迎風散心或放空,靜聽海潮之聲、眺望夜海遠處的點點漁火,深邃幽微的神祕美景更容易教人驚喜與迷醉。
黃昏後、夜幕初低垂的跨海景觀橋之遠觀。
我很少讓自己在黑夜時分晃跡海邊、因此人生中夜裡摸黑看海的經歷自然屈指可數。上一次夜裡看海,應該是近兩年前的瀨戶內海藝術祭之行--有些天夜裡晚飯後想散步消消飯氣,就會輕裝出門姑且轉轉,直島港邊夜散步、好奇探看仍被打光照亮的碩大草間彌生紅南瓜;豊島港邊幾乎伸手不見五指、海風呼嘯聲比海景清楚、提心吊膽不敢在走遠、只好借用比路燈還明亮的自動販賣機燈光引路回民宿的回憶...依然鮮明。
咱們基隆北海岸的夜景,也很無敵! 比如,基隆望海巷這片海灣,走在這裡,一度看著看著引我思念起瀨戶內海,海灣裡因地勢之故、有種自成一格的靜謐,浪潮的起落是有、只是不那麼劇烈明顯,於是動盪起伏之間、也能透出一股恰好的韻律與平靜。
潮間帶上,抓螃蟹的孩子背影。
望海巷有一段潮間帶,黃昏前來此漫步吹風看海等夕陽,發現不少人、特別是家長帶著孩子,趕在潮未漲起來之前、行步於還沒被海水淹沒的潮間帶。
人們或抓找螃蟹、或翻看奇形怪狀的貝殼砂石,我也下去走了一小段,看海、也看人。
站在潮間帶上的感覺,很微妙。該怎麼說呢... 這一刻,我能夠一身從頭到腳乾爽的站在海邊、海水與我似近亦遠;但下一秒,若海水漲潮淹上來,我的腳下甚至腰際又甚且頭頂,就會徹底泡在海水裡了! 潮起潮落,一如人間事物,有來有去,終有時。此時穩妥站立的理所當然、下一瞬就會滅化為泡影。當大家興高采烈地戲水拍照於潮間帶,我一個人站在海風中海水前,如是默默領悟。
天全黑了。跨海景觀橋的夜間照明正式亮起來。沒腳架的我,在強勁海風中握不穩相機、照不清楚金光閃閃的美麗橋面。這段橋走起來非常愜意舒服,加上明月當空,邊賞月邊散步十分享受。於是我放棄拍照了,決定專心投入這段橋上賞月行走的時光,儘管這一天不是中秋,但算得上是一段超前佈署的、令我心滿意足的美好賞月之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5會員
136內容數
把親自走過、看過的藝文展覽收集起來。 把每一個展場上的感動與震撼記錄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