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十多年的〈Beauty And The Beast〉,依舊經典不敗啊

2021/10/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Hi there,今天想來分享一下《Beauty And The Beast》(美女與野獸,1991) 的同名主題曲〈Beauty And The Beast〉(1991),眾所皆知的這首歌是由傳奇天后 Céline DionPeabo Bryson 對唱,同時也被收錄在 Céline 的第四張專輯《Céline Dion》(1992),或許後者名氣不如 Céline 來得大,不過要知道《Aladdin》(阿拉丁,1993) 紅遍全球的主題曲〈A Whole New World〉也是他唱的就知道他的功底多深厚。
而在2017年也因為推出真人版本電影而找來 Ariana GrandeJohn Legend 重新翻唱主題曲。前後兩個版本都是堅強的實力派歌手,而在編曲上可以聽出有明顯的不同,所以其實也不需要比較哪個版本比較好之類的問題,都是個人的喜好罷了。不過還是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個人對於這兩個版本的看法,因為這首歌的兩個版本我都好愛聽啊!
〈Beauty And The Beast〉 Céline Dion & Peabo Bryson
我很喜歡初版本的〈Beauty And The Beast〉,有種屬於那個年代特有的古典感,不管是從編曲、歌手唱腔到整首歌的氛圍,全部都給人非常 classic 的感覺,如果搭配上電影或是 MV 裡的畫面,更是一幅既古典又優美的組合。背景所編的配樂非常華麗,但在華麗中又可以聽出一絲溫馨感,並且在主旋律之外的聲音,還有兩人不時出現的吟唱聲,真的是屬於那個年代的金牌嗓音啊。
而最讓我覺得厲害的是兩人的合音,一高一低卻能完美的搭配在一起,雖然比較少聽到 Peabo 的歌曲,不過從這首歌的合作聽起來,他的高唱功力是絲毫不遜於 Céline 的。同等的堅強唱功,我想這也是這首歌會這麼耐聽的原因之一吧,加上動畫中的劇情渲染,讓這首歌不僅是一首很棒的歌,也成為一首很棒的主題曲。
〈Beauty And The Beast〉 Ariana Grande & John Legend
在2017年翻唱的版本,找來完全沒在害怕經典原唱的兩位大咖合唱,原先很擔心會脫離不了原唱的影子,不過在聽過之後會發現其實兩位根本不需要我們的擔心,他們做的比我預想的好太多了。比起原版,Ariana 和 John 的版本給我比較自由奔放的感覺,並且在背景編曲的部分也放的比較開,不管是鼓點或是鋼琴等樂器聲的搭配,雖然原版已經聽起來非常華麗了,但翻唱版本比之多了一分澎湃的感覺。
而我前面一直強調原唱那個年代的古典感是很深入人心的,不過翻唱版自己也帶了屬於現在這個年代的靈動感,在轉音、合聲等部分聽起來都比較大膽,也多了很多比較外放的聲音,我想也因為是跟真人版電影搭配的關係吧,和動畫比起來,真人版展現出的情緒的確是稍微激動了一些。總而言之我也非常喜歡這個版本,如果仔細聽就能發現兩位唱將在其中加了很多小巧思,也和原本一樣很值得聽啊。
也不知道為什麼突然會想起要仔細聽聽兩首歌的差異,不過這兩首的確是我一直都很喜歡的歌,尤其歌手也都是我很欣賞的幾位,展現出的作品也沒讓人失望過,這次的對比我覺得算是很有趣的,不同年代給人的感覺不一樣是一定的,只是透過用同樣的一首歌來傳達就很耐人尋味了。

追蹤我的 Instagram:written_by_boy
追蹤我的 Facebook:睿忒 Writer
追蹤我的 Spotify 歌單:Writer's Monthly Picks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會員
546內容數
西風東漸,襲來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了,這裡是被西風吹到也乘風起飛的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