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魂天王依舊傳奇,John Legend 最新專輯《Legend》就像越陳越香的好酒

2022/10/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Hi there,John Legend 在9月初時發行了他的最新專輯,也是他的第八個人專輯《Legend》(2022),在這幾近算是同名專輯當中分為兩部分、雙唱片,依據他自己的說法,第一部份就像是週六晚上的情調,充滿慵懶、性感的氛圍;而第二部份就像週日的早晨,給人比較順暢、陽光的感覺。在同一張專輯中闡述兩種概念不算新奇,但重點是我覺得他做得很不錯,不僅聽起來的感覺確實如此,而且從頭到尾都讓在一種沉醉的感受裡頭。
下面同樣選了三首最愛來分享,其實也不一定是集中在哪個部份的歌曲,兩種情境都各有不同的魅力,尤其是在搭上非常會說故事的、John 的聲線,我想整體都是很值得用心去感受的。
〈All She Wanna Do〉 John Legend w/ Saweetie
在聽到這首歌以前,John 和 Saweetie 是我完全意想不到會合作的組合,畢竟在曲風和各種層面上看起來不太會有交集,但事實證明兩人的結合確實很不錯,唱著兩人擅長的、同樣來自黑人文化的饒舌及 R&B,將各自的優點融合後也做出一首很 chill 的歌曲。當然 John 渾厚、有磁性的聲音是這張專輯一切的基礎,而在這樣的基石上又多出了 Saweetie 作為點綴是很棒的一件事。
除了在嗓音上的搭配,兩人在 MV 中的配合也非常到位,原以為在這樣一首合作曲當中或許 Saweetie 不會出現在鏡頭前,但沒想到他是從頭就參加到位,算是非常完整的一個合作行程。在 MV 中用蠻不錯的方式去詮釋歌曲意境,以參加素人在舞動的過程中安排兩位原唱現場突襲,呼應到歌曲所想要表達的自由,我覺得這是很另類、很成功的手法,並且也能夠讓歌迷用不同的角度去理解歌曲到底想要傳遞的中心思想。
〈Nervous〉 John Legend
這首〈Nervous〉原本不是我想推薦給大家的歌曲,在聽專輯的前一、兩次當中,它都不是我的前幾名,不過在越聽越多次、聽到約莫五、六次之後,對於這首歌的印象不知道為什麼悄悄地越來越深,並且也越來越有感覺,後來又在 John 的 YouTube 頻道看到了像是用來替代 MV 的鋼琴演出影片,〈Nervous〉瞬間就成為了這張專輯在我心中最愛的前三名,我想這也是音樂很神奇的地方之一吧。
這首歌在話題、內容、音樂編排等等方面其實都不算是很有特色的,但在情感和氣氛方面我認為有被營造出一流的質感。和原版不一樣的是,鋼琴版演出剩下單純的鋼琴聲,而錄音室版本還有像是鼓聲、合聲等的襯托,但我認為兩種的氣氛似乎差不了多少,重點真的是要放在 John 的歌聲上,這算是一首我很喜歡的、用音樂將歌聲撐起的例子,這樣的作品才有辦法讓人好好地去欣賞歌手的聲音。
〈Wonder Woman〉 John Legend
我想這首歌很明顯地就為了 John 的老婆大人而寫的,對他來說、或是對大部分的男人來說,最棒的女人就是自己的另一半了吧,像是在這首〈Wonder Woman〉中就可以看出他對於妻子的愛,並且在這首歌的 MV 也很驚喜地找來了愛妻 Chrissy Teigen 本人出鏡,雖然目前 Chrissy 正是懷孕、大肚子的樣子,不過為了 John 他還是拿出了模特兒的專業,用孕婦的模樣在 MV 中呈現出女人非常完美的狀態。
人對了、畫面對了,當然作為主軸的這首歌本身也很 OK,用比較緩慢、比較輕柔的感覺進行,而我們在歌曲中可以聽出,音樂就好像是一首緩緩的舞曲,它不熱鬧、不譁眾取寵,它只是靜靜地為聲音的主人表達出內心的愛。我很喜歡在副歌的頭一句用著有點停頓的拍子去前進,就像是很小心地說話,生怕自己沒辦法將感受完整表示,很像在感情關係中對另一半小心翼翼的呵護,在濃濃的深情當中也多了一絲可愛的感覺。
-
從蠻久以前開始,不分國內外的各家媒體都喜歡說出道即名為傳奇的 John Legend,在先成為傳奇之後才用一生慢慢地證明自己,但到了今時今日我認為他已經不用再證明什麼了,姑且不說他已經有諸如〈Ordinary People〉(2004)、〈All of Me〉(2013)、〈Love Me Now〉(2016) 等熱門單曲,單是在靈魂、R&B 相關音樂領域的成就,我想就已經是不可抹滅的了。像是這次的新專輯《Legend》完全就是在做他自己,已經不太有特別去迎合音樂市場的感覺了,這種態度讓 John 的音樂也更加傳奇了起來!

追蹤我的 Instagram:written_by_boy
追蹤我的 Facebook:睿忒 Writer
追蹤我的 Spotify 歌單:Writer's Monthly Picks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會員
550內容數
西風東漸,襲來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了,這裡是被西風吹到也乘風起飛的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