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落盡梨花月又西|第四・謝院深更 (7)

2021/11/2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康熙去恭親王府本為散心,不想攤上更多心事,返回乾清宮後如常在配殿批閱奏摺,卻總有些心不在焉,正沒個開交,忽聽梁九功在門口稟道:「萬歲爺,裕親王慈寧宮請安已畢,奉太皇太后懿旨,帶來給萬歲爺的東西。」
康熙聽說福全親自送東西過來,連忙命人去傳,又對梁九功道:「你去拿上回內務府送來的解食刀。那刀和箸都好,朕要賞給裕親王。」
梁九功答應著去了,不久便有御前侍衛領著裕親王福全進來。康熙坐在炕上一看,後頭還有兩個太監,抬著一個紅漆梨木箱子,箱蓋上如意雲紋貼金正龍燦然生光,是內務府專給乾清宮預備的,便問道:「這箱子怎給送到慈寧宮去了?怎麼又讓二哥給帶來?」
福全先是恭謹請安,起身後才答道:「這不是尋常東西,是瑪瑪特意預備的,因此先送到慈寧宮,看中意了才送來。」回頭吩咐抬箱太監道:「這就放下罷。開箱。」
康熙好奇心起,起身到箱邊一看,裡頭疊放一件翻毛蒙古長皮裘,黑色緞面上紅紫紺青繡著日月龍鳳,馬蹄袖有擰絲金線紋飾,看著極其亮眼,正是太皇太后出身的科爾沁旗形制,便嘆道:「費這樣的心,我這可不累著瑪瑪了?」
福全一笑,說道:「瑪瑪說,大汗這幾日請安,看著又瘦了,平素還該小心養著才是。」
康熙見梁九功雙手捧著東西回來,便擺手讓梁九功帶人退下,自將那解食刀給了福全,說道:「上回我看二哥腰間佩的解食刀太素了些。這一把刀刃好,刀柄有銅片壓花,稱手得很,綠鯊魚皮鞘裡還有一對鯊魚骨箸,真要用箸也行。二哥這就戴上罷。」
福全雙手接過那別致刀箸,卻看出康熙心事重重,便問道:「大汗什麼事情這樣犯難?恐怕不是軍國大事罷?」
康熙一怔,問道:「怎麼說呢?」
福全道:「大汗處置國事向來謹慎,但絕不含糊,且剛毅果斷無人能及。要讓大汗作難到如此地步,莫不是宗室之內出了事?」
康熙略一吸氣,說道:「還是二哥犀利。但也不全是宗室的事,一個和碩親王之外,還牽連一個朝廷重臣,一個御前親信。」
福全頗覺吃驚,問道:「敢問大汗,是哪個和碩親王?」
康熙背過身去,答道:「就是你我的好五弟,常寧。」
福全驚得險些將手中解食刀給摔了,連忙將刀身緊握,撲通一聲跪了下去,康熙聞聲回頭一看,大是詫異,問道:「二哥這是做什麼?」
福全俯身叩頭道:「常寧犯事,我是兄長,約束不當,向大汗請罪。」
康熙嗐了一聲,伸手去拉福全,說道:「我又沒說要處置他,你這兒忙著請什麼罪?」
福全又叩頭道:「大汗開恩,無論何事,先饒過常寧罷。再怎麼說,他還年少,縱然犯過一回,大汗總能擔待。」
康熙見福全不分青紅皂白要保人,不免好氣又好笑,便在炕沿坐下,拿眼睛瞅著福全道:「你倒是聽我把原委說了,再開口保人不遲。」
福全忙又低頭道:「恭請聖訓。」
康熙嘆了口氣,將事情始末大致說了,又道:「你是和碩親王,平素最有威儀,我原不想你知道這些,也是給他們多存體面,可如今他們這樣⋯⋯我不知如何是好,待要找人商量,此事又不能與旁人說,只能問你了。」
福全忙又叩頭道:「大汗言重,福全不敢。」
康熙伸手在炕上一拍,說道:「別不敢了,哥哥!起來回話罷!」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637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納蘭成德:落盡梨花月又西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87會員
286內容數
我是一個識字不多的蕃人。出身東台灣,太巴塱部落阿美族人。定居荷蘭,從事翻譯、寫作、研究、原住民運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