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盡梨花月又西|第四・謝院深更 (6)

2021/11/17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成德將純親王府見聞回報明珠,明珠卻不置一詞,只打發他回屋安歇,弄得他滿心狐疑,待隔日到了乾清宮都還有些猜想不透。他見常寧和明珠同來議事,在門外聽著也覺心不在焉,到了午時將近,明珠告退自回兵部,常寧讓康熙留在殿中閒話,正是百無聊賴之時,成德一抬眼,見純親王隆禧過乾清門走來,登時心頭一跳。
隆禧上階到了殿門口,對成德點頭一笑,跨進殿去,康熙見隆禧來了,便笑道:「你今日倒是大好興致,上乾清宮玩耍來了?」
隆禧上前給康熙請過安,起身笑道:「三哥說鑲藍旗不嚴謹,都因為我疏懶之故,我哪裡還敢玩耍?」
康熙笑道:「這麼說來,你是無事不登三寶殿?有何高見,趁你五哥在這兒,也說給他聽聽。」
隆禧抽出摺子,走到常寧身邊笑道:「我這兒有個山芋,先燙燙五哥的手。」
常寧笑著接過摺子,展開看了沒兩行,已是臉上變色,康熙便問道:「什麼事這樣大不了?」
常寧闔上摺子,轉頭瞪眼道:「隆禧,你怎麼上乾清宮攪和來了?」
隆禧也斂了笑容,低頭道:「此事除了三哥,誰能處置?介山這摺子真要上了,恐怕一日之內就要傳遍京師九城,一個月內舉國皆知,傷的還不是天家體面?」
康熙聽得面色一沉,從常寧手中拿了摺子,回到御案後坐下展開細讀,反覆看了幾遍,末了將摺子往御案上一扔,說道:「隆禧,你是什麼主意?」
隆禧欠身道:「旁的雖然干犯禁例,也還罷了,只那擅用東珠一條⋯⋯」
康熙打斷他話頭道:「我問你如何處置?」
隆禧拿眼睛偷覷常寧,見常寧微微搖頭,便道:「恐怕留待日後處置為好,眼下似乎不宜。」
康熙問道:「眼下有何不宜?」
隆禧道:「三哥要冊立太子,不宜此時鬧出是非,我也是這個顧慮,才把介山的摺子給攔了。」
康熙道:「可索額圖屢屢犯禁,總不處置也不能行。」
隆禧道:「不是不處置,三哥可在日後得便之時再做處置。」
康熙問道:「你這得便之時是何意思?」
隆禧道:「索額圖向來驕縱,若他聽命改了,倒是家國之福,三哥或許可以寬貸。他若始終不改,總有一日紙再包不住火,屆時也就無人能說三哥不顧念親情了。」
康熙聽了並不言語,只低頭沈思,半晌抬頭道:「常寧,你去傳諭。」
常寧連忙上前應了,康熙便道:「保和殿大學士索額圖長子格爾芬聰敏細心,著隨總管內務府大臣海拉爾在內務府七司三院學習一年,期滿另有遷調。」頓了一下又道:「提督九門步軍巡捕五營統領蘭沙里在察哈爾平亂期間,處置京師防務有失嚴謹,著交都察院吏部議處。」
常寧領旨去了,康熙便問道:「隆禧,方才的口諭,你聽明白麼?」
隆禧道:「回三哥話,明白。」
康熙道:「明白就講講。」
隆禧道:「索額圖以格爾芬為左右手,他辦的事若給外人查出來,反而難以收拾,不如將他攏到內務府,總管內務府大臣海拉爾精明過人,自有法子約束格爾芬,真要出事,也不能把消息傳到外朝。」
康熙問道:「還有麼?」
隆禧道:「格爾芬干犯禁例,但他手上東珠從何而來,內務府在責難逃,改日三哥給海拉爾提點一下,他也好從容整頓內務府。」
康熙點點頭,又問道:「蘭沙里呢?」
隆禧答道:「三哥不是真心難為蘭沙里,只蘭沙里是索額圖調教的人,藉此做個樣子,警惕索額圖罷了。他府裡先丟了札昆,之後格爾芬被派差事,再加上蘭沙里,他若還看不出端倪,也算咎由自取了。」
康熙下階到隆禧身邊,在他手臂上一拍,嘆道:「隆禧,你也長心眼了,看來心思比常寧還細。」
隆禧道:「三哥整日憂勞國事,二哥和五哥身當議政王大臣,也不得空閒,只我每日悠哉,三哥不如派我個差事,讓我也盡些心力。」
康熙道:「你有心很好,可朝務軍務是一塘渾水,你若早早下去,緊要關頭我就沒人可使了,眼下還是當你的和碩額真罷。」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705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納蘭成德:落盡梨花月又西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87會員
280內容數
我是一個識字不多的蕃人。出身東台灣,太巴塱部落阿美族人。定居荷蘭,從事翻譯、寫作、研究、原住民運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