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邏輯|再談投資邏輯與架構的建立

2021/10/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大家好,我台股小書僮啦。
我又來騙篇數了,這篇一樣是臉書粉專的舊文,持續龜速搬家中。
在〈關於投資邏輯與架構的建立〉一文中曾提過有關投資邏輯建立的議題, 第一階段是關於「心」也就是戰略面的建立,包括目標與核心想法兩概念,對韭菜來說,太複雜的思考模式大概是一件很困難的事吧?當然也可能是已經習慣了不動腦的行為模式,因為行為模式是會適應的,當常常習慣使用不動腦的行為模式,那麼在投資邏輯的建構上就容易陷入:
「得到資訊」→「有買?、有賣?、要買?、要賣?、能買?、能賣?」的系統一反射思維。
而不是「得到資訊」→「整理、歸納、分析、斟酌、結論」→「決策、追蹤」的系統二審慎思維。
(反射思維與審慎思維,詳參丹尼爾‧康納曼《快思慢想》一書)
因為不習慣進行分析判斷與決策,所以當然也不太能進行太複雜的思考,所以當得到資訊後,就會認為是報牌、是Call訊,不論這個資訊是從臉書而來、從群組而來、從財經節目的老師而來、從三姑六婆親朋好友而來,反正就是個不同地方來的Call訊,然後接著就使用讓人覺得相當可笑的「信念判斷法」,諸如:我覺得還會漲、我覺得可以、我覺得OOOO等方式做為自己有假裝思考過的掩飾,但實際上當然是沒有,說白了這就是典型的加到清單但只觀察股價跳上跳下,然後心癢癢的到底要不要去追,絕對沒有進行任何的深入觀察分析。
因為毫無思考就進行的莽撞交易決策,所以一但虧損賠錢後,很自然地原本假裝思考過的掩飾也就瞬間被戳破,於是開始第二波的信念判斷法,靠四處求神拜佛尋找達人解救、尋找大大開示、尋找高人給予韭菜信念,讓我們來看看下面幾個特別精選各亡友發出的DADA995,如有雷同真的純屬巧合:
【995一號】我家人前陣子50萬買進某A金控股之後,他就開始跌了,現在-5.487%,每天開盤看股價就很煩惱,我該勸家人停損賣掉改買某B金控股嗎?
那個本書僮評語是這樣啦:
  • 所以你的投資目的與核心策略是什麼?交易進出場計畫及依據是什麼?
  • 賣A改買B,那B這次如果又跌了9.487%,那又要再發一篇文來DADA995要再損出改買進C嗎?
  • 與其考慮停損轉進的資金效率,你要不要先考慮一下多轉個幾次本金還剩下多少的問題?
  • 金控股一次押進50萬,那還有多少金額是準備要第二、三波要進去的?
  • 所以你壓進去之前到底預期可承受的虧損是多少?如果-5.487%就每天煩惱,是不是乾脆不要投資,領出來去存豬公會對身體比較好一點?
【995二號】我總資金約100萬,現在大盤這麼高又好像漲不上去,我該把資金挪一部分去做避險嗎?
這個本書僮的評語是這樣啦:
  • 所以你那個是100萬口的大台嗎?還是你是總資金數十億部位很大的法人或億級大戶?不然靠邀100萬總共也沒幾張,最好的避險就是出清或減碼好嗎?
  • 這該不會就是傳說中的韭菜裝逼自以為大戶吧?先搞清楚自己的實際定位,然後再想想自己的投資目的與進出邏輯,這是不是真的有很難?
  • 就投資目的而言,若這筆進場的規劃就是要當未來退休金的20年長單,那現在震盪是很重要嗎?還是你擔心20年之後人類會滅亡,大家都不買股了這樣?
【995三號】我之前看某支股票的線型呈多頭,而且日KD也在低檔所以買進,但最近跌破20MA,我該停損了嗎?但是他基本面三率、EPS跟均殖利都還不錯,還是可以繼續抱著?
這個本書僮的評語是這樣啦:
靠腰啊你這就典型、標準的為凹單找藉口啊,短線技術面進場,然後技術線到停損點又不想出場改用基本面給自己找理由,這不是凹單什麼才是?短線技術面進場就短線技術面線出去這個邏輯是不是真的很困難啊?
沒錯,本書僮覺得這三位同學最大的問題基本上就是整個戰略面都沒搞清楚,當然也包括自己是什麼咖這個定位的問題也沒搞清楚,所以才會搞得亂七八糟有如無頭蒼蠅亂竄,忙著喊DADA995之前,真的要先運用一下身為萬物之靈所應該具備的第二層思考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濕王講股
濕王講股
濕王講股,由濕王與台股小書僮組成,濕王因常在網路吟詩得名,小書僮經金融海嘯洗禮後鑽研價值投資。在記錄讀書心得與建立自己交易聖盃的過程中,讓更多投資同好一起閱讀與驗證檢討。 FB:https://www.facebook.com/kingofpoetatstock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