韭菜心理學(一)

2021/10/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示意圖
大家好,我台股小書僮啦。
韭菜心理學的系列文,原本是濕王與本書僮在粉絲專頁上的連載,因為是觀察後的隨筆紀錄,所以不免有點散亂,索性趁文章搬家的大好良機一併整理一番,但韭菜心理學與其說是股票市場的觀察,倒不如說是人性的觀察,看看正常人打開下單軟體進到股票市場後,智商瞬間剩20%,什麼樣的無腦幹話都可以隨口吐出。
1、猜底、摸頭、對著幹:
股市裡的韭菜往往自認為是英明神武睿智聰慧的天選之人、絕世高手,所以總覺得可以高人一等的抓到極佳買賣點,進而買在最低賣在最高或空在最高補在最低,因為是天選之人所以當然也不用管實際上現在客觀趨勢的到底是什麼樣的,反正天公有保佑「我覺得」、「我相信」會漲回來就夠了。因此韭菜對於「猜底」跟「摸頭」甚至是出現「對著幹」忽略周期推斷趨勢的危險行為,自然也是徹底忽略,壓根不當一回事,更遑論無視「無法預測」的現實。
但當基於不知道哪來的自信心而主觀上自認為是低點而全數押進時,誰知道會不會一低還有一低低,一高還有一高高嘎到深處無怨尤呢?最常見的莫過於未評估風險的買進,在下跌時的攤平(即凹單),因為恐懼認錯,不想承認錯誤,所以只好用「我相信」(應該有順便開一下楊培安的「我相信」當主題曲吧?)、「希望」的方式來加碼挑戰趨勢,不正是忽略周期與趨勢的危險行為嗎?

2、自信爆棚愚勇式蠻幹賭博法
正常來說,投資決策的開始到執行,可從目標、核心想法、各面向分析、實際執行個面向依序實行,不過在股市韭菜這些天選之人、絕世高手的腦中,所有的決策都是非黑即白簡單清楚的,所以想法跟目標當然就是賺錢發大財;方法分析就是買進之後「自然就會」上漲,然後就可以賣掉;實際執行當然是單筆梭哈all in拎北跟你拼了。
至於什麼風險報酬、什麼分析方法、什麼判斷依據、什麼交易規劃、什麼預設停損點,天選之人、絕世高手哪在意這麼多,反正我「覺得」我買了就是低買,所以之後「一定可以」高賣,停損?一張不賣奇蹟自來啊,凹好凹滿,下市就組自救會抗議,上新聞讓大家知道我有多蠢。但實際上每次的投資或投機,是一套完整而謹慎的決策架構,有具體清晰的目標與核心想法,而非不著邊際的幻想。
  • 目標而言,韭菜們簡單的頭腦裡大概沒辦法整理出有條理而且清楚的戰略,因此頂多就喊個賺錢發大財罷了。(但常常都是「總算解套了」,所以天選之人、絕世高手的韭菜們買股真正目標應該就是買來為了要解套才是)
  • 核心想法,指投資邏輯的問題,例如對風險的評估、採取價值投資模式或者價格投機模式、邏輯有無一致或者矛盾等,常見問題為過於樂觀的冒進承擔過高風險,價格投機短線進場被套之後,改成長期價值投資;或跟著消息追熱追高在高點,要來價值長投;又或者明明是採取價值長期投資,卻又受消息面影響短進短出;甚至是基本面進、技術面出等。(韭菜的核心想法:買進去就會自然賺錢)
  • 交易戰術的各面向分析:包括產業趨勢面&基本面、技術面&籌碼面等。(韭菜的分析法:我覺得這個不錯、我覺得好像會漲)
  • 交易戰術的實際執行上:包括心理層面壓力控管、資金控管兩大主軸,常見問題態樣包括:凹單或者認錯、槓桿過大、破壞交易紀律、小孩開大車等,因為缺乏投資邏輯及計畫,事後又不檢討。(韭菜的檢討法:都是主力出貨啦、都是被新聞的消息騙了、一張不賣奇蹟自來早晚會漲回來、我只是運氣不好)

3、天選之人、絕世高手的邏輯謬誤態樣:
  • 韭菜心態「獲利至上」、交易者心態「風險至上」:交易者假設變數發展和結果,假設的變數錯了就砍掉;下單前先決定何價位停損出場,藉此控制損失風險,而且不猜,讓股票自己說話(技術面交易,以停損控管風險)。韭菜很愛猜這筆單獲利會有多少,猜錯凹單,最後受不了砍在阿呆谷,或是假設結果,假設的結果錯了,繼續幻想結果賠錢,假設的結果對了,覺得好還會更好,結果抱下山頂。
  • 毫無憑據的信仰式存股:但是不是存股往往讓人存疑,而真實狀況是只有在「買進價格低、產業穩定」=存股;買進價格高、產業穩定=存骨;買進價格高、產業不穩定=存蠱;買進價格低、產業不穩定=存古(壁紙)。
  • 存股只看殖利率:不去審視股利的來源是來自本年度公司本業獲利,或是挖資本公積的錢來發(簡稱挖豬公),若是企業競爭力變弱,勉強發出股利,到頭來可能賺了股利,賠了價差。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濕王講股
濕王講股
濕王講股,由濕王與台股小書僮組成,濕王因常在網路吟詩得名,小書僮經金融海嘯洗禮後鑽研價值投資。在記錄讀書心得與建立自己交易聖盃的過程中,讓更多投資同好一起閱讀與驗證檢討。 FB:https://www.facebook.com/kingofpoetatstock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