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見之明:《007:生死交戰 No Time to Die》觀後感──這真是精采的一生

2021/10/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上周五臨時請了下班前的兩小時假,直奔京站威秀,看丹尼爾克雷格最後一部007電影《No Time to Die》。天知道我期待這部期待多久了。
  個人簡單不劇透的評價:好爽。(毫無營養)
  認真的說,本作值得二刷,故事情節緊湊、張弛有度,流暢度極高,武戲精彩刺激,文戲不失機鋒,可以說是該系列繼《Skyfall》之後的又一力作。本作固然不做銜接亦不影響觀影趣味,但如果能先看過《SPECTRE》,對片中感情戲的部分會較有概念,餘韻也更綿長一些。
  底下的內容或有大量的劇情捏他(劇透的意思),若是之後才要去看電影,又不喜歡被爆雷的朋友,請挪動滑鼠按下關閉頁面,非常感謝。

  故事以前作龐德女郎瑪德琳‧史旺的童年創傷開場,必須說那個能面的登場方式太嚇人,讓我有鏽湖系列《Birthday》裡兔子先生的既視感,驚悚又詭異,而且中槍倒下之後又爬起來簡直是要嚇死小女孩。XDDD
  動畫部分,007的Opening每次都做得很好,這次也不例外,用槍和子彈軌道做為構成元素去勾勒基因的外型,然後同時存有機械、時間與沙的意涵,搭配幽微感十足的音樂美到不行,真的值得看十遍。
  正劇從退休五年了的龐德和瑪德琳的旅行為開端,薇絲朋的墓爆炸得太突然,害我原地一震(?),而龐德過去受愛人背叛的創傷反應被激應出來,使特務言行中皆充滿了攻擊性,以至於車外槍林彈雨的威脅甚至不比狹小轎車內的對峙更有壓迫感。
「我要怎麼知道你還活著?」「你不會知道。」

  結束激烈的追逐,隨後兩人就此分手,蕾雅瑟杜的演技讓人完全可以接受她正宮的身分,在列車上逆行的安排非常美,明明在車上的是她,她卻神情哀切地與列車駛往的方向背道而行,朝龐德停留的車站奔跑,凸顯瑪德琳是被迫離開的一方。
  接著時間線又過了五年。(這樣就十年了欸)
  事件始於一樁研究所的綁架案,然後CIA找上龐德求助遭拒,而MI6已經有一位全新的007,說明海克力斯計畫的同時警告龐德不要涉入,但當然龐德沒有理睬對方,轉而應CIA的邀請前往古巴,帕洛瑪真D正。(突然)
又辣又可愛!值得放官方宣傳照!
  任務之後,龐德跟M進行了一對一的對話,這一段張力和機鋒兼具,很喜歡龐德藉辦公桌的大小暗喻M過於自負(抑或是指他撐不起這個身分?),既諷刺又趣味,是前幾作的克雷格龐德身上罕見的幽默感。其後,M的秘書曼妮潘妮帶龐德見Q,Q的約會行程被大襲擊,超想拒絕但又不擅長的樣子超可愛,後來M還說他們同居是大家都知道的事,這是在玩同人圈ㄉ的粉絲嗎????(油腐混亂)
  龐德和瑪德琳重逢的劇情,最喜歡的地方是他們在試圖擺脫薩芬和艾許追擊的部分,因為瑪蒂德,兩人都露出了屬於為人父母特有的焦慮面孔;下了車後,森林和濃霧的呈現深得我心,有點《Skyfall》的味道,有如龐德莊園深處的朦朧不清。
  大反派薩芬(能面男)也是一個有趣的角色,只是反派往往礙於片長著墨不深,他和龐德的第一次對峙,龐德因為女兒瑪蒂德的緣故向薩芬低頭,說實話不是很喜歡這種因為被要脅而示弱的安排,但基於人之常情而可以理解這個安排的用意;在那之後,薩芬放下了瑪蒂德,讓她自行離開,這個橋段一直到他第二次和龐德遭遇,會讓我聯繫到他選擇從冰湖中救出瑪德琳的那個時刻:殺死父母卻放過孩子,像在重複他自身的命運。
007經典場面復刻
  整體來說,《No Time to Die》給了比起以往更多的女性發揮的空間,以及對007風流無情形象的重大轉變,角色們在情節起伏中變得更有血有肉,而不僅只是襯托詹姆士‧龐德的道具。
  諾咪這位新的007塑造得有點遺憾,像是在為族裔與性別議題背書,把編號007還給龐德更讓我感受到這一點。我會期待以後可以有更陰柔性感或認同為非異性戀的女性007。當然選角若仍是男性007也很好,符合我個人的期待,畢竟進步不能只靠形式,內容要如何秉持007風格又具備現代思潮或許會是下一代龐德的新考驗。
  另外,我對結尾多少有點不滿,007最經典的地方不是死而復生嗎,雖然一部分是為了讓演員可以被替代,還是希望龐德不用以領便當的方式退場。(´_ゝ`)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請幫我登入並按❤,感謝你,我們下次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7會員
150內容數
寫小說也讀小說,鍾情於習練虛構的魔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