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最重要?但是『未來的你』能不能安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剛剛看了一篇分析主動投資與指數化投資的優劣,不能換個新說法嗎?文章結尾又是那種老掉牙的結論:
能讓投資人安的方法就是好方法!
大叔看完後就想笑,讓『現在的你』心安有什麼意義嗎?重點不是讓『未來的你』能心安才重要吧。
新出道的投資網紅要加點油了,都過了那麼多年,還是只會用『讓投資人安的方法就是好方法!』來作為文章的結論。
行為經濟學已發展多年,台灣也翻譯出版不少經典書籍,很多『心安』的行為都被科學對照分析過,很多行為偏差都有特定的專有名詞,例如:雙曲貼線,面對這類已知的投資行為偏差,當投資業界都開始想辦法克服此類問題時,譬如:機器人理財。
對比投資網紅這種文章結論,投資方法的選擇以心安最重要,大叔覺得這些人還是停在過去的思維,一個夠專業的投資行為引導員,除了投資人財務計畫能確實達成,還要滿足其財務獨立才是最重要的。
大叔用一個很爛的舉例:請問你對於現在勞保年金的執行結果,你覺得滿意嗎?當年設計勞退機制的那些專家與官員,有多少人曾表示:對於這樣的勞退規劃『不』心安。結果就是錯誤的預估,再加上N年的誤差放大,最後變成燙手的問題。
對於投資理財這檔事,比起『心安』,不是更應該引導投資人進行完整的理財規劃,讓投資人更全面瞭解自己可能面對的風險。『心安』的相對就是存在『不安的因素』,那麼這些不安的因素是什麼?
萬一你已經相信安心最重要,那麼何不繼續思考一件事:
『現在的你』安心,那『明年的你』依然會安心嗎?那『二十年後的你』還能安心嗎?
回頭想想勞退的問題,當年錯誤的預估,再加上N年的誤差放大,最後變成燙手的問題。你現在的『心安』是否有類似的錯誤預估存在呢,你是現在就面對它,還是現在心安最重要?
    539會員
    273內容數
    我是FC大叔,一個滿滿指數化投資魂加上資產配置骨的中年職場打工蟻,大叔只賣笑不賣身,大叔不彎腰撿肥皂$,大叔沒有財務自由,大叔只有言論自由!大叔不是裝瘋賣傻,大叔這是幽默好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投保前最重要的事》#2-風險、未來、家庭、安心:保險的四重價值延續上一篇文章分享保險的本質,今天我想延續並更深入探討一個問題:保險有多麼重要呢? 尤其對於像我這樣的社會新鮮人來說,保險這個無形的商品,多多少少會覺得有點多餘、派不上用場,卻會是在關鍵時刻扮演我最重要的依靠,以下我想分享四個情境,讓讀者能夠跟著我的文本,去思考剛剛這個問題 風險不確定性 生活
    avatar
    平平
    2024-03-01
    【台北食記】最有愛的親子餐廳,富爸爸餐飲會所Rich Daddy Cafe & Kids,家長最安心的網紅餐廳中正區美食有孩子的父母看過來,台北最有質感的親子餐廳在這裡! 富爸爸餐飲會所 Rich Daddy Cafe & Kids(忠孝新生一號口)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金山北路1號2樓 電話:02-2396-2518 時間:週一至週日 AM 11:00- PM 8:00 進餐廳前,在旋轉樓梯看到的用餐需知,
    Thumbnail
    avatar
    和Phyllis 17 分享生活玩轉世界
    2024-01-29
    行情震盪中,高股息ETF怎麼買? 最安心的高股息ETF 00713投資總報酬率 = 配息 + 價差(資本利得) 最近大盤又拉回測試半年線,看起來岌岌可危,加上過往每年9月不論是對於台股或是美股的行情,總是呈現多事之秋,表現相對不佳,投資高股息ETF應該要注意什麼呢?
    Thumbnail
    avatar
    麻吉股哥
    2023-09-11
    孕婦使用抗生素的安全性:怎麼用最安心? 簡單地介紹懷孕用藥分級制度,並將常用抗生素依種類區分整理, 請懷孕婦女就醫時務必告知醫師及藥師,讓醫療人員能給予最適當的治療。
    Thumbnail
    avatar
    蝦仁藥師_臨床輕鬆學
    2023-09-03
    安心最重要今天我我的神隊友問了我,以前我們存股,每年都有股利自動進戶頭當生活費,那現在有一半換去美股做指數投資,我們一年一百萬的生活費少了一半,該怎麼籌措這一半呢? 棒喬飛:那當然就是賣美股了。我看看我目前指數投資賺了多少帳面收益。 (打開APP)大概帳面目前賺了20幾萬。 神隊友: 那
    avatar
    傻多棒喬飛
    2023-07-11
    真心話|寫業配是文字變現的起步,尋找合作廠商不能亂投履歷,還需要一些厚臉皮線上的寫作平台超多款,但說到文字變現的共通點,就是這麼巧;都會有「業配」這個選項! 但鮮少有人會把如何接業配的資源告訴你,大概是怕多個人來分糧?這是接案圈的禁忌嗎?因此不懂操作的人永遠只能當新手,而懂操作的部落客永遠是他們在接案。這就是真理吧〜 尋找合作廠商不難,只需要一些厚臉皮就好。
    Thumbnail
    avatar
    吳心
    2021-10-03
    每一次用心的付出,收穫可能會遲到,但是肯定會到,所以相信自己值得。芷汐每天都告訴自己,并且堅定的認爲,如果一個人願意很真實的做自己,多一些真誠,少一些虛僞,那麽我們的人緣肯定會很好,人生之路也會越走越寬的。而且,做自己,就不會累,如果刻意把自己僞裝成另外一副模樣,除非你能裝一輩子,不然,遲早你的假面會被人撕下的,到時候就會很難堪了。
    Thumbnail
    avatar
    芷汐你好
    2021-09-12
    人生是自己的,不要幻想有捷徑,或是誰能保證給你永保安康我不會跟你說「我是為你好」,因為,人生和生活都是你的。 我不會告訴你「你的人生應該要如何做」,因為,這是你要自己思考並決定的。 我不會把你的人生當成我生命的重心,因為,那是一種病態的假性親密。 我不會要你聽從我,要你照著我的期待做決定,因為,那是控制,更是支配和操....
    Thumbnail
    avatar
    蘇絢慧
    2021-03-20
    【你不需要成為投資大師,而是成為一名快樂的投資人】--初心 /江振誠 「你不需要成為像我一樣的廚師,而是成為一名快樂的廚師。」 借用江振誠Andre的話,我說: 你不需要成為投資大師,而是成為一名快樂的投資人。
    Thumbnail
    avatar
    JAFF
    2021-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