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海岸村恰恰恰》評析的遺珠之憾

2021/10/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第二篇《海岸村恰恰恰》的評析,是以母親或家長的角度切入並分析,結果我卻忘記這位獨立而勇敢的劉楚熙老師......為了彌補,我想為這個角色獨立寫一篇文章,當然這篇的內容一樣會【劇透】,還請大家斟酌閱讀。
※以下劇透
「我到底做錯了什麼?」
「我沒有發瘋,我正常得很,喜歡一個人怎麼會是疾病?」
楚熙對母親訴說的話,道盡她長久以來的心痛與挫折。喜歡人是一件再平凡不過的事,為什麼會讓人寧願逃離家人,才會感覺自由?為什麼需要把自己孩子關進精神病院裡?
原來不是每一個父母都能夠和願意理解自己的孩子,或者應該要說,他們會用自己的邏輯與觀念去養育孩子,這樣沒問題,真正的問題是所謂的邏輯和觀念,是否只是父母根深蒂固的偏見和歧視?一旦孩子不依照自己規定的模式長大,就會開始控制孩子、阻礙他們追求人事物,「我都是為你好!」「你怎麼會變成這樣?」,這種糟糕的情勒觀念直至今日還是存在,楚熙深感委屈,是因為無法得到家人的認同,同性戀又怎樣?世界會因此毀滅嗎?
故事以拔臼齒的橋段,比喻楚熙內心隱隱作痛的傷,牙齒痛過的人,大概都能理解那是非常難受的經驗,只有鼓起勇氣拔除並治療,牙痛才會停止,如同楚熙一直沒辦法向華貞表達自己真正的感覺,還有因為家人反對(甚至是厭惡、害怕)自己的性向而煎熬,這些都是楚熙不願面對的遺憾;然而如今楚熙已經有足夠的智慧與勇氣,所以拔除臼齒,也代表要面對自己受傷過的心,才有機會撫平傷口。
「謝謝你接受原本的我」
「雖然我的心意與你的不同,可是以前我也很喜歡你,而且現在也喜歡。」華貞其實早就感覺到楚熙對自己有好感,卻沒因此嚇跑或排斥,反而能夠理解楚熙的心情,靜靜地聆聽楚熙坦白心意,就怕楚熙會留下更多遺憾,難怪楚熙那麼喜歡華貞,因為華貞就是如此心細善良又體貼的人啊。
我本來以為楚熙老師只是華貞永國線的附屬品,結果在極少的戲份中,她仍然擁有屬於自己的一段過往、一個傷痛、一種成長,楚熙的故事短卻意義深遠,飾演楚熙的洪智熙把角色的悲喜詮釋得讓人感同身受,看到她的心意能夠被華貞姐理解的那一場對談,真的會為楚熙感到很欣慰,很感謝編劇勇於嘗試這個元素,也把收尾拍得動人,因為韓國社會多少還是會排斥同性戀,代表韓國的創作者試圖想改變人們的價值觀、改變社會的風氣。
彼得葉
彼得葉
影像與聲音刺激我的感官與思想,希望以創作的方式來紀錄、評析、分享自己對各類影視作品的想法,如果大家看完作品想聊的話,就來這裡吧。FB, IG 搜尋:彼得葉 Peteryeh 【歡迎試片, 合作邀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