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暖、趣味|非本格推理小說專門:伊坂幸太郎各類別私心推薦Top3

2021/10/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從高中的大量閱讀中,接觸到日本作家「伊坂幸太郎」的作品之後深深入坑。雖然不比東野圭吾、宮部美幸等人,但他在台灣應該也算是小有名氣的日系推理作家(根據作品中文翻譯數量的不專業判斷)。分類雖為「推理」,但並不像本格推理,會由偵探循序漸進地明查暗訪,找出兇殺案的真相,而是透過一些大小謎團的交錯堆疊,讓讀者產生好奇,再一步一步告訴我們究竟是發生了什麼事情。
2020春天,仙台榴岡公園,《小小夜曲》中的賞櫻之地
他幽默、樸實的筆觸,以及總是環環相扣的故事發展深得我心,每個細節都可能之後是劇情發展的關鍵,這種元素真的是我的罩門,連電影都愛看這類的。你很難預測的劇情走向,看似無關的各個支線,最後卻總能夠匯聚在一起,帶到富含感動、餘韻無窮的結尾,精彩又含有深意。
身為伊坂不專業書迷因為喜歡的實在太多了,很難說我「最推薦」的是哪一本,甚至是哪五本,所以以下分為療癒系娛樂系特殊系、以及無法分類系,來分別說說我個人心目中的Top3(無劇情雷)(僅為個人喜好不代表作品優劣):

療癒系

  1. 重力小丑(2006 獨步)
    故事很細膩地堆疊,又很有爆發地轉折。不管看了幾次,還是會在讀到關鍵情節的時候眼眶泛淚。改編電影是由兩大帥哥生田斗真跟岡田將生主演春與泉水兄弟,但書帶來的的感動絕對大於大於大於影像化!
  2. Fish Story(2009 獨步)
    〈一首punk歌救地球〉是至今看過最喜歡的伊坂老師故事改編的電影,不管是書或是電影,都是很能帶給人力量的類型。〈洋芋片ポテチ〉也有改編成電影,也是我很喜歡的短篇。整本書都在傳遞一樣的信念,就是當下的你,已經很棒了。
  3. 小小夜曲(2016獨步)
    不算大作品,但對生活各類真實小插曲以及謎團的描述很寫實有趣,若曾經走過仙台車站前的大天橋應該會對書中場景很有感。短篇之間不算有很強烈的關係,但偶然出現的人物連結很奇妙,會讓讀者會心一笑。

娛樂系

  1. 瓢蟲(2012 獨步)
    真的非常歡樂、刺激、絕對不冷場的小說,是我最最最喜歡的殺手系列作品,每個角色都超有特色。在東京到盛岡新幹線列車上,各路人馬意外相遇發生的荒誕事件,即將要改編成好萊塢電影了,是布萊德彼特主演,非常期待!
  2. 天才盜匪系列(2007 2008 角川; 2018 春天)
    這系列真的推薦一口氣看完,四人組合火花不斷,又很有趣。雖然三本有點多,但因為太沒有負擔了,一次看完才會更有fu。
  3. Oh! Father(2011 獨步)
    非常歡樂的家庭冒險故事!擁有四個個性截然不同的爸爸,主角由紀夫真的不知道該說幸還不幸啊,哈哈哈。讀者倒是看到非常開心,情節設計又高潮迭起,歡樂系推推。

特殊系

  1. Golden Slumber(2009 獨步)
    真的太太太太喜歡這個故事了。不管是寫法,故事,伏筆,細節,還是議題,無法列舉所有優點,因為伊坂各項長才在這本長篇裡面展現地淋漓盡致。「人最強大的武器,是習慣跟信賴。」電影也很好看,但書真的更精采。
  2. Lush Life(2008 獨步)
    伊坂高超的敘事方法在這本書裡完美地呈現,因為本人看書的時候經常不會多動腦,只會跟著故事劇情順順地走下去,第一次讀到終章的時候非常驚艷,因為第一次讀到這樣寫的小說。後來再翻出來讀也只有更佩服他的功力。
  3. Bye bye, blackbird(2012 獨步)
    永遠記得當初在誠品站著一口氣地把這本書看完了,因為一直被逗樂,所以嘴角不停抽動。好好道別這個主題很難寫,但伊坂把它呈現地既不悲傷,又充滿餘韻。這本不是很熱門,但我很愛。

無法分類但也很愛系

  1. 螳螂(2018 獨步)
    比較冷門的系列殺手作品,手法與前作也不太一樣,保有這系列的歡樂,但又多了一些溫柔。恐妻家的角色設定很少見,劇情發展始料未及。
  2. 沙漠(2007 獨步)
    大學的時候讀到這本就有很深刻的感觸。書中描述的同儕情誼十分深刻,隨著春夏秋冬的偶發事件刻畫得更加深入。人生沒有正確解答啊,大家都是一邊走著,一邊才發現自己是怎麼樣的人。
  3. 孩子們(2007 獨步)
    是我看的第一本伊坂,也從此深深地被吸引,彷彿找到命定中的作品般。入坑伊坂首推孩子們。(與此同時期也讀了宮部美幸的《繼父》,風格很類似,是輕鬆的短篇,但可能是後來看了白夜行反差過大…)
以上,是我隨興分類的個人Top3。真的有好多本都很愛、翻了很多次,這個排名只是個人觀點、純粹好玩,並不代表作品的好壞。沒有納入以上的經典作品,像是死神的精確度家鴨野鴨奧杜邦等等的我也還是很喜歡,只是硬要分類的話,大概就是以上吧。
最近這兩年伊坂老師的作品有好幾本陸陸續續的出中譯本了,都還沒看,資訊爆炸的時代連閱讀都要花力氣。希望可以補完之後,再好好地把感想記錄下來。
在老師的散文集「沒關係,是伊坂啊!」中,有篇引用了一個電影導演的訪問:
「電影帶觀眾踏上一段旅程,只是當某個時間點到來,電影會告訴觀眾:『你已經開始你的旅程了,我們會留在這裡,而你要繼續往前。』」
我喜歡的就是這樣的故事。像《哈利波特》系列那樣,轟轟烈烈、驚滔駭浪的冒險也很好,但更希望透過書本、螢幕,可以讓我看到一些彷彿不是那麼遙遠的,有點特別的人生。像是我喜愛的日劇《真幌站前便利店》那樣。然後,我們要好好地,在故事以外繼續過自己的生活。
我想,這就囊括了所有我們看小說、看電影、看劇的原因。與目的吧。
愚仔
愚仔
想在冷冷的地方生活, 但現在只能當個努力不被淹沒的工程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