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到世界的盡頭忘記你 –〔絲路分手旅行〕

2022/05/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年初在誠品翻到李桐豪老師新出的書覺得很喜歡,這次才有幸讀到這本傳說中的已經絕版的「厭世神書」– 絲路分手旅行(初版17年後的今年才再版)。
一場因為在MSN上分手時,前戀人詛咒他「三十歲時注定潦倒」,而踏上的絲路窮遊之旅。作者在即將三十歲生日之際,決心逃離比動物園猴籠還狹窄的生活,不碰任何電腦網路手機,只帶著少許盤纏、少量物品跟一本盜版金庸合訂版,從上海出發,一路向西,說不出目的地,只是想看究竟要離的多遠,才能逃離那份詛咒底下的自己。
「只要離開了電腦,去哪裡都會像是度假。」
將近一個月與旅伴林雅珍、小醫生的旅行,越往西,抽離感也會跟著他們一起越來越強。從都市、城鎮、走進越發荒涼的邊境,越能感受到這趟旅行帶給旅人以及讀者一種不同於現實的感受。
當然作者有描述旅途中吃的一些食物、遇見的人、住的旅館、觀光地遊覽心得、與當地地陪殺價的攻防過程等等,但愈發強烈的抽離感不僅是來自這些特別的旅行體驗,而是從文字中,可以發現作者從原本一心想著這趟旅行的目的是「要證明可以擺脫詛咒」,到成功在一次跟司機吵架的過程中的一句話,找到重新讓心自由的契機,更在見到最終站「帕米爾高原」單純且壯麗的美景後,作者全然地感受到渺小的自我情緒,被廣闊的自然所吸收而消失無蹤。
那是心理的盡頭,一種長途過後來到地理盡頭而能夠抵達的內在。
這本書的文字並不難讀,有點惆悵、有點幽默、有點憤恨,真切地描述了李桐豪老師的所見所感,好的壞的,有與賤嘴林雅珍的對談,還有自我內心碎念等等,有些還滿好笑的。中間穿插了許多相關的金庸場景、歷史典故、文學引述等,雖然我其實有超多不理解,但可以確實讓讀者對這些地方想像更為立體又深入。
「旅行是一隻悠長的音樂錄影帶。」
作者帶了一個MP3,是他旅途中唯一攜帶的隨身電子產品。陳奕迅、蔡依琳、林憶蓮等等等,裡面的各種流行歌是他們旅程中丈量時間最明確的方式。我很喜歡這樣的形容。有時候在聽的歌也會是代表這趟旅行的一個印記,成為回憶裡不可分割的一部份。
不得不說,從上海啟程一路到國境邊界的這趟絲路之行,幾乎每個途經城鎮的相對位置我是第一次認真了解⋯一邊Google一邊讀⋯跟著三人組一起往極西之地前進,幫自己也長了一點地理知識。順便幫大家科普一下,經過的依序是:上海 西安 蘭州 嘉峪關 敦煌 吐魯番 喀什 帕米爾高原,然後折回到烏魯木齊搭火車回到上海。 這也恰好是西遊記孫悟空等人往西天取經的路線。
總之,雖然是旅行文學,但讀起來絕對不像一般的遊記一樣有很多景點介紹呀、人文民情呀等等的,更多的是看見一個人從都市叢林出走,揹著對自己失敗人生的沮喪,到釋懷,最後終於可以了解到自己本質的真實故事。要去哪裡看什麼樣的風景不是目的,在路上得到了什麼才是最重要的。
「我的姘頭說我三十歲會窮途潦倒,這個詛咒或許已經應驗。但我清楚我是自甘墮落–我若是貧窮,也是自動自發的貧窮。為了可以過自己要過的日子而貧窮。」
  • 作者:李桐豪
  • 出版社:2005
  • 出版年:牛奶出版
愚仔
愚仔
想在冷冷的地方生活, 但現在只能當個努力不被淹沒的工程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